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我那不肯捱麥記的女人

潮文《男人一生,只為尋覓一個肯同自己挨麥記嘅女人》被拍成短片,在網上熱傳,文章和短片我都看了,不覺得有甚麼特別;短片熱傳,也許是因為它生動地道出了一些港男的心聲吧!問題是,真的有那麼多港女像片中那個不肯捱麥記的女人嗎?此外,肯捱麥記又代表甚麼呢?

很少寫我老婆大人,因為她不喜歡我在這裏透露太多關於她的事,然而,看了那潮文短片,我忍不住要說,我老婆是個不肯捱麥記的女人。每次我們駕車長途旅行,途中要停下來吃午餐或晚餐時,她都極不願意到麥記(或其他快餐店)吃。假如找不到其他餐廳,逼着要吃麥記,她通常都是馬馬虎虎吃一個「不太難吃」的包便算;倒是我和阿樂一點也不介意吃麥記,吃時臉上的表情在說:「味道不錯呀!」

老婆從來都不喜歡吃麥記,只因為她不喜歡這類食物,純粹是口味問題;茶餐廳、大牌檔、地踎粥麵店,她絕不會嫌棄,艇仔粥吃得津津有味,即使周圍坐的是麻甩佬,她也沒所謂。我們拍拖時,沒錢,不會經常到餐廳,最豐富而浪漫的,是到裕華百貨買一隻新鮮熱辣的鹽焗雞,然後步行至九龍公園,在那裏一起吃「手撕雞」。(裕華仍在,但已沒有鹽焗雞賣;那鹽焗雞的香味,我一直念念忘,不過,即使再吃到,也不會是一樣的滋味。)

這個不肯捱麥記的女人,卻支持我在三十之年從頭來過,放下香港的一切,陪我到美國來追夢。嫁了個哲學佬,注定無發達,甚至是前途未卜。更要命的,是這個哲學佬周身癮,還是個收入微薄的研究生時,已亂花錢買書買唱片,又要學彈琴買鋼琴,但她也完全縱容他;他沒有說甚麼,其實心裏一直是無言的感激。到今天,她還是縱容他,任他埋首書房,沉醉在文字的世界,任他不理世務,苦思虛無縹緲的哲理;他心裏的無言感激,只有更深。

20 則留言:

  1. 教授娶的這麼賢良淑德的女子, 今天已經絕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上還有很多好女子,相信香港也有不少。

      刪除
    2. 有無本事追到手,則是另一本事。我在twitter看見有人這樣回應潮文: 最近好多人在說港男用各種方式測試港女值不值得娶。身為男人,我卻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常想的是:我如何證明自己值得嫁。
      這樣的男人,不必愁娶不到賢良淑德的女子。

      刪除
  2. 人生如此 夫復何求 :)

    回覆刪除
  3. 溝女:初期 中期 和 後期 or 晚期,取態會很不同的吧!

    ”麥記“ 只是一個代名詞啫,表達代表比較經濟的膳食,貴夫人只不吃牡丹樓,但其他經濟餐膳可以接受,也即是所謂娶得過 。。。。。所以下半篇文章,兄台而立之年毅然立志,雖可能與97有間接關係,貴夫人若不跟你一起,反而難以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連「食麥記」係乜嘢意思都唔明,真係要執包袱!我呢篇文純粹係借題發揮,氹老婆開心,唔使咁認真。

      刪除
  4. ha!
    我老婆也是不愛麥當勞的~~~
    不過也是純粹口味問題比較大.

    即使現在在台灣, 麥當勞還算不是便宜的啊!!!
    只是去美國的時候, 老婆就願意去麥當勞跟 In and Out 啦~
    因為價格實在便宜...

    還記得我跟我老婆去夏威夷度蜜月的時候,
    居然買麵粉自己在旅館煮麵疙瘩啊 ...
    看到夏威夷餐廳的價格真是讓人難過 XD

    看到香港麥記這麼便宜, 我想起台灣的經濟真讓人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的麥記比香港的也貴不少,台灣的更貴嗎?

      刪除
    2. 夏威夷就算是旅遊區也有價錢可接受的餐廳
      去度蜜月也不肯花錢?
      台灣的物價還是比香港低吧?
      (雖然收入亦較偏低)

      刪除
  5. 前輩 其實"捱麥記"會唔會係個借喻
    意指"願意承受艱苦生活"?
    如果係咁
    其實前輩既伴侶
    都算合格 有毅力(定忍耐力? 唔知點表達=~="")
    不過 前輩真係有福氣
    另一半可以犧牲榮華富貴既生活
    同你一齊冒咁大既風險 同甘共苦
    到今日仲可以不離不棄 世間少有v_v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連「食麥記」係乜嘢意思都唔明,真係要執包袱!我呢篇文純粹係借題發揮,氹老婆開心,唔使咁認真。

      刪除
  6. 淨係聽到您賣口乖,都㝝曬啦 ;-)

    回覆刪除
  7. 唔鍾意食包可以食薯條嘛,香口野真係無乜邊個唔鍾意食喎。
    當年裕華鹽焗雞幾錢?

    回覆刪除
  8. 我想,”肯捱麥記“能引起好多人嘅共鳴係因為”肯捱麥記“代表了一個可以共患難、不離不棄的女人。係香港,生活逼人,哪怕遇到一個這樣的女神,又要守得住現實不斷的衝擊,其實不容易啊。

    其實,雖然閣下的女人不吃麥記,但絕對是“肯捱麥記“的人啦。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9. 在女權高漲的年代,賢良淑德已成絕響了。

    回覆刪除
  10. 和太太也喜歡去麥記嘆咖啡。午餐則少吃。加拿大的麥記,裝修不錯,人不太,比星桶更相宜。

    回覆刪除
  11. 哦! 樂少唔會睇,夫人會嚟睇 。。。。。多謝麻煩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