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有科學根據」

不時聽到有人說甚麼甚麼「有科學根據」,通常的情況是:(1)說者都不知道那所謂的「科學根據」是甚麼;(2)說者完全不是基於「科學根據」而相信有關事物。就這樣,有人說風水「有科學根據」;有人說輪迴「有科學根據」;有人說命相學「有科學根據」;有人說紫微斗數「有科學根據」等等。

事實是,這些人是迷信,卻又不甘被扣上「無知」和「非理性」的帽子,於是乎一聽到「有科學根據」之說,立即甘之如飴、照單全收,也不必深究那所謂的「科學根據」是甚麼了。

迷信就是迷信,認了吧!

6 則留言:

  1. 迷信「有科學根據」,也是迷信了。

    回覆刪除
  2. karol,

    甚麼是迷信「有科學根據」?

    回覆刪除
  3. 「有科學根據」跟政改方案「有民主成分」一樣,都是含糊其詞的字眼(有沒有跟貼香港新聞?)。

    回覆刪除
  4. Meshi,

    科學家就很少會說自己的理論有科學根據。

    我每天都有看香港新聞,但看漏了「有民主成分」這一則。

    回覆刪除
  5. 我想說的,跟你的意思一樣,有些人,一聽到「科學根據」四字即對該事物深信不疑,他們信的,是「科學根據」那塊招牌,也不管那是什麽科學誰的科學、或根本不科學。像有些奶粉,強調含有什麽xyz成份,人們就以為好,卻沒有去暸解xyz的成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