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夜半無人自省時

鼻敏感時節,夜半鼻塞而醒,起床吃了一粒藥,卻再睡不著了,於是到書房的安樂椅坐下,閉目養神,免不了思前想後,雜亂無章,然而,回心一想,原來這些雜亂的思緒都離不開自省,在漆黑中,孤獨時,不自禁問了自己很多問題。人貴自知,不反省則難以自知,也屬湊巧,昨天的形上學課堂上講解洛克John Locke‘person’ 的定義,其中一點正正是自我認知 --- 沒有自我認知的能力,就不算是個 person 了(‘person’ 這個字不容易翻譯,在某些語境可以譯作「人」,但洛克將 ‘human being’‘person’ 劃分得很清楚, ‘human being’ 當然要譯為「人」,那麼 ‘person’ 該如何翻譯呢?)。

且記下撫心自問的一些問題。

- 人生已過了一半有多,餘生還要追求些甚麼?
- 我對名和利真的看得那麼淡?有沒有自欺?
- 花了不少時間寫雜文,哲學研究的時間相對少了,值得嗎?
- 我對政治的了解不深,談政治的雜文卻越寫越多,豈不是自暴其短?
- 已離開香港多年了,卻仍念念不忘這故城舊地,是不是因為我在美國始終有些疏離感?
- 我跟陳雲算是認識,且無仇無怨,為何我對他越來越憎惡?那純粹是對他言論之不滿嗎?
- 一直以來都很幸運,有時以為是挫折的,到頭來都是好事;對一些沒有自己那麼幸運的人,我是否太苛刻了?
- 對兒子是否期望過高了?假如他考不進頂尖學府,我會否看得開?
- 自己的脾氣太壞,尤其是對妻兒,不是沒有嘗試改善,但做得足夠嗎?
- 在網誌裏寫的一些東西,是不是有意無意在替自己塑造一個過份美好的形象?(包括這一篇文章。)

天已微明,又是新的一天,反省過後,仍要過活,繼續努力做一個符合自己要求的 person

70 則留言:

  1. 哲人壬,

    可能你與陳雲是同一穜人,都是生活在自我虛構的哲學世界,故互相吸引,互相排斥。

    過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雲那些不是哲學,而是民俗學(本行)、語言學、史學、政治、經濟、人類學樣樣都有(樣樣都識得引用幾種術語),是走馬克思路線的。你太少看陳國師。

      刪除
    2. 陳雲那廝,無論學問,氣度,修養,相貌都比不上哲人王呀!

      刪除
    3. 太過份﹐我唔like陳雲根都要講兩句
      雖然話陳雲甩頭髮﹑樣衰兼唔修身﹐係一個客觀事實陳述
      不過﹐佢因為樣衰搞到溝唔到女﹐要靠叫北姑發泄性慾﹐仲搞到夜晚發綺夢夢見女鬼﹐已經夠慘
      你地班友竟然仲成日提住﹐仲有無人性啊﹖(爆)

      刪除
  2. 當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幾希時,這個「人」不知是否可用person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孟子這裏說的「人」,我的理解是同時指 human being 和 person。

      刪除
    2. 我反而唔明
      點解無自我認知的能力﹐不能算係人呢﹖
      一隻動物有自我認知能力﹐又算唔算係人﹖
      猩猩望住塊鏡耐﹐就會知道鏡中影像係自己樣貌的投射﹐
      猩猩望住自己隻手﹐就知道隻手是自己的
      猩猩算唔算有自我認知的能力﹖
      猩猩算唔算係人﹖

      刪除
    3. 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也。

      刪除
    4. 好深﹐即係點﹖
      無自我認知能力的﹐唔算係人
      有自我認知能力的﹐唔一定算係人﹖
      問題返來﹐一個人唔察覺自己性格上有咩缺點
      算唔算無自我認知能力﹖
      定係有﹐不過無運用﹖

      刪除
    5. 即係自己去讀 John Locke 本 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 啦!

      刪除
    6. //猩猩算唔算係人﹖//

      先跳過John Locke,有班認真的學者認為係,仲從道德角度幫猩猩爭取人權添: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at_Ape_Project

      刪除
    7. gengar﹕
      嗯﹐其實我也贊同﹐如有自我認知能力的便算人性﹐猩猩也是人來的
      我只問哲人王﹐贊不贊同猩猩有人性而已。(笑)

      刪除
    8. 如果你說的「人」是指 persons,猩猩可能有「人性」。

      刪除
  3. "為何我對他(陳雲)越來越憎惡?那純粹是對他言論之不滿嗎?"

    文如其人, 陳的言論反映其品格, 愈看得多其文章, 愈令人厭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D人似乎連作文個作字﹐都唔知係點解的

      人做戲可以靠演技搭救﹐人類進入網絡世界十幾年﹐點解仲有人咁低能﹐相信乜鬼「文如其人」﹖

      刪除
    2. 我第一個就唔信你呀,文少。

      刪除
    3. 你真係...你講到我好似需要你信我咁。(汗)

      刪除
    4. 呢段對答基情濃烈。(閃)

      刪除
  4. 對"人"的定義無研究.
    認同自省是自知的重要方法, 不論長處短處都是.
    對別人給自己的評價, 讚譽自然喜, 批評也會不滿(俗人一個), 但不論臧否, 總是有那麼一點懷疑是否事實.
    只可惜, 透過自我反省得出的自知, 是自己不論對事件知道多少, 都總愛說上幾句.
    所謂, "唔知俾你嚇死, 知就俾你笑死"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好質疑自我反省的成效
      尤其是對一個有很強信念的人來說
      用返哲人王的例﹕
      我一直認為哲人王鬧陳雲﹐屬於吃飽撐行為
      一個阿爺棄將﹐閂埋門係fb打飛機﹐有乜好鬧呢﹖

      不過﹐我相信哲人王從唔會覺得自己鬧陳雲
      係食飽飯等屎疴的﹐而係源于一種奇特的文人使命感
      因此我認為﹐佢可能覺得自己鬧陳雲
      係源於自己有一些理念﹐陳雲的部份言論跟他理念上有衝突

      除非佢的反省﹐最終是推翻自己既有的一些理念
      否則﹐佢所謂的反省﹐最終結果
      會否只是淪為一種自我肯定﹖

      P.S.其他人絕對唔洗窒返我
      話我成日係網上鬧人﹐係得9閒多9魚的
      因為我本來就認自己無聊先上網吹水
      我公司忙果陣﹐你地幾時見我上網嘈嘈貢﹖(爆)

      刪除
    2. 若果一個人的理念有經歷過自省之後仍變了一種自我肯定, 倒也無妨.
      最可怕的是沒有進行過自省, 而自以為正確. 甚至可能隱約感到不妥, 但為了保護自己, 拒絕自省.

      刪除
    3. 文少,
      //我公司忙果陣﹐你地幾時見我上網嘈嘈貢﹖(爆)// But you rarely tell us 幾時係幾時唔係公司忙果陣. From now on, please state it every time you leave a comment. --zpdrmn (無聊)

      刪除
    4. //除非佢的反省﹐最終是推翻自己既有的一些理念
      否則﹐佢所謂的反省﹐最終結果
      會否只是淪為一種自我肯定﹖//

      - 可以不是自我推翻,也不是自我肯定,而是跟自己的理念保持一定的心理距離。

      刪除
    5. zpdrmn﹕
      「忙便不得閒在此留言」﹐難道不蘊含「所有留言道是公司唔忙果陣」這意思﹖
      你腦袋是甚麼構造﹐才有如此非凡的理解能力﹖(爆)

      刪除
    6. //可以不是自我推翻,也不是自我肯定,而是跟自己的理念保持一定的心理距離。//

      嘩~~你搞到我詩興大發﹐特寫一詩賀之

      詩《完全‧唔知‧你‧噏乜春》
      當一個人的心理
      竟然可以
      存在一種不可告人的距離
      看到這裡﹐忽然間﹐我隱約聞到
      一陣沈旭暉的氣味
      腦海中浮現出﹐他透過除下胸圍﹐完美地演繹
      所謂‧的‧解扣主義

      刪除
    7. 文少,
      非凡的理解能力:
      //我公司忙果陣﹐你地幾時見我上網嘈嘈貢﹖(爆)// is a question. It's not the same as //「忙便不得閒在此留言」//, which is a statement.
      Of course you can say it's a rhetorical question, or it's meant to be a statement. But you don't say it out loud. So, I question your question. --zpdrmn

      刪除
  5. 我的理解person是人,human being是有人性的人,而至於「人性」的定義囊括到什麼範圍和達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屬於 human being 則可能就像之前與文少討論中提到的要少於幾多條頭髮才算是光頭佬那樣很難有(或根本就沒有)非黑即白的分界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祇可以是persons,外星高智慧生物也可以是persons,但我們不會稱他們為「人」吧?

      刪除
    2. 但我們也是有「外星人」這個稱呼存在吧?

      刪除
    3. 外星人不是人(i.e. 人類)啊!

      刪除
    4. 如果真是有外星人存在的話,相信他們也可以被稱為人的,只不過他們不是地球人這個類別而是xx星人那個類別罷了(例如火星人類別)。只是到目前為止地球人還未有發現任何其它星球的人,所以就只有地球人這一類別單獨存在,因此「人類」就變成是單指地球人這個種類了。

      刪除
    5. 「外星人」中那個「人」字,是指與人類外形相近,即英文的 'humanoid' 也(「機械人」的「人」同理)。

      刪除
  6. 王老師,

    我感到你最大的毛病是自戀,喜歡在没有研究清楚之前,便下结論,之後便以不同的理論来支持自己的结論,基本是自我完成型。( self fulfillment)

    x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研究問題總免不了會有假設,然後看看用不同的理論能否推翻之前的假設。如果之前的假設不能夠被推翻的話,那麼之前的假設則可以是「結論」。

      刪除
  7. 如無例證,就係砌生豬肉,你點講都得啦。

    回覆刪除
  8. 王教授您好,我是一主修哲學的臺灣學生,我想person在這裡應該譯作「位格」。
    按照Boethius的定義,位格乃「理性本性的各別實體」,所有符合此定義者,無論是外星人或人類,都擁有位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位格」一詞,我只見耶教徒用來指所謂「三位一體」(one God in three persons)的「位」,未見有其他的用法,所以在文中沒有考慮。

      刪除
  9. 王老,

    你是因為沒有人生目標吧!
    找個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也,我的人生目標明確之極,一直在努力向目標邁進。

      情人乃煩惱之源,不找為妙。

      刪除
    2. 建議哲人王找小三﹐便可陷哲人王於不忠之地
      呢招夠陰毒
      好建議﹐我鍾意。(爆)

      刪除
  10. 王sir很久沒有推介好書,最近在讀什麼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集中看邏輯哲學的書,這些書太專門,不宜在這裏介紹。另外還在看Leonard Mlodinow 的 Subliminal: How Your Unconscious Mind Rules Your Behavior,看完可能會寫文章推介。

      刪除
  11. You have mid-life crisis. Get a fast car can ease the symptom.

    回覆刪除
  12. When people say that 你唔系人, of course they aren't saying that you aren't a human being. If we take that as the opposite of person, then the translation of person is 唔系唔系人的人. Kidding. --zpdrmn

    回覆刪除
  13. 哲人王,

    没有成名作,故王偉雄三字没有陳雲,梁文道, 陶傑, 鍾祖康等人出名。更不用談如羅素等哲人鳥!

    四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直接了,又是大實話。

      刪除
    2. 呵呵,要求名,我應在二十年前便努力,並要改個像樣點的筆名。

      刪除
    3. 至人無己, 神人無功, 聖人無名; 王教授在廿年前便已超越聖人的境界, 邁向至人.

      刪除
    4. 好好笑
      梁文道還好些少
      如果哲人王求的出名
      竟然是變成陳雲﹑陶傑﹑鍾祖康這類文壇小丑
      我會恥笑他
      事實上﹐當蔡子強之流也可以學者自居﹐讀左校出身的曹捷也可稱才子﹐是但一條友只要讀多幾年屎片﹐便可靠寫些報紙專欄上位的香港﹐我深信哲人王願自甘墮落的話﹐上位又有何難﹖

      最重要的一個問題
      一個學人在世﹐目的在求名﹑還是在求學﹖
      寫著作﹐為啟迪後世﹐還是求寫甚麼爛鬼成名作﹖
      有人竟還有臉提羅素﹐他當日寫書﹐是為谷階上位嘛﹖

      刪除
    5. //一個學人在世﹐目的在求名﹑還是在求學﹖
      寫著作﹐為啟迪後世﹐還是求寫甚麼爛鬼成名作﹖
      有人竟還有臉提羅素﹐他當日寫書﹐是為谷階上位嘛﹖//

      - 文少總算有點見識喎!

      刪除
  14. 「做一個符合自己要求的 person」也是要自省的一點,符合自己的要求便足夠?自己的要求如何定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死留名,

      1.創立另一新學派,如: 維特根斯坦。
      2.創新另一研究方法,如: 張五常。
      3.創造另一理解角度,如: 蔣夢麟。
      4.解讀一個時代,如: 胡菊人。
      5. 啟蒙世人,如: 魯迅。

      王老師希望....

      刪除
    2. karol,

      那句的「自己」不是泛指,而是說我 --- 我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如能符合我便會很滿意。

      刪除
    3. //王老師希望....//

      -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刪除
    4. Blow water wong,

      Be a happy fish, not a philosophy dog.

      eX

      刪除
    5. //行到水窮處// That's not easy. But I take 水 as money. LoL. --zpdrmn

      刪除
    6. zpdrmn﹕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有幾難﹖水窮處﹐不是解找不到水的地方嘛﹖
      直接跑去撒哈拉沙漠即可。

      至於哲人王行到莫財﹐除非佢有一萬億美金身家﹐否則都係易過借火呀﹖
      好似我成日陪條女行街﹐佢話買手袋﹐求其一個LV都貴到我發呆...我hi佢auntie﹐個袋可以當夾萬用咩﹖

      刪除
    7. 文少,
      Let's assume that I am talking about 齋行. At worst you wear out your shoes, but you are probably too tired and quit before that. 水窮 because of 齋行 is very hard.
      成日陪條女行街行到坐看雲起時?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About hi佢auntie?
      //水窮處﹐不是解找不到水的地方嘛﹖// That's too literal. I don't know that besides doing Tai Chi, Wong has a habit of walking to places without water. Let's ask him.
      But we shouldn't take 行 literally either. Then how can one "行"到"水"窮處? --zpdrmn

      刪除
  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DGb-w5pNE

    回覆刪除
  16. wong sir,

    寫本如: 《破惘》的書吧,用分析啓學,指出李天命,陳雲,陶傑等人的無知,哲人王就是筆名,魚之樂也可以。

    讀者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析哲學已經是明日黄花,現今流行神經哲學,哲人王不是腦科學專家,也非意識科學哲學畢業,難度過高!

      刪除
    2. 匿名兄
      如果你係要踩場
      直接講句 王前輩應該唔介意
      但可唔可以唔好亂噏廿四 曲意諷刺?
      分析哲學幾時變左明日黃花?
      小弟孤陋寡聞 咩係神經哲學?
      同埋關難唔難以批評他人咩事?

      刪除
    3. 小子,
      I think (but I'm not sure) that he's talking about neuroscience or related disciplines and (maybe) philosophy based on that.
      難度過高 maybe interpreted as doing neuroscience research is too difficult for someone outside the discipline. But I don't think to understand the results are too difficult. There are books for laymen written by experts in the field. So, doing philosophy based on neuroscience may not be that difficult. (Well, that's only my guess; I don't really know how difficult these things are.)
      As for 分析哲學已經是明日黄花, I can't say anything about that. I ain't a philosophy major.
      --zpdrmn

      刪除
  17. 文少,洗版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你滷味(wash your marinated food)!
      我個個留言一9樣呀﹖

      刪除
  18. This birthday poem I wrote today reflected the mind of middle age man. Like to share with Mr. Wong.

    Welcome to the 52nd Street


    The traffic light is blinking in bright red

    When I come to the 52nd street without regret

    On the north side I find an old butchery

    Selling fresh cut meat with satiate fat

    On the south side I find a tiny bakery

    Selling spongy angel and dark devil

    Chocolate cakes lying side by side

    "Hurry up old man!"

    I give the driver yelling at me a big smile

    With a not so but still sharp enough glance

    Who care if today there is rainbow or not

    To the sky I proudly toss my hat

    To the beauty and the misery of life

    With my birthday wish way up hig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