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智慧和地圖

我希望自己有智慧,卻不喜歡講智慧,因為沒有甚麼好講;別人講時,我也大多避之則吉,因為聽下去十之八九是浪費時間。

究竟甚麼是智慧?我不知道怎樣界定,只能用比喻來表達我的了解:智慧就像地圖,有了它你不會迷路,知道哪裏可進、哪裏可退、哪裏是此路不通、哪裏是暢通無阻、哪裏是停息之處、哪裏是避難之所。當然,你可能只是在某類事情或人生某些方面有智慧,那麼你有的只是一張區域地圖;假如你有整體的人生智慧,你有的便是一張全市總圖。

智慧不好講,因為每個人因應自己的處境和問題,需要的地圖都未必一樣;換句話說,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沒有一張人人適用的地圖。還有,在你沒有意識到自己需要地圖的時候,就算有人給你一張引路明圖,你也不會覺得管用;即使你願意看一眼,也大多不會明白地圖和自己的處境有甚麼關係。

知道一張地圖是地圖,當然不是難事,可是,要看出地圖和自己的處境有何關係,並進而使用地圖引路,那便不是易事了。有時候,真的要迷途一下,才可了解一張地圖如何有用;單是集中講解地圖,對很多人來說都沒有甚麼用處。

你可能會問:「你說不喜歡講智慧,為何又講了這麼多?」其實,我以上完全沒有表達了任何智慧,我只是作了個比喻而已。

12 則留言:

  1. 當我好失落時,我會聽下啲人噏智慧,或者聽下流行曲,雖然在心底裡或清醒時,我知道這些不過是bullshit。

    但係呢,你會唔會覺得呢篇嘢其實啫係咩都冇講到?

    回覆刪除
  2. CYC,

    //你會唔會覺得呢篇嘢其實啫係咩都冇講到?//

    - 點會無呢?咪講咗個比喻囉。

    回覆刪除
  3. 唸落你個比喻都幾有智慧。

    回覆刪除
  4. CYC,

    其實我無乜智慧,呢句係好真心講嘅。

    回覆刪除
  5. 噢,我覺得你可是懂得找地圖的人!

    回覆刪除
  6. CYC,

    我還在找,不過找時不必張揚。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都有屬於佢既地圖,識唔識用黎引路就另一會事了...

    回覆刪除
  8. 匿名,

    //每個人都有屬於佢既地圖,識唔識用黎引路就另一會事了...//

    - 有地圖而不識用,便和沒有地圖的分別不大了。

    回覆刪除
  9. 這比喻所指的智慧好像包含了三個層面. 用英文來說是 Knowledge, Intelligence and Wisdom.
    Knowledge 的中文是知識,Intelligence 和 Wisdom 的中文都是智慧。混淆?

    回覆刪除
  10. Sirius,

    "Intelligence" 一般譯做「智力」或「智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