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高分、低分、妙答

剛收到一個學生的電郵,說他的期中論文寫得很用心,不明白為何只得個B-,要約見我,希望我能解釋清楚他有甚麼地方做得不好。這個學生的語氣雖不至於是質問,但多少也有點不服氣,見面時很可能會嘗試說服我提高他的評分。

這種事情通常會令我感到煩厭,因為我給學生的評語已足以說明他為何得到他所得的分數;來跟我談,我當然可以較詳細解釋我的評語,可是,學生往往會聽不入耳,因為他的目的只是想得到較高的評分,不是來聽我說明他的論文是如何如何的不濟。

在我教的大學這種事情不會經常發生,因為大多數學生拿個B或B-已感滿足;名校的學生卻不同,B+已是一個頗低的評分。還記得在柏克萊當助教時,有一次給了一個女學生A-,她氣沖沖走來跟我理論,幾乎哭了,要我解釋為何她的功課不是A或A+,而「只是」A-!

這令我記起我的論文導師講述他如何應付一個學生對於分數的質問:那學生問:「你為甚麼只給我的論文一個C?」("Why did you give my paper a C?" ); 他這樣答:「你為甚麼交給我一份只值C的論文?」("Why did you turn in a C paper?" )無禮的問,妙絕的答!

8 則留言:

  1. 西方教育,注重Positive Reinforcement,學生自小都給老師不停的讚 Excellent!Well Done!寵壞了。
    學生也許認為A只能算是「合格」,A+,A++, A+++才是好一點的分數。
    我在香港讀小學時,操行長年都是「丙」。

    回覆刪除
  2. Christ,

    我讀大學時,有2-3科中國哲學是D, 畢業後才知D是不合格.

    Wong,
    那個學生選錯老師下手了,如果你是我老師,我絕不會向你下手的。

    回覆刪除
  3. Chris,

    這也有些關係,名校的學生的確大多是從小到大都是只拿A或A+。

    回覆刪除
  4. yan,

    知我者,莫若yan也!

    回覆刪除
  5. One student "asked" me about his laboratory report's grade... He got a 'C'

    I just said, 'because your lab report is Crap.'

    My colleagues told me later that I wasn't "supposed" to say that...

    回覆刪除
  6. Let's hope I won't get sued because of all the 'mean' things I have said (and will say) to my students...

    (Political correctness seems to be so important here... I just don't get it... why must we always rephrase our thoughts so that they sound more acceptab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