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

哲學家談物理學

昨晚睡眠不足,早上教完書已有點精神不振,本來不想去下午的一個哲學演講了,但早兩天應承了哲學學會的學生搞手會出席,不好意思食言,只好拖著疲倦的身體走進演講室。

結果那是一個十分有趣的聽演講經驗。講者是科學哲學家 Michael Epperson,講的是量子力學的詮釋,並旁及一些邏輯問題。量子力學的那部份我很多都不太懂,不過,講者演說技巧高超,例子和圖片都很清楚,我在半懂不懂下仍然聽得津津有味,刺激我聯想到不少問題,聽下去竟然倦意全消了!

到提問的環節時,我只問了一個關於 paraconsistent logic 的問題;量子力學的問題我不是沒有,但我深知自己的認識有限,很可能有不少誤解,為免自暴其短,還是閉嘴為妙。然而,坐在後排的一個物理學系的同事卻不斷提問,問的全 Epperson 在演講裏論及的量子力學細節;他提問的語氣和身體語言都有點挑釁的意味,大有「我懂你不懂」的姿態。

好個 Epperson,說了幾次 “I am not a physicist”,卻有能力回答對方的每一個問題,不是空泛地回答,而是有具體仔細的內容(包括一些數學),顯示他對量子力學有深入的認識。物理學終於問無可問了,雖然有幾點不同意 Epperson 的看法,但那是沒有明顯對錯的;他對 Epperson 的態度,也由「我懂你不懂」變為「原來你不是個外行」,連問最後兩個問題時的聲線也減弱了。

Epperson 和物理學家的對話我聽懂的不多,但不懂之餘卻又聽得十分暢快,想來也覺有趣。

30 則留言:

  1. Same thing I've paraphrased before: If you think you understand QE, you don't really understand it.
    Tell the physicist to chill. --zpdrmn

    回覆刪除
  2. 微觀世界可能有很多現象與宏觀世界差異很大,有不少現象甚至是違背「常識」的,但因為是看不見也摸不著,只能靠物理學家們的實驗數據和旁證以及數學推算去尋找奧秘。
    既然有專門適應微觀世界的量子物理學,不知道是否也有可適應微觀世界的量子哲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量子哲學」裏的「量子」應該只是比喻(除非你說的是有關量子力學的哲學),但比喻甚麼呢?

      刪除
    2. 「量子」可能是指微觀狀態下的物質粒子,我覺得好像不是比喻,是指處於另外一種狀態下的物質多一些。
      平常所見的物質是處在「常態」下的物質,物質相互之間力的作用或其物理規律就是經典力學和物理學的研究對象。

      但當物質在另外一種狀態下--即量子狀態下,其力的作用或物理規律與物質在常態下有很多不同,所以才產生出物質在量子狀態下的力學--量子力學,和物質在量子狀態下的物理特性--量子物理學 這兩門物質在特殊狀態下的學科。

      我是由此「推論」,不知道物質在量子狀態下的哲理規律(例如邏輯)會否與物質在常態下有差異,從而需要到出現物質在量子狀態下的哲學(量子哲學)去解釋那些在常態下合邏輯,但在量子狀態下卻可能是「不合邏輯」的現象?

      刪除
  3. 不懂而裝懂,並且大拋術語的人實在令人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物理學家應該並非不懂而裝懂,只是應該哲學家不太懂物理學。

      刪除
  4. 有個物理學的問題想請教大家,
    網上說一切物質都是運動的,而靜止是相對的.
    既然所有物質都在運動,那麼靜止這個概念有何意義?

    y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答:如果你同我以1m/s既速度 向同方向移動
      咁樣 大家望落去就好似冇郁過咁
      例子:地球自轉 我地時刻都會動 假如大家就咁企起到
      大家都會望到對方好似冇郁過
      ps:點解你既問法 咁似語理分析咁既=.=??

      刪除
    2. 例子:地球自轉 我地時刻都會動 假如大家就咁企起到
      大家都會望到對方好似冇郁過//

      我地時刻都會動,那是以太陽為參照物;
      大家似乎冇郁過,是以對方或地球為參照物.
      即係動靜皆以參照物不同而不同,是相對概念.
      咁點解唔話物質都是靜止的,而運動是相對的?

      哈,係語理分析丫,因為我唔明呢個講法有乜意思.

      刪除
    3. //咁點解唔話物質都是靜止的,而運動是相對的? //

      - 運動和靜止都是相對的。

      刪除
    4. Will I get paid if I talk about physics here?? Kidding.
      //咁點解唔話物質都是靜止的,而運動是相對的? //
      The question is how can we say or in what conditions 物質 is can we say that 物質都是靜止的? Just look at an atom. How can we make it, all parts of it, 靜止? How can we make the electrons stationary relative to the nucleus? I was going to write something about Uncertainty Principle. But on second thought, I will leave it.
      Maybe this is an easier case. Let's say, you have a volume of gas (1 cubic meter) in an enclosure at room temperature (we haven't reached heat death yet, lol) under atmospheric pressure. How can you make all the gas particles (molecules) stationary relative to each other.
      Suppose we just pick one particle as the reference and say it's stationary and other particles aren't. But what's so special about this "stationary" particle? If this particle isn't special, we can well pick another, any other, particle as our reference particle and say it's stationary. (The previous particle isn't stationary, relative to this new particle, anymore.) Then, if any particle can be the reference, how can we say that 物質都是靜止的,而運動是相對的?
      --zpdrmn

      刪除
    5. 運動和靜止都是相對的//

      謝謝Wong. 那麼動靜就似長短,貴賤那般的相對性概念.

      請問zpdrmn:
      heat death
      這種狀態稱為熱寂。這樣的宇宙中再也沒有任何可以維持運動或是生命的能量存在。//維基
      即係達至絕對性的靜止??

      這樣似乎又與 "運動和靜止都是相對的" 有矛盾.
      定係我有什麼地方搞錯了?

      刪除
    6. Yui,

      所有物體都附著一個坐標系統,所以你可以把自己看成宇宙的中心。當然,我也可以把我自己看成宇宙的中心。

      你坐在一輛移動中的汽車上,你會覺得路上的燈柱跑向你。如果另一輛汽車以相同的速度並行,你會覺得那輛汽車是靜止不動的。

      當你的汽車停下來,你會覺得路上的燈柱也停下來,而另一輛汽車卻在移動。

      靜止與否,一切都取決於參考坐標。

      你是文科生吧?其實以上提及的是物理的入門知識。那些 uncertainity principle 和 heat death 根本風馬牛不相及。

      這裡有一個非常好的 Youtube video
      Frames of Reference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17fCom0Ns

      進階一點的物理:我們考慮物體都附著一個坐標系統和一個時鐘。

      如果你的汽車駛得"足夠快"的話,你會覺得燈柱上的時鐘運行得比你身上的鐘慢。這是相對論提及的 time dilation。

      刪除
    7. 匿名12/08/2012 7:32 上午,
      I will leave your question to Matt. It seems that he can answer it. Also, I have asked him a question about heat death too. See below.
      Good luck. --zpdrmn

      刪除
  5. 或者說,運動這個概念還有何意義?

    y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答:運動呢個字 其實係譯作physics入面既"motion"
      可以解作「移動」
      詳情請查wiki或問讀物理既人-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tion_%28physics%29

      刪除
    2. 維基解釋:
      Motion is observed by attaching a frame of reference to a body and measuring its change in position relative to "another reference frame".
      似乎是說運動與否是基於參照物而言的.

      An object's motion cannot change unless it is acted upon "by a force", as described by Newton's first law

      這句是不是基於參照物的假定? 即係如果相對於參照物,一件被研究的物體移動,則它一定有force?

      yui

      刪除
  6. 王老前輩
    你認為最初懷疑神話既人
    係哲學家定係自然科學家
    神話:未有科學前,人會以神話解釋自然現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認為最初懷疑神話既人
      係哲學家定係自然科學家//

      - 無從估計。

      刪除
    2. 等等=.="
      我覺得你好似誤解左問題既性質
      將我想問既評論題(文少似唔似女人)
      變左知識題(阿王係男定女定人妖)
      我係起某處得知
      哲學既起源係
      當初希臘哲學家質疑神話
      但係佢地既討論範圍係自然科學
      個名就係哲學家 但係做緊科學家既事
      我想問
      你覺得佢地係哲學家定係科學家?

      刪除
    3. 最初哲學和科學沒有嚴格的區分,就算有,也可以是哲學家與科學家也有質疑神話,所以我說無從估計。

      刪除
  7. 你睇你﹐一見人比人挑機啫
    你就倦意全消﹐成個人醒晒
    話你份人熱愛圍觀﹐真無錯~~(爆)

    回覆刪除
  8. Wong Sir,

    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It's a little early though. (Are you Marsha?)

      刪除
  9. Yui,

    所有物體都附著一個坐標系統,所以你可以把自己看成宇宙的中心。當然,我也可以把我自己看成宇宙的中心。

    你坐在一輛移動中的汽車上,你會覺得路上的燈柱跑向你。如果另一輛汽車以相同的速度並行,你會覺得那輛汽車是靜止不動的。

    當你的汽車停下來,你會覺得路上的燈柱也停下來,而另一輛汽車卻在移動。

    靜止與否,一切都取決於參考坐標。

    你是文科生吧?其實以上提及的是物理的入門知識。那些 uncertainity principle 和 heat death 根本風馬牛不相及。

    這裡有一個非常好的 Youtube video
    Frames of Reference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17fCom0Ns

    進階一點的物理:我們考慮物體都附著一個坐標系統和一個時鐘。

    如果你的汽車駛得"足夠快"的話,你會覺得燈柱上的時鐘運行得比你身上的鐘慢。這是相對論提及的 time dil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影片大致是不是說,東西在運動或靜止,視否你用什麼作為參照物?

      yui

      刪除
  10. Matt,
    Can you explain how 那些 uncertainity principle 和 heat death 根本風馬牛不相及?
    A two part question: Assuming that the universe is in heat death, can we say that then 物質都是靜止的,而運動是相對的? Do we need to consider the Uncertainty Principle in such case? I would like to know.
    Another way to ask the question: Let's go back to the 1 cubic meter of gas I have talked about. Can you make them all at rest? What about all the matter in the universe? If not, what does that mean to say 物質都是靜止的,而運動是相對的? If so (everything at rest), should we call it heat death? (You can call it any other name you want. It does matter). When everything is at rest, do we need to consider the Uncertainty Principle? I would like to know. Hope you can shed some light on it. Thank you.
    --zpdrmn

    回覆刪除
  11. Guys, this is very recent, check this out.

    http://philosophytalk.org/shows/has-science-replaced-philosophy

    -49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I think you have to pay to listen to the whole progr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