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1

驚嚇和催淚

我從來都不喜歡看恐怖片,即是講鬼講怪撚鏡頭搞氣氛血淋淋黑萌萌失驚無神嚇你一大跳那種,只陪人看過幾次,絕不欣賞,毫無樂趣可言;自己主動去看的,則未之有也。

這不是因為我不相信有鬼 --- 我也不相信有神仙,但看周星馳的《西遊記》看得很開心。我不喜歡看恐怖片,是因為(成功的)恐怖片真的會嚇倒我,而我極不喜歡被嚇。我也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覺得看恐怖片被嚇是一種樂趣,正如我不明白坐過山車有甚麼好玩。

其實,我還有個心理因素:看完一套很嚇人的恐怖片後,我那非理性的恐懼會維持一段時間,令我連獨自在廁所裏也心慌慌,尤其是望著那一大塊貼牆的鏡子時,更忍不住幻想突然有一個惡鬼在鏡裏現形或伸出鬼手來抓我,便越想越驚。我一來不想經驗這個,二來不想看到自己這非理性的一面(明明不信鬼,卻又要怕),所以最好就是不看恐怖片。

同樣被導演操縱心理,我寧願看煽情的催淚片,看時淚水狂湧後有一種莫名的暢快感。不過,不喜歡看催淚片的人可能也會說:真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覺得被弄到感動落淚是一種享受。說到底,這只是口味和性情的問題,沒甚麼對錯。

以下極短片,很多人看了都難免一 cry;先此聲明,看不看你自己決定,看完後有甚麼情緒反應都不要怪我:

28 則留言:

  1. 我都系寧願變豬頭炳都吾會去被嚇!

    回覆刪除
  2. 直到去年前,我都和你一樣,幾乎從不看恐怖電影. 但昨年底看了幾部後, 我發現自己開始改觀了, 而且對日韓的恐怖電影特別感興趣. (我看電影不多, 但往往喜歡一部重複看多次.)

    看恐怖片, 除了刺激本身外, 對我來說, 它可以使自己對人類一些很深層的心理機制有種切身的了解. 比如像你講的, 自己明明不信鬼神靈異, 那在夜晚的那刻, 自己為什麼要急步? 又如為什麼這個鏡頭明明很平常, 又會變得無比恐怖? 恐怖片讓我想到的, 實在比翻書好出百倍.

    回覆刪除
  3. 本來有0的眼訓。睇完條片,即刻精神晒!

    回覆刪除
  4. 幣⋯⋯ 我大笑⋯⋯都唔系第一次,同朋友睇恐怖片,我系到笑,佢系到驚⋯⋯:S

    回覆刪除
  5. 本來要以平常心去自修室睇書,但睇完條片,又係即刻精X神晒。嘻嘻。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我跟你完全相反,我最喜歡看恐怖片,還常常一條友去看,試過有一次(那時在香港)打風去看,幾乎包場,全院黑晒我才入場,帶位的看見我拿著一把傘來看號稱最恐怖的日本鬼片也呆了。入到場,黑麻麻,我只是見到一位長髮姑娘坐在全院最中的位置。我心想:哼﹗竟然有人大膽過我,坐正中心位置一條友看恐怖片。於是我坐在她後面,佢忽然慢慢轉過我頭來看我一眼。我抓緊把傘,心想如果她敢嚇我,我仆瓜佢。

    我睇完恐怖片也會驚的,我老豆成日鬧我:又要驚又要睇。

    我也不明白為何有人肯付錢去坐過山車和跳樓機,神經病﹗

    我也不明白喊苦喊忽的戲有乜好睇,做人仲唔敢辛苦,前世未喊過?

    品味問題品味問題。

    回覆刪除
  7. 噢,寫錯了,是口味,不是品味。

    回覆刪除
  8. 受到啟發,我啱啱又睇左部。我喜歡一個人在房裡,半夜關燈,拉好窗,坐在床上看。睇到高潮時,我有時會想像到有個幽靈就在我旁邊,眼大大,目不轉睛盯住隔離個傻佬響度DD陣而在陰笑。我最享受嘅就係咒怨,最近睇鬼來電,韓國嘅假髪。看著從祥和安靜上生出來的恐怖,哇,嗰種feel呀,真係怡家D咩鬼3D影視比得上嫁……哎,等陣要出去,王仔,下次先同你講啦……

    回覆刪除
  9. 驚,定格細看,無感覺;閉目重聽,又嚇到,似是聲音作怪。

    回覆刪除
  10. 估到,但係都係嚇親
    頂你...

    回覆刪除
  11. wooo... reminds me the movie - the sixth sense.

    watched it? Like it?

    回覆刪除
  12. //看恐怖片, 除了刺激本身外, 對我來說, 它可以使自己對人類一些很深層的心理機制有種切身的了解//

    My kind of "horror films" is actually Twilight Zone (okay it's a TV series, not movie). I love the ones about being trapped in a familiar (like a typical small town) yet strange place while feeling some invisible supernatural power is other there... or the characters realizing that they are the only ones left in the place... Some of the Twilight Zone episodes still give me chills down to the spine even though I have watched them at least half a dozen times. I think the success of the series is that it really taps into deepest fear in the psyche of human beings.

    回覆刪除
  13. Cora,

    //我都系寧願變豬頭炳都吾會去被嚇!//

    - 嚇親你唔好意思。

    回覆刪除
  14. CYC,

    //看恐怖片, 除了刺激本身外, 對我來說, 它可以使自己對人類一些很深層的心理機制有種切身的了解. 比如像你講的, 自己明明不信鬼神靈異, 那在夜晚的那刻, 自己為什麼要急步? 又如為什麼這個鏡頭明明很平常, 又會變得無比恐怖? 恐怖片讓我想到的, 實在比翻書好出百倍.//

    - 有很多東西都「可以使自己對人類一些很深層的心理機制有種切身的了解」,例如召妓或做妓,不過不是人人都做得出。

    回覆刪除
  15. Meshi,

    //本來有0的眼訓。睇完條片,即刻精神晒!//

    - 你平時都好夜瞓咖啦!我點知,唔...

    回覆刪除
  16. 英雄美人公主娘,

    //幣⋯⋯ 我大笑⋯⋯都唔系第一次,同朋友睇恐怖片,我系到笑,佢系到驚⋯⋯:S//

    - 唔通你用笑來掩飾恐懼?

    回覆刪除
  17. Franz,

    //本來要以平常心去自修室睇書,但睇完條片,又係即刻精X神晒。嘻嘻。//

    - 多謝我令你有精神睇書啦!

    回覆刪除
  18. readandeat,

    嘩,做乜你好似寫緊鬼故咁,究竟長髮姑娘係咪...

    //我也不明白喊苦喊忽的戲有乜好睇,做人仲唔敢辛苦,前世未喊過?//

    - 喊完好舒服。

    回覆刪除
  19. 匿名,

    //驚,定格細看,無感覺;閉目重聽,又嚇到,似是聲音作怪。//

    - 不錯,聲音很嚇人。

    回覆刪除
  20. Charles,

    //估到,但係都係嚇親
    頂你...//

    - 重申:看不看你自己決定,看完後有甚麼情緒反應都不要怪我。

    回覆刪除
  21. catcat,

    //wooo... reminds me the movie - the sixth sense.
    watched it? Like it?//

    - Yes, I liked it.

    回覆刪除
  22. Lin,

    //My kind of "horror films" is actually Twilight Zone (okay it's a TV series, not movie). I love the ones about...//

    - I like The Twilight Zone too, but those are not horrifying.

    回覆刪除
  23. dang - I can't believe I fell for it. I was getting ready to see if I would get emotional! but instead, I almost had a heart attack. :(

    回覆刪除
  24. 這個短片只能嚇人
    但下一秒鐘就沒什麼了
    真正的恐怖是內心會不停想起的

    回覆刪除
  25. //唔通你用笑來掩飾恐懼?//
    唔系⋯⋯跟本唔驚,跳一下會(唔夠一秒)正如 Jason 所言:
    真正的恐懼/恐怖系內心不停想起,同有聯想其他野。
    但我都系未捻到點解自己會大笑:S

    回覆刪除
  26. hi wong,

    你的個案很有趣。
    既然不相信某樣東西存在(鬼),又為什麼會被這東西嚇倒?按道理,我們是不能夠被一樣我們不相信的事物嚇到的。
    這是否表示,你只是「以為」自己不相信有鬼,但在心底裡你「其實」是相信的?
    抑或,這個例子揭示了,信念根本就不是完全理性的?即使我們有較好的理由不相信某件事,但我們還是不能自拔地相信?

    回覆刪除
  27. LYING MACHINE,

    //這是否表示,你只是「以為」自己不相信有鬼,但在心底裡你「其實」是相信的?//

    - 非也,只是情感跟不上信念,或與信念脫節而已,正如畏高之人,明明處於非常安全之地,卻仍因其勢高而懼。

    //抑或,這個例子揭示了,信念根本就不是完全理性的?即使我們有較好的理由不相信某件事,但我們還是不能自拔地相信?//

    - 當然有這類情況,但在我這一例子,非理性的不是信念,而是情感(恐懼)。

    回覆刪除
  28. Jason,

    //這個短片只能嚇人
    但下一秒鐘就沒什麼了
    真正的恐怖是內心會不停想起的//

    - 說得對,那短片只是為了作弄一下讀者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