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練功、練精神、練器量

跟家人及兩位好友到大峽谷遨遊,還順道看了附近的日落火山口(Sunset Crater)和塞多納紅岩石(Sedona Red Rocks);天朗氣清,風景怡人,輕輕鬆鬆玩了五、六天,頗有「充電」之效。這次史無前例地在旅遊期間完全沒有看書或思考問題,因為早陣子寫作、閱讀、和思考都有點過雜,心靈略感散亂,決定趁這次旅遊「熄機」數天,休養生息,以求回復澄明。

旅遊回來,重新「開機」,想想該怎樣開始,腦海裏倏地浮起「練功、練精神、練器量」八字,於是打出貼在 Facebook 上。這「三練」的意思我自己當然明白,貼出來不過是興之所至,但別人看了,可能跟我的理解不同,甚至摸不著頭腦。果然,不出五分鐘,便有朋友問我「練精神」是甚麼意思,接著有人問如何練精神和器量。

我隨手寫了幾句回應,半文半白的,朋友看了似乎頗喜歡,囑我擴而充之寫成博文;其實我也沒甚麼可補充的,就把那兩段文字照搬到這裏吧:

「精力充盈、神氣外現,謂之精神。練精神,須內外兼顧:外者,作息、飲食、運動均衡足矣;內者,則不可不練集中力、意志力、持久力、耐苦力,四力俱強,自當神圓氣足,沛然莫之能禦也。

至於練器量,不外乎練習一鳥瞰式之視野,見茫茫天地、芸芸眾生,你我他之差別自不足掛齒;自我漸小,退一步海闊天空,胸襟反而漸大矣。」

誰知有問者猶未滿足,追問該如何練集中力、意志力、持久力、耐苦力;我認為練法因人而異,須各自揣摩參詳,然而,最後我還是舉了一個練集中力的方法為例子:

「給自己一件不大願意做的工作,限時完成,在時限內(例如兩小時)注意自己是否給分心了got distracted),如有,則記下;時限過後,檢視給分心了多少次,次數越多越失敗,如果連工作也沒完成,則更失敗,下次力求改善。警覺性 + 知恥之心 + 練習 = 進步。」

朋友看後竟立刻試用,並說「剛才為自己讀書時的 distractions 做記錄,很能鼓勵自己集中,看來這方法很不錯」。這未必是人人適用的方法,但運用起來非常簡單,有沒有效很快便知,有意訓練集中力者不妨一試。

「練功」一項沒有人問及,也許大家認為這個意思明白不過 --- 勤練就自然增加「功力」,所謂日子有功也。事實上,勤練未必能增加「功力」,就算是增加了,也未必是有效地增加。我說的「練功」,就是有反省意識的練習,不只是指武功,應用到其他的技藝或學術(例如邏輯),也是同樣道理。以下我且以練武為例:所謂「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練拳不等於練功,天天練拳,功夫也未必會進步。何解?撇開內功等神奇的東西不談,練功超出單純練拳的地方,在於練拳時刻意細意將拳理體現出來,而不只是機械性地反覆練習拳腳的動作;起初體現得粗疏,但練將下去,慢慢便會精細起來,這就是功力加深了。

《太極拳經》有云:「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前進退後,乃能得機得勢。」我練太極拳超過二十年了,天天練拳,那「主宰於腰」練了不久便能做到,但由腰練到腿再練到腳,勁由腳底扭旋而出,周身節節貫串,卻要練很多年才做得到、做得自然。假如我不是練拳時揣摩拳理,只是盲目練習套路,就算練他三十年也可能是只得其形,掌握不到太極拳的要旨。(不過,「練功不練拳,未老身先空」,只是明白拳理,不去練拳,也是徒然。)

19 則留言:

  1. 一代宗師, 肺腑之言, 聽一夕話, 讀十年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手寫的一篇雜文而已。

      刪除
    2. 恭賀哲人王被吹捧為一代宗師(閃)

      刪除
  2. 好奇一問,太極拳能不能防身?

    y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感覺與平時公園見的太極拳不一樣.
      那些飛腳像是抬拳道,不經過特別鍛鍊也做不到吧?

      刪除
    2. 你在公園見到的是將太極拳打成體操,武術的太極拳不是那樣練的。看看丁杰老師打的陳式太極拳:http://www.youtube.com/watch?v=_Fl59-Ky6Bc

      刪除
    3. 謝謝,看來很有勁力.
      不過,學套武功防身,似乎泰拳,抬拳道那些比較實用,
      太極拳沒練過5年10年,能不能發揮出防身的效果?

      刪除
    4. 陳式和其他式不太一樣﹐太極操和太極拳又是兩碼子的事

      很多人在公園看到的是楊式太極操﹐那些老人家﹐通常都是當健身操來練的。

      又﹐要防身你帶防狼器﹑大電筒最簡單有效﹐在外國你帶支狗仲有效﹐練乜鬼呀﹖
      唔信﹐你叫哲人王落哈林區挑黑鬼機﹐人地一槍就打死你啦(閃)

      刪除
    5. //不過,學套武功防身,似乎泰拳,抬拳道那些比較實用,//

      - 泰拳最實用。

      //太極拳沒練過5年10年,能不能發揮出防身的效果?//

      - 全看怎樣練。

      刪除
    6. 泰拳 plus Jiujitsu, or a similar combo (striking+clinching/wrestling+ground game). 泰拳 + Jiujitsu combo is popular in MMA training. And remember that there are no rules in street fighting. Anything you can't use in the ring or cage, you (or your opponents) can use it in the street. --zpdrmn

      刪除
    7. 文少,
      //要防身你帶防狼器﹑大電筒最簡單有效﹐// Get a body guard is better.

      //在外國你帶支狗仲有效﹐練乜鬼呀﹖
      唔信﹐你叫哲人王落哈林區挑黑鬼機﹐人地一槍就打死你啦(閃)//
      Why a dog then? Why not a gun? Two guns maybe! Two guns, two body guards, two big dogs, a bullet proof vest, a helmet , two stun guns, a pepper spray, two knives, a bunch of darts...
      -zpdrmn

      刪除
    8. //Get a body guard is better.//
      呢個世界最唔可靠的﹐便是人
      你走去請保鏢﹐咪仲危險﹖
      例如﹕你係個女人﹐個保鏢忽然獸性大發想強姦你﹐點算﹖(爆)

      //Why a dog then? Why not a gun? //
      哈哈﹐江湖術語中﹐狗=槍﹐青=刀。
      最安全﹐當然就係將自己屋企整到高度設防監獄一樣﹐然後唔出街la~~(爆)

      刪除
    9. //例如﹕你係個女人﹐個保鏢...// Hire female body guards. 忽然獸性大發想強姦個保鏢﹐點算﹖ (火爆)

      刪除
  3. //「給自己一件不大願意做的工作,限時完成,在時限內(例如兩小時)注意自己是否給分心了(got distracted),如有,則記下....//

    但有時覺得當做一樣比較複雜的事或思考某個問題的時候好像沒有靈感或靈感未到,繼續做下去可能會效率欠佳,不如轉一下環境或內容distracted一下,有靈感時再繼續之前的題目,似乎效率會好些?

    回覆刪除
  4. Hi Prof, off topic: Will you be talking part in this? http://www.apaonline.org/APAOnline/Annual_Meetings/2013_Pacific_Division_Meeting/The_2013_Pacific_Division_Meeting.aspx?hkey=9da68587-34b4-40ba-becd-5cccb2336d8b

    Also, may be of interest to you: http://www.npr.org/blogs/13.7/2013/03/23/175145568/the-ironic-success-of-experimental-philosophy

    Hope all's well with you and yours.

    -49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I rarely go to the APA (I generally don't like to attend conferences).

      刪除
  5. 跟了凡四訓的改命方法類同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