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

同儕異議


英美哲學的知識論在最近十年有一個新興的論題,就是「異議」(“disagreement” );「異議」之所以成為哲學論題,是因為它可以發生於「知識上的同儕」(“epistemic peers” ,也稱 “epistemic equals”)之間。如果兩個人在智力、思考訓練、背景知識、有關的專門知識、和對問題的用心程度都相同或非常接近,他們便是知識上的同儕(以下間中會簡稱為「同儕」);如果有明顯的差異,相對優越的那位可以稱為「知識上的(相對)優者」(“epistemic superior”),另一位則可以稱為「知識上的(相對)劣者」(“epistemic inferior”)。知識上的優者和劣者之間的異議很容易解釋 --- 那是由於他們有知識上的差異,只要消除這些差異,他們便會達致相同的見解。然而,當異議發生於同儕之間,這個解釋便不適用了。這裏有兩個問題可以討論:

(1) 怎麼會有同儕之間的異議?
(2) 如果你視異議者為同儕,你應該怎樣對待自己的見解(保持不變、加以修正、轉為中立)?

這個論題的文獻不算多,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的兩本論文集:


如果只是想略知這個論題的梗概,可以一讀 Thomas Kelly 的論文“The Epistemic Significance of Disagreement”

我對這個論題的興趣越來越大,雖然還未到研究的程度(手頭上的研究已太多),但已將它放進我教的「知識論」一科,以期教學相長。

最近因為香港的抗爭運動而跟不少人討論政治,令我對「異議」這個論題感受良多,其中最令我慨嘆的有兩點:現實世界裏的爭論很多時都不是發生在知識上的同儕之間,但依然往往極難化解,因為很難消除知識上的差異;另一方面,有些人其實是知識上的同儕,本來也是這樣互相看待,可是,一有較重要的異議,其中有人便會立刻重新評估異議者,而視對方為知識上的劣者。

有沒有人認為自己一定是知識上的優者,而從不視他人為知識上的同儕?有的,幸而我遇過的不多。

8 則留言:

  1. 你自己mai係gum law,hahahaha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器的人又來了?

      刪除
    2. the inner space (from my tablet)10/08/2014 4:07 上午

      wen ren xiang qing
      .
      .
      .
      .
      .
      .
      .
      .
      .

      文人相輕

      刪除
    3. 一批評博主就係小氣,真係攪笑

      刪除
  2. 我認為知識上的同儕,只能存在於科學,不能存在於文學。
    尤其在中國,因為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PS:有不少匿名留意,但沒有論點。

    回覆刪除
  3. //... 現實世界裏的爭論很多時都不是發生在知識上的同儕之間,但依然往往極難化解,因為很難消除知識上的差異;另一方面,有些人其實是知識上的同儕,本來也是這樣互相看待,可是,一有較重要的異議,其中有人便會立刻重新評估異議者,而視對方為知識上的劣者。... //
    &
    //(1) 怎麼會有同儕之間的異議?//

    「... 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故有儒、墨之是非,以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
    引自 莊子 - 齊物論

    因為經歷、利益、文化歷史等現實因數而出現不同處境,
    因為心志、個性、前景憧景等非知識因數而出現不同立場,
    這樣立場上的不同而出現異議,不會因為「知識上是同儕」而使得雙方立場一致。

    //(2) 如果你視異議者為同儕,你應該怎樣對待自己的見解(保持不變、加以修正、轉為中立)?//

    基本上 齊物論 就是在論如何看待對立的立場 ... 大概就是"轉為中立",論點大概是:-
    「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故曰:彼出於是,是亦因彼。」「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

    「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馬喻馬之非馬,不若以非馬喻馬之非馬也。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無物不然,無物不可。故為是舉莛與楹,厲與西施,恢恑憰怪,道通為一。」「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毀也。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一。」「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鈞,是之謂兩行。」

    其實就是相對主義(relativism) ... 那同意與否也是相對立場

    我跟不上現代哲學,只因對道家思想有點了解所以引這個出來,有關 "如何看待不同/對立的立場" 在佛學的心經和金鋼經等也有論及 ... 「異議」這個 "新興的論題" 在中國古代思想已有所提及,雖然中國哲學的學術水平不是很高,但在這論題上是值得參考


    ------ 隱菁

    回覆刪除
  4. 不應該有「同儕異議」可能只適用於一些比較可以明顯確定對錯的學科例如大部份的自然科學數學物理學化學工程科學等等,而其它政治學經濟學或哲學這些學科裡某些議題可能存在有多種解釋,特別是有政治成份的議題,政治牽涉到社會利益團體或階層的經濟利益和權力分配,很難有一個分配的「標準」,沒有標準也就很難有對錯之分,所以「同儕異議」也就不出奇?

    回覆刪除
  5. 中國沒有文人相輕的傳統, 文人惺惺相惜並不罕見, 例如李白與杜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