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崇人絮語

三十歲前對自己佩服的人若神明,也許只是少年夢幻世界的延續;三十而立,到了三、四十歲仍然擺脫不了個人崇拜,就是心靈力量不夠強的表現了。

個人崇拜的盲目,可遠比崇拜不存在的神的盲目更盲目。

崇拜神,是為了得到心靈慰藉;崇拜人,也是為了得到心靈慰藉。

崇拜神,可能會自覺渺小;崇拜人,卻可能令自我膨脹。

寧可因為不崇拜一個人而錯失了向他學習的機會,總好過因為崇拜他而放棄獨立思考。

受人崇拜的人可能會說自己不需要別人崇拜,但這不表示他不享受崇拜。

受人崇拜,像吸毒一樣,是會上癮的,但跟吸毒者不同,被崇拜者通常都不意識到自己已上了個人崇拜的毒癮。

當你被崇拜你的人包圍著時,你便連照一照鏡子的機會也沒有了。

極權統治者為何都喜歡搞個人崇拜?因為個人崇拜可以扼殺獨立思考。

假如你崇拜一個教你獨立思考的人,以致你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這豈不是對獨立思考的一大諷刺?

39 則留言:

  1. 我和神的交往。我不認為是一種“崇拜”的關係。比較貼切的,那是一種是“信靠”的關係。也許是年紀大了吧,我已向“崇拜”,說了“拜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崇拜不只是儀式上的崇拜(例如教會裏的崇拜聚會)。

      刪除
  2. (((((嘻嘻)))))5/12/2012 3:08 下午

    // 受人崇拜的人可能會說自己不需要別人崇拜,但這不表示他不享受崇拜。
    // 被崇拜者通常都不會意識到自己已上了個人崇拜的毒癮。

    Wong Sir 你成日都話唔需要粉絲,咁可唔可以類比地講,但這不表示你不享受粉絲讚美,甚至不會意識到自己已上了毒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ng Sir 你成日都話唔需要粉絲,咁可唔可以類比地講,但這不表示你不享受粉絲讚美,甚至不會意識到自己已上了毒癮?//

      - 我盡量時刻警惕,防止自己給人一讚便飄飄然。

      刪除
  3. 王先生是否享受別人吹捧,別人崇拜,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但如果他不斷進步,心中看重的是對真理的追求,那麼他仍是值得人敬佩。一個追求真理的人也不會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剌,而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度人度己也用同一把尺,那就是公平。既然王先生題起個人崇拜之害,我相信他在這方面應是相當自覺的,或許真正要小心的是那些佩服他的人,正因王先生哲學造藝高,週圍的人更容易忘了大家要追求的是真理,而不是某個人!除非,這世上有一個人是真理本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還是那句,我會時刻警惕。

      刪除
  4. 以個人崇拜製造出來的「偉大人物」是「家傳戶曉」的,那就使得某些人相信「偉大的人物理應家傳戶曉」為「真理」了。

    (歷史已經證明個人崇拜製造出來的「偉大人物」給中國和前蘇聯都帶來了巨大的災難,而有些民族喜歡通過個人崇拜來製造「偉大人物」或者有其「深層次」的原因了)。

    回覆刪除
  5. //寧可因為不崇拜一個人而錯失了向他學習的機會,總好過因為崇拜他而放棄獨立思考。//

    我覺得錯失學習的機會糟糕的程度不亞於放棄獨立思考,而且聽到生活上許多人不斷在分享「獨立思考」的見解時,仍不免覺得毛骨悚然。

    當然,極有可能他的「獨立思考」根本就不「獨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兩句無法充分表達獨立思考的重要,所以你提出的質疑是合理的。

      刪除
  6. //到了三、四十歲仍然擺脫不了個人崇拜,就是心靈力量不夠強的表現了。//
    I bet there are a lot of people whose 心靈力量不夠強. (Let's do a survey.)
    Besides 個人崇拜, there are 崇拜 of other things.

    another definition: 個人崇拜=自己獨立思考,自己崇拜自己. (LOL). --zpdrmn

    回覆刪除
  7. 王sir個blog加咗新嘢喎,首歌幾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想分享我喜歡的歌曲和音樂。

      刪除
  8. 香港很多讀批判思考的人很崇拜李天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些人之中大部份都沒有因為讀了李天命的書而思考更得其法,卻又以為自己手執「思方劍」,有思方的「武功」。可悲復可笑。

      刪除
  9. Wong Sir,我係不知而問,唔好會錯意(因為我越來越覺得自己脫節,有好多新嘢一d都唔知,特別係所謂潮語):點解兩次用‘驚惕’,而唔用‘警惕’?

    回覆刪除
  10. 這篇明顯是説李天命及其fans,但亦適用於王教授及常在此替王搖旗吶喊的粉絲,大家受教了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沒有錯;但可注意一點:在這裡支持王教授的讀者很多都跟他辯論過了,而我也不是經常同意他的,他喜歡和我在討論上平起平坐、不分尊卑,即使他時有傲氣。此blog《求異不求同》一文(屬「自鳴得意」一欄),概能突顯王的某些核心想法乃至人生觀。

      刪除
    2. 上面是 f @ blossomseverywhere 寫的。

      刪除
    3. 搖旗吶喊間或有之,崇拜則未之有也。

      刪除
  11. "極權統治者為何都喜歡搞個人崇拜?因為個人崇拜可以扼殺獨立思考。"
    我估極權統治者對週圍D人有冇獨立思考能力唔係咁有興趣,喜歡搞個人崇拜不過係用指鹿為馬方式测试週圍D人嘅愚忠程度,方便統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是測試愚忠程度,還要令更多人有愚忠,方法就是先磨蝕他們的獨立思考。

      刪除
    2. 有趣的討論...对於鍾意俾人簇擁住嘅普通人(eg黃教主),讲亲嘅都啱,因為D教衆(人力)主動放棄独立思考能力,都唔使佢郁手磨蝕佢哋;但係对於極權統治者嚟讲,佢週圍D人點会冇独立思考能力?留佢係身邊做乜?就係要佢哋做一班又有橋又死忠嘅(周邓),咁至与人斗,其乐无穷。

      刪除
  12. 一矢中的,言簡意賅──不過千萬別享受我的崇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的,唔... 除非你用上「才氣縱橫」、「文采風流」、「辯才無雙」、「絕頂高手」、「無敵是最寂寞」等字眼啦!

      刪除
  13. 有趣而應景的"詩為心畫"。

    李天命的成就如何,學界中人自然心中有數。香港的圈子細,大家好來好去,沒有必要點破。

    回覆刪除
  14. 在當今思惟標新立異無益人心前途的寒潮侵襲下相互取暖的哲學登山友該容易活過逶迤獨行的哲學浪蕩漢不致暴斃於半途,哲學思潮的各門各派不也該有如二百多年歷史的鋼琴家們有一清楚的系譜表明其所師承及民族文化差異的風格或特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代英美哲學有人弄了這樣的一個譜系表:The Philosophy Family Tree

      刪除
  15. 王sir,
    小弟不崇拜你。

    但,視你為
    走在哲學路上的前輩,和
    努力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之榜樣,
    不竟走哲學路,不易,
    (獨立思考中)小弟想...這(以上的話)是無妨吧。

    回覆刪除
  16. 真的好怕個人崇拜...學術也好, 信仰也好, 偶到好老師尊敬已足, 不用崇拜...一然會很易忘了最初為何會跟那位老師學習...

    DRA

    回覆刪除
  17. 王sir原來你連Frank Sinatra都聽!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其實要看你崇拜的偶像是甚麼
    難道你崇拜一個明星也會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嘛﹖

    又﹐從本質上來說﹐崇拜源於痴迷﹐令人有所偏執
    如果崇拜一個人或者一個宗教是問題
    迷戀一個人﹐或者拜物﹐成為發燒友之類
    不也是心靈力量不夠強的表現嗎﹖

    再退一步來說﹐一個即使自以為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他對事物或現象的判斷﹐也往往受他所接收的資訊所影響
    問題是﹐人類始終會因其愛好﹐而產生偏聽和偏見的

    即是說﹐有些人不是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只是他們因其個人愛好﹐而選擇偏聽和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道你崇拜一個明星也會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嘛﹖//

      - 會的。

      //迷戀一個人﹐或者拜物﹐成為發燒友之類
      不也是心靈力量不夠強的表現嗎﹖//

      - 是的。

      刪除
    2. //難道你崇拜一個明星也會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嘛﹖
      會的。//
      為甚麼﹖
      如果一個人本身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但他決定不使用﹐這是否代表他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刪除
    3. //為甚麼﹖//

      - 我們說的是崇拜,不只是喜歡或仰慕。例如你崇拜干露露,她對你說:「文少,不如你也來露一露,不過要當街露械。」文少你聽了,想也不想便照做,這就是喪失獨立思考能力了(應該只是暫時喪失)。

      //如果一個人本身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但他決定不使用﹐這是否代表他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 這叫放棄獨立思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