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不受教的學生


有教無類,是教學的理想,但無論是多麼有教學熱誠、多麼有耐性的老師,都有可能遇到不得不放棄的學生。對我來說,資質不好的學生,我樂意教,你學得多少我就教多少;懶惰的學生,我樂意教,我會想盡辦法令你得到學習的樂趣,希望你因而勤力一點;甚至自以為了不起的井底之蛙,我也樂意教,目的是要幫助你有朝一日由蛙變鳥、得見海闊天空。然而,有一種學生會令我「舉手投降」,由得他們甚麼也學不到。

我會形容這種學生為「不受教」,這個學期的知識論一科就有一個不受教的學生。所謂「不受教」,是指他根本完全聽不進老師說的,對任何問題都好像早有定見,課本讀物讀過之後必定有自己「獨特」的了解,無論老師怎樣講解,他都不會改變自己的看法;如果老師的見解跟他的不同,他一是曲解老師而堅持老師的見解跟他的「其實一樣」,一是索性說「老師你錯了」,總之就是不會改變自己的看法。

我這個不受教的學生正是如此。有一次,我解釋了一個相當複雜的論證之後,他舉手發表了對其中一個前提的看法,我說他理解錯了,然後花了五分鐘解釋他錯在哪裏;誰知他聽完之後竟說:「你的說法跟我的基本上相同啊!」於是我又花了五分鐘解釋他的理解和我的有何分別,但那五分鐘是白花了,因為他仍然堅持兩者「基本上」一樣。我見其他學生已感到不耐煩,便對這學生說:「這一點我們暫且擱下吧,因為我還有其他的材料要講解;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下課後到我的辦公室繼續討論。」他沒有來,但下一課時故態復萌,歷史重演,又跟我爭論,又是堅持他的理解跟我的沒分別(雖然事實上是明顯不同)。另一次,我們在討論 Allan Gibbard 的一個論點,他舉手表達他的理解,說他同意 Gibbard;我說他理解錯了,這次他接受我的解釋,接著高聲說:「那麼 Gibbard 這個論點便是錯的!」。

不受教的學生不一定自以為了不起,他們的問題是只會從內而外表達,不懂從外而內吸收,可以說是患了「思考上的自閉症」。對於這種學生,只要肯定是「病情不輕」的,我現在的做法是「盡快打發」,隨便說句甚麼 "That's an interesting point" 便算,絕不糾纏,免得浪費自己和其他學生的時間。

9 則留言:

  1. "That's an interesting point"...

    (Actually most people in N.America knows the implication of the phrase in daily conversation. But there are still many "you-know-who" who don't know about such implication, and don't know the importance of communication and *** learn ****.)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article.

    回覆刪除
  2. 而學生亦有其金句 retort 無料人之患: "Whatever ...."

    英文有其抵死之妙。

    回覆刪除
  3. 王教授:本來不想踢爆,但閣下此文實在精彩,用課堂例子顯示盲目撐共之人的盲點,就是"只會從內而外表達,不懂從外而內吸收,可以說是患了「思考上的自閉症」",無論理據如何充分,不受教的人仍是堅持他的一套,"不可撼動",haha。
    謝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的是,用在您方亦成立呢。

      刪除
    2. 匿名(10/23/2014 7:01 上午)君就如王教授文章中的不受教學生, 「你的說法跟我的基本上相同啊!」

      刪除
    3. That's an interesting point.

      刪除
  4. 一些人的專制思維無法或很難轉變為民主思維不知是否與「只會從內而外表達,不懂從外而內吸收」有關?

    回覆刪除
  5. Recently, I interviewed a job at Oakland. The job was a teacher aide. It was to help underachieving students math and English. The twist is the students are not going to listen to teachers and lag behind several years. They will harass and challenge teachers. The edu system is not going to eliminate them until 10th grade or 12 grade. The attitude problem is not going to be corrected by teachers easily. Since the pay is too low, I really can't take this one. Even the pay is higher, it can't guarantee to have better and more caring teachers to help students. I am pessimistic toward the syste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