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苦瓜二三事

我從小就愛吃苦瓜,第一次吃已不拒抗,越吃越喜歡,久不吃便會心思思,接著一定是嚷母親快煮她那道拿手的客家釀苦瓜,通常她會不出三四天便如我所願(事實呢,是她比我更愛吃苦瓜)。到現在,即使妻子和兒子都不肯吃,我仍然會偶爾買幾條苦瓜,煮好了便分兩三餐一個人慢慢享用。

母親的那道釀苦瓜是她的家鄉菜,真的好吃到不得了,用豬肉、蝦肉、和魚肉剁勻釀入一節節挖空了的苦瓜內,文火煮到苦瓜的甘美都走到肉餡裏,跟各種肉味渾然一體,瓜皮軟滑,肉餡卻有彈性(那是剁了很久的效果),入口有肉的肥美而無肉的膩滯,吃完一件會立刻想再吃一件,一口氣吃四五件是等閒事。我的弟妹們平時不吃苦瓜,見了這釀苦瓜也會吃過不停,把那個「苦」字拋諸腦後。這道菜的賣相不特別吸引人,像是鄉下菜式,其實可以說是一道很有內涵的菜。

初來美國,原以為在這裏一定買不到苦瓜,因此,第一次在華人辦的超級市場見到此瓜時,真有點喜出望外,急不及待買了回家就煮,一解吃苦之癮。後來才知道,其實這裏連鹹魚、榴槤、和臭豆腐也有供應,苦瓜就算不得是甚麼了。

17 則留言:

  1. 我沒特別喜歡苦瓜,但喜歡它苦中帶甜。

    回覆刪除
  2. Franz,

    多吃點,慢慢品嚐,你可能會越來越喜歡它。

    回覆刪除
  3. 我也極愛豉汁苦瓜炒牛肉,通常會煮一大碟吃不完放雪櫃,隔夜更美味!

    回覆刪除
  4. 我細個唔食- 但系呢幾年就好鐘意食-- 舊年系沖繩就抬左十條八條苦瓜番香港~ 真系好好食架!

    平時都鐘意食冰鎮苦瓜~ ^o^

    回覆刪除
  5. Cora,

    沖繩啲苦瓜好味啲?

    回覆刪除
  6. 我爸媽弟妹都吃苦瓜,除我之外...

    我常說笑:「因我不能"吃苦"。」 :P

    回覆刪除
  7. RandomCoil,

    Just like wine, coffee, and cigarette, it's an acquired taste.

    回覆刪除
  8. 沖繩啲苦瓜好味好多~~~ 苦得黎唔系死實既苦味- 外形/苦釘又靚- 好過大陸既好多!

    回覆刪除
  9. 我第一次去唐人街街市也嚇了一跳:竟然見到絲瓜﹗

    回覆刪除
  10. readandeat,

    絲瓜我倒不記得見過,可能不特別喜歡吃,所以沒有留意吧。

    回覆刪除
  11. 等我睇下香港邊度有沖繩苦瓜- 你地下次番黎同你去食 ^o^

    回覆刪除
  12. 「我的弟妹們平時不吃苦瓜」

    你上面那句話我不能認同,我們不是平時不吃苦瓜,而是媽媽平時根本很少煮苦瓜。

    你有一篇文章說你記性有時很差,不知你還記不記得一件事。有一年我去探你,你問我想吃甚麼,我當時說我想吃釀苦瓜,以為會難倒你,誰知你真的做了。雖然因為加州買不到香港那麼好的和齊全的材料,你的釀苦瓜比不上媽的(甚至是爸的),我還是很感動,儘管我做人的缺點之一是越親近的人越不會當面說謝謝(和阿成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13. 錯怪了你,不好意思。煮釀苦瓜給你吃的事,我真的全無印象;我還以為自己從來沒有煮過這道菜!其實你來探我,要求吃甚麼菜我也是會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