20100810

高估自己的五種方法

大部份人都在某些方面高估自己,或高估自己的智力,或高估自己的樣貌,或高估自己的學問,或高估自己的涵養,或高估自己的辦事效率,或高估自己在友儕間受歡迎的程度。高估自己的人不一定自以為了不起,例如認為自己只是資質一般的,可能事實上十分魯鈍,那「一般」便已是高估了。

有時候看見一些人,你可能會覺得很難明白他們怎麼會那樣高估自己:分明唱歌走音頻頻,怎麼會認為自己的歌喉不俗?寫一篇簡單的文章也滿紙文法錯誤,怎麼會認為自己的英文可以見人?我沒有做過甚麼研究,但根據我的經驗和觀察,高估自己的方法,最常見的有五種:

1. 過濾法:別人的讚美,就算是隨口說的片言隻字,也烙印在腦裏;批評的,無論善意惡意,都過濾走了,不留半點記憶。久而久之,便覺得人人都稱讚自己了。

2. 擠下法:集中跟不及自己的人比較,並誇大他們不及自己的程度,漸漸形成自己高人一等的感覺。

3. 攏上法:集中將自己和公認的出眾人物相比,並替自己不及他們的程度打個折扣,最後會相信自己即使未必可以和他們看齊,但相距亦不遠矣。

4. 自憐法:這個根本不必和別人比較,只是不斷顧影自憐,著眼於自己稍為突出之處,看得久了,便不只是順眼,而是頗有看頭了。

5. 盲目法:這個可能已不是甚麼方法,而是一種心理病了,就是不需理由,不必比較,盲目相信自己就是頂呱呱,就是勝過大部份的人。

1至4可以合用,威力配增;5只須單獨使用,因為有了它,其他方法便是多餘的了。

20 則留言:

  1. 以前有位同學俾人排擠,佢同我講,某某因為「忌材」先咁對佢。我心諗﹕「係咩﹖你有乜材﹖」(當然無講出來)哈哈.... anyways, 可能係我未欣賞到佢既材都未定。過份自大其實係自悲既表現,有時見到某d人真係無話可說,講錯野隨時挑動佢既神經。

    回覆刪除
  2. //可能事實上十分魯鈍

    愚鈍?

    回覆刪除
  3. 高估自己真係與生俱來,混然天成的,有方法可遁都學唔得嚟嗰隻。有D人,我都唔明佢到底點解成日可以咁自信超標,到處濶談他/她們眼中所謂的高論,斬釘截鐵,就連行路,關門都故意比人大聲半拍。我有時都好鬼死羨慕佢地。

    回覆刪除
  4. 艾力,

    這種人的確不少。

    回覆刪除
  5. Yan,

    手頭只有一本《辭淵》,「魯鈍」一條的解釋是「資質遲鈍」。

    回覆刪除
  6. CYC,

    不要忘記,其實我們也很可能在某方面高估了自己。

    回覆刪除
  7. CYC,

    補充:我們會高估了自己沒有高估自己的程度。

    回覆刪除
  8. 不如寫篇講低估自己o既秘訣呀?

    回覆刪除
  9. Wong,

    算啦,你當我上面的話發嗡風就得。

    回覆刪除
  10. CYC,

    點解?我唔係話你喎。

    回覆刪除
  11. Wong

    唔關你事嫁,只係語無倫次,自己都唔清楚自己講咩

    回覆刪除
  12. CYC,

    都唔係丫,你講嘅個種人的確存在。

    回覆刪除
  13. Having a fair, objective assessment of ourselves is difficult. And the older I get, the more I struggle with that. I'm sure I have been guilty of overestimating myself, as well as underestimating myself.

    Sometimes we have an inflated assessment of ourselves because we are like the frog in the well. I used to think I was pretty damn smart, but then I got out of my little world...

    Well, people who are tone deaf don't know they are tone deaf... My husband has perfect pitch, and for almost 16 years, he keeps telling me when I sing that I'm 1/4 of a pitch low. And I keep telling him I sound perfectly fine to my own ears, and he is the problem. Similarly, people who have repulsive personalities wouldn't have the sensitivity to know that they have repulsive personalities.

    Lin

    回覆刪除
  14. Lin,

    I think we tend to overestimate ourselves because we all need a good self-image.

    You are certainly right about tone deaf. Likewise, people who are ignorant usually don't know that they are.

    回覆刪除
  15. wong sir,

    不能高估自己,但是需要保持自信. 好難喎.咁點算?

    回覆刪除
  16. catcat,

    人生的一般難處就在於平衡,如果容易,亦不必修養了。

    回覆刪除
  17. Thanks Wong Sir,
    catcat 會努力追求修養的功夫。

    回覆刪除
  18. 挑剔一下:中文裡的「小」不能誇,用「淡化」似較自然。

    回覆刪除
  19. 路人癸,

    你說得對,謝謝指正。不過,講廣東話的人有時會故意這樣用。「淡化」有點不到肉,就改做「打折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