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決絕

幾年前跟一個本來頗熟絡的朋友鬧翻了,一直沒有見面,也沒有碰見過他;當年的衝突很難說誰是誰非,也不是純粹誤會,總之就是那一次衝突之後大家便沒有交往了。其實我心裏一直覺得不必弄到那地步,想過主動再聯絡他,然而,總是不了決心,日子久了,便漸漸打消了這個念頭,由得這個人在我的世界裏消失。

大約半年前終於和他再見面,是在另一個朋友的婚宴裏,我遠遠的看見他坐在另一圍,便走過去跟他打招呼,並寒暄了兩句,他的反應亦很大方,面帶笑容,有問有答。

幾個星期前在一個派對又見到他,和上次一樣,也是我主動攀談,他有禮回應。那一晚回到家裏,我在 Facebook 發了一個 friend request 給他,還傳給他一個 message,說當年的衝突往事已矣,再度交往亦無不可,雖然不會跟從前完全一樣,但至少仍是朋友。最後我補了兩句,說他不必回我的 message,從他接不接受我的 friend request,我便會知道他的意思。

已過了一個多月,他還沒有接受我的 friend request,意思很明顯了:再見也不是朋友。他這麼決絕也不是壞事,弄清楚總好過胡亂猜度,以後再見到他,主動寒暄已是虛偽,跟他點個頭便算了。

14 則留言:

  1. 可能他不多用 facebook a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看到他的 facebook,這段期間他用過。

      刪除
  2. 有些人確實是很小氣的,動不動就發脾氣,不過我覺得那未達到要「決絕」的地步。若要達到「決絕」地步的,應該是那些極有可能會對你「謀財害命」之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決絕」只是指斷絕關係的決心,不必扯到謀財害命吧?

      刪除
  3. 大男人也小器. Wong 主動 requested 再度交往...
    Wong, did he send you a reply even though he didn't accept your request? I guess not.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小器的﹐主要看他倆是否因利益瓜葛而鬧翻﹐也要看兩人在這次利益衝突中﹐最終是誰吃了虧。
      正如以前我有個老表起我尾注﹐另一個老表曾撬我牆腳﹐我不報仇已經很厚道了﹗
      難道我還要跟他交朋友﹖我可沒這麼偽善。
      當然也可以是理念上的衝突﹐但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嘛﹖反正兩者理念上南轅北轍﹐再度交往有何意思﹖純粹做酒肉朋友﹖(爆)

      刪除
    2. zpdrmn,

      也不一定是小器,可能有其他心理因素。

      刪除
  4. 點頭之友很多,交心之友很少,能說上話、偶而聚一聚的親友居中。少時因故而絕交或疏遠之友也不少,只是當時已惘然,不堪回首了。如常是以一顆誠摰寬的心待人,卻交不到值得交的好朋友,當如何?又想成為獨立思考、建構哲學殿堂攀爬哲人山峰殷勤澆灌哲思苗圃之人,是否該甘願於孤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不少好朋友,讀哲學不一定孤獨的。

      刪除
  5. 若是我,一定不會主動伸手和解,什麼友請,由得他!

    回覆刪除
  6. 我有類似經驗。曾有朋友説話很離譜(我所相信的離譜)而我沒完全退讓,到後來,我伸出友誼之手,對方已經(在網上)不認人。人大了一點,我便相信,有些人不太珍惜友誼,很多人不喜歡以事論事的,而嫌隙一旦滋長(正如你寫過的),很多人都不會重看舊事。於是,對於因不和而變淡的友誼,或多或少由於自我保護,我已不太主動做甚麼了。

    還上了三課:
    --對於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情誼,不得不珍惜。
    --不和有時錯在自己,若有,應該道歉,若無,隨緣便好。
    --見賢思齊(下句是無奈的,不必說了)。
    franz

    回覆刪除
  7. Dear Wong,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and the comments here, I emailed a colleague who I haven't spoken to for 4 months yesterday.

    We had a few pints. We couldn'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but we both decided to move on. I was glad that I took this step.

    Thank you.

    Cheers.

    RandomCo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