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愛書的基因?

昨晚請了英文系一位同事全家四人來吃晚飯,我下廚,也沒有燒甚麼特別的菜式,只是雞豬牛海鮮青菜都有,共六道菜。由於這是他們第一次嚐試阿王廚房的製品,有驚喜;同事的小兒子尤其欣賞那碟香煎大蝦,一碟二十多隻大蝦,他吃了一口覺得好味,聽我說「吃甚麼,吃多少,隨你的便」,竟然吃了三隻後再夾了五、六隻,我惟有將自己的那一份暗地裏讓了他。

這小子只八、九歲,口齒伶俐,詞能達意,卻又不失天真,加上一頭金髮,面目清秀,很討人喜歡。他的姊姊比他大不少,已是高中生,沉默寡言,拘束內斂,跟他形成一強烈的對比。然而,兩姊弟有一共通點,就是酷愛閱讀,書不離手。

我留意到金髮小弟弟帶著一本厚厚的書來(至少有四、五百頁),晚飯一完,他見大人們在傾談一些他聽不懂的話題(例如政治),便走到客廳那邊看起書來,不一刻便沉緬在那本書的世界裏。

我問同事他的兩個子女是否都很喜歡看書,他說是;我笑著高聲說:「他們有你的愛書基因呀!」他的回應很「正路」:「唔,先天是一個因素,但是後天的家庭環境也有決定性的作用。」我當然同意後天環境的重要同事是個小說家,天天都寫作和閱讀,風雨不改,很有自律他的太太也是個愛讀書的人,兩個孩子耳濡目染,喜歡閱讀是自然不過的事(我兒子的情況亦類似)。

有些父母相信孩子多讀課外書會對學業有幫助,於是千方百計要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 帶他們到圖書館、晚晚讀書給他們聽、甚至強迫他們參加閱讀比賽等。可是,這些父母很多是自己幾乎從不沾書頁的,閒來只會逛街、看電視、打麻將,就是不看書;家裏沒有書的文化,加上電視機經常開著,電腦遊戲和玩具比書本多,要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談何容易

「愛書的基因」是個開玩笑的講法,然而,好奇心強的人應該較容易愛上閱讀,因為書本裏的知識能滿足好奇心,而根據一些科學研究,好奇心是有先天因素的。我家四兄弟姊妹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除了因為所住的屋村有一間公共圖書館和父母禁止我們經常看電,還可能因為我們遺傳了父親的好奇心。

我從小和父親溝通不好,雖然一向知道他教育程度很低過兩三年私塾卻愛讀報章,但是到了他晚年退休後我才發覺他好奇心相當強,因為他竟要求我介紹一些儒家的經典他閱讀!我還記得介紹給他看的其中兩本書鵝湖出版的《孟子義理疏解》和《大學中庸義理疏解》。

不過,現在互聯網上幾乎甚麼資訊也可以找到,就算是好奇心強力人,也很可能不會像從前那樣覺得書本那麼吸引了。

12 則留言:

  1. 不少香港人讀書,為的就是成功上位,成為專業人士,自此不用再讀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愛閱讀的香港人還是有的。

      刪除
  2. 老實說,我是定力不太夠,不太喜歡悶在書前,卻好奇心較重的人,因此常常是「為求收穫迫自己閱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起當年剛入U,看論文真會睡著,進步了不少啦。(笑)

      刪除
  3. 讀書只是興趣,不帶任何任務。求一刻安寧,與千古才俊之士精神交流,最恨者,浪費了半天時間,讀了一本不值得讀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值得讀的書,不必看完便可放棄。

      刪除
  4. 王教授原來有四兄弟姊妹, 我認識一個姓王的朋友, 住黃石樓中高層, 家中四兄一妹.

    回覆刪除
  5. 現在垃圾資料/垃圾書本太多,要去蕪存菁實在不易,浪費不少生命,因此一向期待王sir的 "開卷有益".

    回覆刪除
  6. 謝謝,但我看過的好書未必適合在這裡介紹。

    回覆刪除
  7. 我是一個討厭看書的人
    化為網頁後﹐甚麼方面的知識我都有興趣看
    但見到一頁頁的書﹐便很討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