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明人之迷

今天翻閱呂坤的《呻吟語》時,看到以下幾句說話,頓然感到那是對自己十分恰切的提醒:

迷人之迷,其覺也易;明人之迷,其覺也難。

迷人之迷,如墮薄霧之中,起初或許意識不到自己看不清周遭的事物,但不難逐漸發覺視野有點模糊,於是提高警覺,以免迷路。明人之迷,則如摸象的瞎子突然開眼,卻仍然只是集中注意力於面前的大象的一小部份;由於現在不只是靠雙手的觸覺,還有雙眼看得一清二楚,因此對自己那片面的判斷更加有信心,不會質疑了。

做學問的人,尤其是讀哲學的,很容易墮入明人之迷,即使自己的理解仍然難免片面,卻以為對研究的問題已經審察和分析得透徹明白,甚至認為至矣盡矣、蔑以加矣,不同意者只是糊塗或愚笨而已。

既然其覺也難,要擺脫明人之迷,便非要加倍反省警惕不可!願與所有哲學愛好者共勉。

15 則留言:

  1. 簡單啲講就係咪以為自己好醒!

    c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表達的不只是這個意思。

      刪除
    2. 對, 其實文章主旨應該是說人對事物的理解容易流於片面, 而片面的明白令人更難察覺其片面之處; 我那「簡單啲講」是過份簡單了。

      city

      刪除
  2. //但不難逐漸發覺視野有點模糊,於是提高警覺,以免迷路//

    不難?這要看悟性有幾高吧!似乎這句並不適用於所有人,有些人一天懵幾云,甚至成世不醒,更有不願醒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比喻是「薄霧」,如果是迷得深的,就是如墮五里霧中。

      刪除
  3. 莊生曉夢迷蝴蝶,
    我們現在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麼?
    尤其今日聽到好朋友大哥剛過世的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是蝴蝶,也有蝴蝶的煩惱。

      刪除
  4. 有一部希臘電影『迷中風景』,在劇中有一位飾演莎士比亞舞台劇的年輕男子在所駕使的卡車上問一對流浪姊弟的話,如此

    說:“你們彷彿不在乎時間,但是又好像在趕路。你們好像什麼地方都不去,但是又好像確實要去往某地。”

    人的一生在迷惑或迷糊中飄然而過,似乎也是!難以清醒…

    回覆刪除
  5. 我反而覺得最根本的問題是
    何謂明﹖何謂迷﹖
    如果人是永遠無法獲得全面資訊﹐所謂學習﹐雖然會增加自己的資訊量﹐但你仍不是全知﹐也無法全知
    在一個人並非全知情況下﹐你所訂立的對錯標準﹐其實會否還不過是在瞎子摸象﹖
    一個人﹐以有涯隨無涯
    究竟這是明﹖還是無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覺得你睇得明我主要想講乜就得啦。

      刪除
    2. 我就係唔明呢下弊呀嘛!(笑)

      刪除
  6. 宗教同政治一樣會有類似情況。

    就算理解得不足夠,但卻頗有可能因為自己「有生命」或者「為人民」「為正義」,而對自己的片面理解不以為然,把不同意者統統看成是不信者心硬或者既得利益者自私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