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學院派對

學期最後的一兩個星期除了忙於改文和應付學生的「求救」,通常也忙於出席大大小小的派對 --- 退休派對、送別派對、升職派對、慶祝新書出版派對、和沒有名目但求一聚集體吃喝玩樂的派對。上星期在我家裏就搞了兩個派對,其他朋友搞而我有出席的則有四、五個,老婆說我是交際花(她不太喜歡這種聚會,除非是很熟的朋友搞的,否則一概不去),其實跟很多同事比較,我出席的派對絕不算多,屬於正常的數量。

我以前也不喜歡出席這些派對,因為怕跟不相熟甚至陌生的人寒暄,然而,久而久之,我便逐漸習慣了,small talk 的技巧亦進步不少,有時即使遇上不是特別有趣的人物,我也能令交談不致太乏味;遇上投契的,加上酒意,我便很容易談笑風生,樂在其中矣!

這種學院派對,也是增廣見聞的好機會,因為可以見到很多其他學系的同事,聽他們談談正在研究的題目、或學科裏最新的理論、或新近看的好書、或旅遊過的地方、或經歷過的奇聞怪事,一夜間便可以吸收很多新資料。

美國的大學教授們平時娛樂不多,學期尾派對密集,「玩到盡」,相信不難理解吧。

14 則留言:

  1. 社會學理論大師哈伯瑪斯提出理想的言談情境希望促進社會的和諧達到溝通與共識,也藉此能使民主公義政體符合民意,以建立公民諮商參與的基石…請教在派對中除了增廣見聞、增進個人公關言談技巧外,難道沒有其他促進社會階層化(無學生參加?)或族群融合交流(不同族裔的同事)的副作用?換言之,政府或教育單位如何提供一般人民有意見交換的機會、作為化解民怨的適當的言談交流機制、或放任不作為使民主社會仍然冷淡、孤寂以至割裂、疏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派對可能還有更多作用,不過我這篇只是「浮生記趣」,不是探討派對的社會功能。

      刪除
    2. 派對最主要的功能﹐其實是為人類製造交配機會。(閃)

      刪除
    3. My german colleague once told us,

      'The British would have had extinct without the help of alcohol...'

      guess that is similar to what 文少 meant...

      刪除
    4. The French speaks the same about the Germans, true story~~~

      刪除
    5. 飲酒同落吧,係識朋友同識女食女的主要方式~

      刪除
  2. 派對?有沒有美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好難得被老婆誤會為「交際花」
      你就唔好問哲人王有無係派對溝女啦﹖(閃)

      刪除
    2. 甚麼溝女?你這是推論失效。

      刪除
    3. 我問有冇美國女性啫,阿婆都得。^^

      刪除
    4. Meshi﹐你這是扭曲字義。

      仲有﹐哲人王時常炫耀自己有機會跟美女見面﹐我真係擔心阿嫂遲早罰佢跪玻璃啊~~(閃)

      刪除
  3. 叫過你多少次﹐做人不要太李天命la~~

    你睇清楚﹐我只是勸其他人不要問你有否在派對內泡妞
    根本從沒有任何推論過程﹐何來推論失效﹖(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李天命就得,我李天命就唔得,家吓乜嘢世界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