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答妻問

妻:你為甚麼經常在自己的網誌上撩是鬥非?

夫:不是撩是鬥非,是不平則鳴、不吐不快。

妻:得罪那麼多人,何苦呢?

夫:你和我這麼多年了,見我得罪人還少嗎?(下刪三千字陳年勇武事蹟)我不怕得罪人,只怕罵錯人。

妻:你不擔心有人會報復嗎?

夫:怎樣報復?買兇飛過來美國揍我一頓乎?(演了幾下擒拿手法,表示我有自衛能力)

妻:買兇揍你應該不會,但你不怕他們耐心等待你出錯,例如犯了邏輯錯誤或混淆了資料,然後撲出來恥笑你一番?

夫:我不是邏輯全能者,也非博古通今,當然有可能犯錯;錯了便認,認了便改,沒甚麼大不了。最要不得的是有錯不認,死撐下去,為的是自命無敵。

妻:有人誤會你撩是鬥非是為了出名,你看得開嗎?

夫:別人怎麼想,不由我管,總之我清楚自己寫文章的目的就是了。長期看這網誌的讀者應該不會誤會我是追名逐利之輩。

妻:你的粉絲?

夫:粉絲?哎呀,怕怕!我寧要文少,不要粉絲。

66 則留言:

  1. //我不是邏輯全能者,也非博古通今,當然有可能犯錯;錯了便認,認了便改,沒甚麼大不了。最要不得的是有錯不認,死撐下去,為的是自命無敵。//

    我也這麼想。有點可惜的是,我(我們?)很怕影響和朋友、親人的情誼,人越大,越覺少說為妙,時有壓抑,對自己有點不公平。哈哈哈...... 奈何世上小器和自大的人很多,我亦經常與自己這些vices周旋;即使不算很小器不算很自大,人類通常難把面子好好放低。

    太坦白兼太認真的人,要預 X 左吃點苦頭啦。

    franz@blossomseverywhere

    回覆刪除
  2. 最後一答令我拍桌狂笑。

    回覆刪除
  3. 唱雙簧?粉絲為之一哭。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唔好再冒認係我紛絲喇吓!

      刪除
    2. (((((手手)))))

      刪除
  4. 原來是向文少示愛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到最後果句﹐我簡直覺得毛骨聳然!
      你知啦﹐我唔係陶淵明﹐我對賞菊無甚興趣(爆)

      刪除
    2. 文少:我相信王兄不明白「賞菊」的意思啦。
      franz

      刪除
    3. 千祈唔好諗埋一便!

      刪除
    4. 我第一次見到人這樣用「賞菊」,已猜到是甚麼意思。

      刪除
    5. W.Wong:
      //千祈唔好諗埋一便!//
      放心啦你﹐你時常有D女學生借頭借路﹐借問你問題來撩你傾偈﹐無人會擔心你有龍陽之癖的!
      你小心你老婆呷醋好過啦你!(爆)

      franz﹕
      哲人王好潮㗎﹐你唔好以為哲人王咁純情先得㗎~~(閃)

      周杰倫都有唱la~~
      菊花殘﹐滿地霜
      你的笑容已泛黃

      哲人王又點會唔知﹖(問)

      刪除
    6. > < !

      f@游城客書

      刪除
  5. 愚以為明槍易擋,暗箭難防,怕的不是有人光明正大的挑戰,怕的是有人專挑你私人生活的事情來說項,或造謠,或放大,或扭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未必。哲學人尤其喜歡在論證上運思,務求一野插中死穴,令對方動彈不行。攻擊私德是完全不相干的。

      刪除
    2. 但我得罪的不只哲學人...

      刪除
  6. 唉/-\"
    無知是幸福還是罪過....?
    知太多 引人爭吵
    知太少 錯左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知者可能自覺幸福,卻可能在世上造成罪過。

      刪除
  7. 做個簡錄,被王sir"撩"過的人包括:沈旭暉、陳雲、林沛理、李天命、楊鐵樑、蕭若元、許寶強、葉蔭聰、陳強立、鄧飛、葉一知、林忌。

    有無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漏了很明顯的一位--陶傑。

      刪除
    2. 原來這位才是不折不扣的王Sir忠實粉絲!能將名單如數家珍,小弟自愧不如!

      不過我相信王sir"撩"過的"人"遠遠不止此數,上述應是王sir"撩"過的"名人"?

      刪除
    3. 嘩,乜成十幾個咁多,我自己都記唔哂,真係得罪人多囉!

      刪除
    4. 連勞思光都批評過。

      刪除
    5. 如果同勞思光有師承關係,最多只會禮禮貌貌恭恭敬敬地講「我唔同意勞先生的解讀」,絕對不會亦不敢說「我可以肯定勞思光的理解是錯的」,「勞思光這本書,可以不看矣」,「隨便翻看書的內容,便發覺不少錯誤」。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de/2012/01/blog-post_14.html

      更加不會在同一場合說「不可馬虎,人云亦云」,「既然不精,最好盡量避免高談闊論,擺出『這個我也懂』的姿態,以免自暴其短」,以免令人誤會自己在批評前輩。前輩係唔批評得--唔直接批評得,唔公開批評得,總之,絕對唔批評得,此為大忌。

      刪除
    6. 點解只撩男人?

      刪除
    7. 係喎,好少撩女人或者女權分子。

      CX

      刪除
    8. //唔直接批評得,唔公開批評得,總之,絕對唔批評得,此為大忌。//

      - 歐美學術界中人在這方面似乎大方很多,學生公開、直接批評老師是尋常事。

      刪除
    9. //係喎,好少撩女人或者女權分子。//
      哲人王之前咪話過林燕妮文筆差囉﹖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20.html
      你睇下佢呀﹐簡直飢不擇食﹐連老虔婆都照插啊佢!(閃)

      刪除
    10. 如果不是有人爛銅當黃金盛讚林燕妮的文筆好,我也不會口多批評。

      刪除
    11. 別忘了還有錢穆、唐君毅、牟宗三、梁漱溟,真是連死人也不放過!

      刪除
    12. Updated list:
      1. 沈旭暉
      2. 陳雲
      3. 林沛理
      4. 李天命
      5. 楊鐵樑
      6. 蕭若元
      7. 許寶強
      8. 葉蔭聰
      9. 陳強立
      10. 鄧飛
      11. 葉一知
      12. 林忌
      13. 陶傑
      14. 勞思光
      15. 林燕妮
      16. 錢穆
      17. 唐君毅
      18. 牟宗三
      19. 梁漱溟

      刪除
    13. another story ... i recommended a high school student to follow this blog ... the student did read the blog, not just one or two pieces ... i asked the student afterwards if she thought the blog is good or not ... her response is that she doesn't like it; she thinks the blogger sometimes likes to show off (演0野, 扮0野, in her own words)

      刪除
    14. 很多人,尤其中國人,不懂區分「有料分享」同「無料扮0野」,以為說話自信少少,就係目中無人,好串。在華人地區要生存,奈何就只能大智若愚,扮傻扮蠢扮謙虛扮可愛。但真正謙虛,係在真相面前不強辯自己,有錯就認,而非虛偽掩飾自大及自卑,轉移視線。

      刪除
    15. 澄清: 1-19 中,有一人我是佩服的 --- 錢穆。

      刪除
    16. //she thinks the blogger sometimes likes to show off (演0野, 扮0野, in her own words)//

      - 我也知道有人這樣看我的。

      刪除
    17. //但真正謙虛,係在真相面前不強辯自己,有錯就認,而非虛偽掩飾自大及自卑,轉移視線。//

      - 深得我心!

      刪除
    18. Meshi,

      你點可以漏左張五常!!

      CYC

      刪除
    19. 哎吔,我的「粉絲資格試」肥佬了。

      也好,終於湊足20個:

      1. 沈旭暉
      2. 陳雲
      3. 林沛理
      4. 李天命
      5. 楊鐵樑
      6. 蕭若元
      7. 許寶強
      8. 葉蔭聰
      9. 陳強立
      10. 鄧飛
      11. 葉一知
      12. 林忌
      13. 陶傑
      14. 勞思光
      15. 林燕妮
      16. 錢穆
      17. 唐君毅
      18. 牟宗三
      19. 梁漱溟
      20. 張五常

      (BTW,上帝同耶穌算不算名人?如是則有22個了。)

      刪除
    20. 我記得早排仲有曾陰權(藏頭詩)。

      死喇,拉埋上帝兩父子過嚟都係得23個。呢個數字響香港唔多吉利呀!

      仲有,湊夠兩打有冇得換奶粉之類?

      CYC

      刪除
    21. 缺了梁燕城呢。

      f@游城客書

      刪除
    22. 藏頭詩批評過的,還有徐立之。
      總數應該可以組成幾team「復仇者聯盟」了。

      刪除
    23. 好的,名單加長了:

      1. 沈旭暉
      2. 陳雲
      3. 林沛理
      4. 李天命
      5. 楊鐵樑
      6. 蕭若元
      7. 許寶強
      8. 葉蔭聰
      9. 陳強立
      10. 鄧飛
      11. 葉一知
      12. 林忌
      13. 陶傑
      14. 勞思光
      15. 林燕妮
      16. 錢穆
      17. 唐君毅
      18. 牟宗三
      19. 梁漱溟
      20. 張五常
      21. 曾蔭權
      22. 梁燕城
      23. 徐立之

      刪除
  8. 其實,如果//他們耐心等待你出錯,例如犯了邏輯錯誤或混淆了資料,然後撲出來恥笑你一番//中的"他們"真的這樣做,他們必須在此將來成為你的//長期看這網誌的讀者//,希望他們//不會誤會我(你)是追名逐利之輩//。
    抽文少果野確係過癮。
    小弟應該算是長期看這網誌的讀者,但小弟認為自己不是你的粉絲。
    藉著王sir(在blog所寫的)所見所聞,往往是小弟(想繼續)讀哲學的一種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手)))))

      刪除
    2. (((手手)))咁低能你竟然都識,莫非你有去開「網上思考」?

      刪除
    3. 咪就係晌陳強立篇廢文嘅留言見到嘅囉!特登用,睇吓有冇人留意到,竟然咁快有反應。

      刪除
    4. 佢來左呢度啦

      刪除
    5. (((((手手)))))

      不過我留言個陣以為係網名,後來先知拍手咁解

      刪除
    6. 唔好意思,
      //(((((手手)))))//
      呢個點解? 拍手?

      刪除
  9. I am one of your fan, no worry, I like your article.

    Rosemary

    回覆刪除
  10. (((((手手)))))5/09/2012 9:27 下午

    原來吹噓同做愛一樣爽,令人上癮。如果係咁,習慣吹噓人士,或者可以去找性治療師。


    人們為甚麼打嘴砲? 研究:吹噓跟做愛一樣爽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09/45059.htm

    回覆刪除
  11. 這對話真的發生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想像Mrs Wong 的心情。哈哈!

      刪除
    2. 總括一句:一個中年宅男沉迷上網,令妻子甚為擔憂。

      刪除
  12. Meshi, 我唔係咁既意思啊。。。

    如果照你的總結,沉迷的又唔只一個喔。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王夫人擔憂的,只是某一特定的中年宅男嘛。

      刪除
  13. 友直、友諒、友多聞!王先生,你雖得罪人多,但如果能忍受你待人處事的風格,從你身上能學到的應該不少!你好像寫過一篇網址,題及你時常會得罪人,我看後笑得人仰馬翻!你人未必可親可愛(尊夫人不會同意:-) ),但直言不諱,卻是可敬!

    近來你也題及李天命、陳強立等人!不知你是否同意,他們最大的弱點也許還不是哲學論辯上的錯謬或不足,而是他們喜歡搞個人崇拜,李是教主,陳是教徒。當年梁燕城在基督教圈子裡紅得發紫,自我澎漲起來,受不了李天命的諷刺和奚落,憤而為文,因而弄巧反拙。其實這不也是「我執」之害?當週圍的人都稱讚你、吹捧你,人就開始自以為無敵,不需再努力了,真理亦已掌握在手中了。在下以為,一個人是否有學問、是否值得敬佩、很在否他是否固步自封。真正的大師必然是以真理為追求的目標,不會自限於已知的,而必然努力追求更接近真理!用這個標準,又有幾多人可以自稱大師?又有幾多人一生都願意為追求真理而謙卑和努力?

    王先生,另外想多謝你時常都介紹好書,希望你有時間再多推介一些!尤其是維根斯坦的,英文著作方面近年有甚麼好的入門書是深入淺出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你是否同意,他們最大的弱點也許還不是哲學論辯上的錯謬或不足,而是他們喜歡搞個人崇拜,李是教主,陳是教徒//

      - 同意。

      //王先生,另外想多謝你時常都介紹好書,希望你有時間再多推介一些!//

      - 會的,謝謝你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