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1

本有 + 自居 + 人捧 > 本有

張申府筆集《所思》裏這樣:「人之才幹能力一部份是本有,一部份是自居,一部份也在人捧。 」假如這說的是一般人,那未必對;至少,一般人都沒人捧,而人間自卑者亦多。然而,這幾句說話應用到很多有名氣的人身上,雖不中亦不遠矣。
(圖片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b70b9f0100quk2.html

「人之才幹能力」一語,假如寫得準確點,應是「人之才幹能力的形象」,這幾句可以改寫成「人之才幹能力的形象,一部份是基於本有的才幹能力,一部份是基於自居,一部份也基於人捧」,當然,這一改寫,便失去雋語的味道了。

因才幹能力而有名者,或本來已自信頗強,或由於成名而自信起來(或自信心強),自我容易隨名氣之增大而膨脹,發展至過於自信,高估了自己的才幹能力。此外,成名者或多或少會受人吹捧,既是吹捧,自然有誇大的成份(雖然吹捧者可以是真心相信而非故意誇大),受吹捧者即使還未自我膨脹,但只要吹捧不斷,久而久之,難免失守,漸覺飄飄然乎,不知不覺間已膨脹得向上高昇了。

自我膨脹者因為自信心強大、自我形象佳美,相由心生,舉手投足之間容易有一股懾人之氣,更加迷倒吹捧者;就算那自信已經變成狂傲,在一眾吹捧者眼中,那也是恰當的。越狂傲越吹捧,越吹捧越狂傲,而成一惡性循環矣。

浪得虛名者,就更明顯是「本有 + 自居 + 人捧 > 本有」了:這種人本有的才幹能力很低,可是,他們的「自居 + 人捧」卻是個大數,「本有 + 自居 + 人捧」也因而是個大數;浪得虛名之浪與虛,就在於「自居 + 人捧」和「本有 」的相差之大。

名之為害,又得一證。

12 則留言:

  1. 浪得虛名度 = (自居 + 人捧) / 本有 ? :D

    回覆刪除
  2. 以我看來, 張申府這句說話頗有值得細思之處.
    就是以王Sir補充後的"人之才幹能力的形象"來說, 這可以是自己看自己(A), 也可是他人看自己(B), 還可是自己認為他人如何看自己(C).

    "自居"一詞本身在定義上就不會出現在B.
    一個人自居某項能力到某程度, 他人如果認同, 可以是認為是真的"本有", 也可以是"吹捧".
    他人如果不認同, 那就是零.

    "吹捧"也是一樣.
    以我所知, 吹捧的定義是有一個前提, 那就是那讚賞或多或少有些水分.
    如果是真心相信的, 縱使相信的不是事實, 也不是吹捧.
    如果是這樣, 吹捧在AC二情形下都可以, 但在B的情況下就較難成立.
    可能成立的情況是"吹捧"者在長期重覆下, 自己以假亂真, 自我吹眠(如日本在二戰時對本土的政治宣傳就有這情況).

    其實王Sir所說的現象, 歷史上屢見不鮮, 當年柏楊稱之為大頭症的便是.
    所以傳說中的政治技倆中有恐怖的一招, 叫"位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哲人王講的現象﹐普通人根本好難出現

      出得來打工﹐無論你幾自視甚高﹐只要同對方比拼過
      見過人事鬥爭﹐好快就自動明白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
      成Q日咁臭串﹐結果當然係被炒多過食飯

      至於吹捧﹐你未上到位阿水吹捧你咩﹖
      上到位一段時間﹐咩係擦鞋仔﹐邊個舔你鞋底﹐係人係鬼店會唔識分﹖
      只係任何人都鍾意聽讚美說話﹐邊個老細都會養返幾隻擦鞋仔
      如果擦鞋仔吹捧含幾多水份都唔識分﹐呢條友就好打極都有限啦﹖

      真正有料之人﹐公司永遠都會養幾支頂心杉
      當然呢類頂心杉一定要有料啦﹐得把死人口就養來徙米飯
      而外表自大之人﹐亦唔代表佢地內心一樣咁自大
      自我吹噓內有幾多水份﹐其他擦鞋仔有幾多係9up﹐好多時心知肚明
      他們可能只係享受被人吹捧﹐或者享受踩人的快感﹐僅此而已。

      好似某人話自己一隻手指尾可以點點點﹐
      我就唔信佢真係on9到信自己的吹水
      如果真係信﹐呢條友就係低能白痴﹐讀幾多書都無實用(爆)

      刪除
    2. 這是程度之別吧,一般人也有高估自己的傾向。

      刪除
    3. W.Wong:

      未必﹐要看際遇和經驗﹐我認識有些人是特別愛自欺欺人的
      有些人則特別清醒﹐通常經歷風浪越多﹐
      對於幾多係高估﹑幾多係吹捧會有個數。

      以吹捧為例﹐你初上位可能未必睇得出係人係鬼
      上咗一段時間﹐或者你起完又跌過﹐
      你唔單只睇出﹐仲估到擦鞋仔會點擦你的鞋
      甚至估到呢個人若你PK時會點對你。

      刪除
  3. 其實現代社會中很難真當教主,很難關門當皇帝,才幹能力而有名者當然往往自信心強大、自我形象佳美,但他們如果有足夠的基本理智和基本反省能力,也能知自己的「過人之處」往往只是比那些吹捧者高而已,當他們面對和他們同級甚至更高級的對手,又得面對現實。在「普通人」、「平凡人」、「庸人」面前表現得高傲目中無人,在其他「同類」、「才士」面前卻又真心的謙卑備至,在才幹能力而有名者間不鮮見,可能更多。有趣的地方在於這些是否算狂傲。

    回覆刪除
  4. 人之才幹能力一部份是本有(拉),一部份是戇居(拉不中馬桶),一部份是人辦(拉 在褲子上)。 --zpdrmn

    回覆刪除
  5. 通常有名就有利,如果只係當 game 玩,用名搵水,會唔會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破名而只追求利?少了一重枷鎖,算是好一點吧。不過,你見過這種人嗎?

      刪除
    2. 我反而唔明﹐看破名利同追求名利﹐兩者點解要對立起來﹖
      你可以完全知道名利查實好無謂﹐但你依然可以繼續拼命去追求名利ga﹖
      反正人在太平日子﹐大部份時間都係做D無無謂謂的事﹐
      做一堆無謂得來有少少實際功用的事﹐相比一D完全無謂的事﹐唔係更好咩﹖(爆)

      刪除
    3. 既看破,便可有可無,為何還會追求,並「拼命去追求」?

      刪除
    4. hmmm, 有D人追女,拼命去追,卻又無可無不可. --zpdrm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