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思想導師

魯迅《朝花夕拾》第一篇〈狗·貓·鼠〉的第一段有幾句說話,對於寫政治和時事評論的人來說,特別有意思:

『我是常不免於弄弄筆墨的,寫了下來,印了出去,對於有些人似乎總是搔著癢處的時候少,碰著痛處的時候多。萬一不謹,甚而至於得罪了名人或名教授,或者更甚而至於得罪了「負有指導青年責任的前輩」之流,可就危險已極。為甚麼呢?因為這些大腳色是「不好惹」的。怎地「不好惹」呢?就是怕要渾身發熱之後,做一封信登報紙上,廣告道:「看哪!狗不是仇貓的麼?魯迅先生卻自己承認是仇貓的,而他還說要打「落水狗」!這「邏輯」的奧義,即在用我的話,來證明我倒是狗,於是而凡有言說,全都根本推翻,即使我說二二得四,三三見九,也沒有一字不錯。這些既然都錯,則紳士口頭的二二得七,三三見千等等,自然就不錯了。』

寫政治和時事評論可能得罪權貴(當然,也可以趨炎附勢),不過,除非你實際上影響到他們的利益,否則權貴不會理你,倒是那些「負有指導青年責任的前輩」最不好惹。

其實,這些「前輩」指導的不一定是青年,可以指導任何需要指導的人,包括上了年紀的,雖然指導的對象大多數是青年(現在,三十以下也算青年)。指導甚麼呢?最終可能是指導行動,但基本上是指導思想;因此,就稱這種「前輩」為「思想導師」吧。

假如你有適當的訓練和能力,指導別人怎樣思想,例如講些邏輯或思考方法,那不成問題。然而,思想導師指導別人的,可不是如何思考,而是接受某些思想內容;那就可能大有問題了,不但因為他們引導別人接受的,隨時是歪理,還因為思想導師往往有強烈的導師意識,擺出「真理在我」的姿態,多用修辭,少講論據,務求被指導的人盡快徹底接受有關思想。

歷史教訓我們,越動盪的時勢,需要思想指導的人就越多,因此越能造就有影響力的思想導師。一個思想導師一旦成了氣候,就十分不好惹 --- 你惹他,就不是惹他一人,他的門徒必然會一擁而上,拼命護師。假如思想導師教導的是二二得七、三三見千,那麼,就算你堅持的不過是二二得四、三三見九等簡明的真理,導師的眾多門徒也一樣會跟你對著幹,不是罵你錯了,就是罵你「即使對,也是沒用的廢話」。跟他們爭辯,你說是不是危險已極?

越動盪的時勢,越要提防思想導師。

15 則留言:

  1. 教授,

    有同感。

    "一個完整的概念化思維模式,會具備歸納、分類、推理、邏輯、客觀辯證、計畫、同理、設計、創作、模擬等多層高階思維能力。

    這一種具有高度與完整的概念化思維能力在中國成年人並不常見,即使經過大學教育,還有很多畢業生並不具有一個全面發展的概念化思維區域。

    原因是具有二元性思維模式的華人,他可以光用文字的圖形思維區,使可以完成大學程度的要求,而不需要用到更高級的概念化思考區,結果的是,很多人的文章可以寫得很多,文字秀麗,但是文章內容往往不合邏輯,經不起推敲。

    而大部分的老百姓,他們畢業之後,根本不用文字區域的思維,只需要用原來的語言區域思維便可以解決日常生活及工作所需,所以中國老百姓就是十分勤勞,而有些忘我之故。

    只有少數華人,他們可能由於生活所需,或出於對知識的追求,或個人興趣的關係,或好奇心驅使,或個人意志的堅持,才能把概念化區域慢慢發展好。

    現今的中國腦力結構可以說是以二元性思維為主體的腦力結構。"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3/08/21/46926

    邱震海新作《中國人成熟嗎?》的感想 - 華人精神盲點源於漢語邏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人xx」可是有點「民族性」的味道,王Sir或許會認為是偏見呢.. :)

      刪除
    2. 不太明白邱震海的引文跟我在文中所說的有何關係。

      刪除
  2. 列寧、毛澤東、希特拉、墨索里尼、金日成、胡志明,莫一不是一國之思想導師,指導一衆青年革命分子,所以他們又可以稱爲「國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國師」真的是個貶詞。

      刪除
  3. 如果惹着列寧、斯大林、毛澤東、金正恩之類的「國師」,那恐怕就不是罵那麼簡單的事,在其當政的範圍和年代除了可能被槍斃之外還可能牽連九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國師」,可說無人敢惹了。

      刪除
  4. >> "這「邏輯」的奧義,..."

    魯迅是在誤導, 也犯了邏輯謬誤。狗打「落水狗」 等同 「狗咬狗骨」, 何如引申其下文說法 ("於是而凡有言說,全都根本推翻... ") ? 魯迅害死人 !!

    回覆刪除
  5. //就算你堅持的不過是二二得四、三三見九等簡明的真理,導師的眾多門徒也一樣會跟你對著幹,不是罵你錯了,就是罵你「即使對,也是沒用的廢話」。//
    Wong, are you referring to those comments about your statement against stereotyping people?
    I was going to quote a story as a response, but when I got a break and found the story, it seemed to me the discussion had die down already.
    Well, I quote the story 白居易聽廢話 (this title is mine) here.
    --zpdrmn

    //白居易在做杭州太守時,聽說道林禪師德行很高,就前去拜訪...(*) 他向禪師請教說:“人生的道理如何呢?”禪師答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三歲小孩都知道這麼說。”禪師說:“雖然三歲小孩也知道這麼說,但八十歲老人也不見得能做到啊。//

    (*) Skipped part: 他看見禪師住在山中古松之下,說道:“禪師住處很危險。”禪師答道:“太守的處境更危險!”白居易聽了大惑不解:“我何險之有?”禪師反問道:“身居官場,如薪火相交,可是人在其中又往往意識不到,這難道還不夠危險嗎?”

    Source:
    http://www.xinsheng.net/xs/articles/big5/2013/5/11/49522.html

    回覆刪除
  6. 越動盪的時勢,需要思想指導的人就越多,因此越能造就有影響力的思想導師。說得對
    我想補充一下, 也要小心有人賊喊捉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就跟網友討論過,有人會說「王教授你不是也在當思想導師嗎?」我的回應是:「我只是教人小心思考,從沒有用 propaganda 式的方法推銷自己的看法,所以不是文中所講的那種思想導師。」現在補充一句:「我說的也要提防,絕不可輕信!」

      刪除
  7. 廣告道:「看哪! -> 廣告道:『看哪!

    回覆刪除
  8. 「即使對,也是沒用的廢話」

    有次跟一個齊澤克信徒討論哲學,對方一直態度極度挑釁,曲解我的說話,最後他辯不下去就說我只是在講廢話!這招真是無敵,先用刺稻草人迫令你要詳細解釋一些很常識的論點,然後再說你幹嗎花這麼多唇舌把常識複雜化。

    回覆刪除
  9. 為何所謂的思想導師會有人願意追隨?
    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宗教團體,不論是正統抑或外道,從他們的行為,便可略知一二,倘若某事物會危及他們所信賴的思想導師,最先的反應,便是否定新事物,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未經思考盲從所致呢? 還是說,畏懼於知道真相?
    不過總覺得再說下去很危險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