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健康原教旨主義者


想像一位神仙(或外星人)向你現身,問你是否希望身體健康和長壽。如果你是正常人,當然會回答「是」,於是神仙提出以下建議:他可以保證你從此身體健康,不會有任何病痛,活到一百歲然後無痛苦地在睡夢中去世;唯一的條件是你以後要嚴格奉行「生素食主義」(raw veganism),即是只可以吃素,還要是未經烹煮過的,飲品則限於清水和茶。你會接受這「保證健康長壽」的建議嗎?

我肯定不會接受。理由很簡單:對我來說,健康長壽本身不是最終目的,而只是快樂人生的有利條件;我最終希望得到的,是快樂人生。人生苦多樂少,飲食之樂是相對地容易得到的,而且給我頗大的滿足感;假如「保證健康長壽」的代價是失去絕大部份的飲食之樂,我寧願不要這保證,搏一搏,酒照喝,龍蝦照吃,不放縱就是,又不一定會患癌或早死的,但就活得過癮很多了!

也許有人能夠嚴格奉行生素食主義(或以其他極端方式節制飲食以保健康)而仍然活得快樂無比,可以從生素食中得到口腹之慾的充分滿足,甚至精神靈性上的改進。不過,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就算真的有上述神仙的建議,你也應該三思;至於現實中節制飲食以保健康的方法,沒有任何一種能保證採用者健康長壽,為了得到快樂的人生,便更加犯不著嚴格採用。甚麼致癌食物,都不會吃一兩次便患癌;愛吃的,毋須戒絕,不常吃、不多吃,不持續吃,不見得患癌的機會仍然會增加。

本來飲食原則是個人的事,不要說生素食主義,即使某人相信吃泥或吃屎可以延年益壽,只要他在家中吃,房中吃,不影響其他人,那是他的自由,別人管不著。可是,有一種注意健康的人,可稱為「健康原教旨主義者」(health fundamentalist),卻是挺討人厭的;假如是在社會上有影響力的健康原教旨主義者,那就不只是討厭,更可能會遺害人間。

健康原教旨主義者以為自己的健康飲食原則是不易的真理,於是嚴格實行,不越雷池半步(例如一年才吃一個漢堡包或一碟鹹魚雞粒炒飯也是罪過),而且不滿足於個人的奉行,還有一腔「傳揚真理」的熱誠,一有機會便努力說服別人也跟從他那一套去做。更嚴重的是,健康原教旨主義者通常都有「符合我這一套的就有益,不符合我這一套的就有害」的武斷態度,於是,對於資訊的取捨,講究的不是有沒有證據支持,而是合他意的即輕信,不合他意的則拒諸千里。結果,這些人便接受了不少關於飲食健康的錯誤訊息,還到處傳揚。

健康原教旨主義者的遺害,往往不止於散播錯誤的飲食健康訊息,因為這些人還有飲食原則以外的「健康教條」,而這些「教條」大多與主流醫學相悖,例如甚麼「西藥都是毒藥,千萬不可吃」和「癌症的根源是情緒和靈性過於負面,可以不藥而癒」;此外,健康原教旨主義者中不乏反疫苗人士,有些更鼓吹千奇百怪的另類療法(聽過「銅人療法」沒有?)。假如你患上癌症而不幸地相信這些健康原教旨主義者那一套,便隨時連性命也賠上了,你說可怕不可怕?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