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細味人生

今天讀到一個關於弘一法師的小故事(不必考究是否真有其事),其中表達的道理並不高深,卻值得談一談。箇中道理不在於明白,而在於體會;明白容易,但光是明白,只是腦裏有一抽象的道理,到得有體會時,這道理則可以改變你的人生質素。先看故事:

弘一法師因戰事而滯留寧波七塔寺。一天,老友夏丏尊來拜訪,看到弘一吃飯時只有一道鹹菜,心有不忍,問道:「只吃鹹菜,不是太鹹了嗎?」弘一回答說:「鹹有鹹的味道。」吃完飯後,弘一倒了一杯白開水來喝,夏丏尊又問:「沒有茶葉嗎?大師每天都喝這淡淡的開水嗎?」弘一笑著說:「開水是淡,但淡也有淡的味道。」

道理很簡單,就是從人生最平平無奇的經驗亦可以得到生之樂趣。鹹菜,不必嫌鹹,開水,也不必嫌淡,它們都各自有味道;只要懂得細味,便能欣賞,「有味道」就是「有值得品嚐的味道」了

至於體驗這個道理,則要看人生經歷和個人性情,難以強求,就算是抱著求道之心修煉、打坐、冥想等,亦未必能有所體會。然而,有體會固然是好事(因為較容易有生命的滿足感),沒有體會倒不一定是憾事(因為可以有其他途徑得到生命的滿足感)。人生多樣多變,沒有唯一的「正確模式」,假如有幸不必為柴米油鹽掙扎,亦無傷病殘疾,有機會學習如何欣賞人生,已勝卻人間無數,該無怨言了。

這幾年我有一種生命復歸平淡的感覺,不是慵懶了,活動也沒有減少(反而是增加了),卻沒有年輕時那種追求感;一樣的幹勁,不一樣的心態,腳,沒有慢下來,心,卻不在衝刺了。也許是因為這個改變,我逐漸體會到弘一法師故事裏的道理;一碗白米飯,聞到那淡淡的飯香,細嚼下肚後那種解飢的感覺,已能令我感到生之樂趣。我懂得欣賞一碗白米飯之香,自然更會欣賞湖山之美、妻兒之愛、學問之趣、及其他充實我人生的事物和活動。

這不是修煉而得,我只是幸運。

6 則留言:

  1. 我才二十多歲,有這種體驗,是好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不會是壞事吧!

      刪除
    2. 大概與年歲無尤吧。吾捨淡水而取清茶,然茶抹不去水之味,其美未見於茶。故茶雖高,水亦足矣。

      刪除
  2. 想起看過一則港台電視報導介紹田二少(田北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ovZbeT8sUw

    相信他也是屬於柴米無憂兼且事業有成之人士,為體驗低下階層的生活去做一份時薪只有廿五元的掃街清潔工......
    這或者也是一種「細味人生」的方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算,因為那根本不是他的真正人生。

      刪除
    2. //至於體驗這個道理,則要看人生經歷和個人性情,難以強求,......假如有幸不必為柴米油鹽掙扎,......已勝卻人間無數,該無怨言了。//

      我的意思是雖然那不是他的真正人生,但田二少的「人生經歷」可能未經歷過人間之苦,不覺得或難以細味到自己是「已勝卻人間無數」;習慣了餐餐享用美味佳餚,對鹹菜白飯可能也細味不到是「香」。
      雖然他只是短暫體驗一下人間之苦,但親身經歷可能更能夠使他細味到自己的人生原來已經是「已勝卻人間無數」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