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宗教虐兒

Richard Dawkins 認為在兒童還未有獨立思考能力時以「洗腦」方式向他們灌輸宗教信念,是一種虐兒行為,屬於精神虐待。這是個有爭議的看法,但我不打算在這裏討論;我只是想以此為引子,介紹一套頗舊的紀錄片,相信很多人都未看過。片名 "Marjoe",紀錄的是一個由四歲起便在台上講道的基督教傳道人的事跡,是一個宗教精神虐兒的真實個案。

Marjoe Gortner 的父親是個傳道人,父母一早發現他天生聰慧、口齒伶俐,在他兩三歲時便開始訓練他講道;他四歲時已能在講台上滔滔不絕,聲線、語氣、用字、舉止等都很有專業水準,但卻又分明是個小孩,所以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令他父親的教會信眾大增,捐獻的數目當然也就直線上升了。Marjoe 不但講道,甚至還替人證婚,在當時的美國南部可說是個宗教小明星。

Marjoe 逐漸成長,他的父母因為他這麼多年來的「表演」和「服務」在教會裏積累了一大筆錢(以百萬美元計)。在 Marjoe 十六歲那年,他父親拋妻棄兒,獨自夾帶私逃。這時 Marjoe也發覺自己其實並不相信在台上講的那套,便離開了教會一段時間;然而,為了生活(他沒有甚麼其他技能),他惟有重操故業,搞了很多大型佈道會,骨子裏只是看錢份上,在做戲而已。

如是者過了好幾年,Marjoe 終於忍受不住這種虛假的生活,決定不再做傳道人了。也不知是為了錢,還是良心發現,他跟人合作拍了這套紀錄片;他利用教會中人還以為他是「自己人」這一條件,帶著拍攝隊錄下了很多教會裏的虛偽行為和騙財技倆。

Marjoe 這套紀錄片很成功,還得了1972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紀錄片面世後,Marjoe 當然不見容於教會;他後來走了去當演員(他肯定有天份!),拍了幾部電影,但都不怎麼成功。

以下是 Marjoe 一片開頭的一段,全片可在 YouTube 看到(分成十段):



說到宗教虐兒,以下短片也應一看:

24 則留言:

  1. 在東方,有唔少父母在小孩還未上小學時,就提早「逼」他們學英文啦,數學啦,古典文學啦,有時仲有各種樂器,其實都係種變相虐兒

    回覆刪除
  2. 有些朋友會帶自己的子女到教會,從小灌輸宗教信仰。當然他們不認為這是「洗腦」的行為。

    回覆刪除
  3. Marjoe,好一個「得救重生」的基督徒 !

    回覆刪除
  4. CYC,

    那些也是虐兒行為。

    回覆刪除
  5. Barry,

    他們當然不認為那是洗腦,因為他們自己大多也已被洗腦了。

    回覆刪除
  6. Chris,

    那是另類的 born-again。

    回覆刪除
  7. 不再迷信,做回一個老實人,就是可貴的重生了。

    回覆刪除
  8. Chris,

    他是否從此做個老實人,那就不清楚了,但至少是擺脫了宗教的束縛。

    回覆刪除
  9. 這麼會演講,怎麼不去選總統?

    回覆刪除
  10. 其實跟父母催谷子女做童星差不多

    回覆刪除
  11. Holly,

    對,也是苦了孩子

    回覆刪除
  12. 可以看看《愛的剝脫》。
    片子雖然有點暴走雜亂, 但還是挺好看的。頭一部份寫身為牧師的父親因為愛妻去世,不停迫兒子悔他沒有犯的罪, 也算得上是宗教虐兒(不過兒子不是兒童就是)。

    回覆刪除
  13. 嘉,

    未聽過此片,謝謝介紹,會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14. 我跟數個基督徒朋友嘗試過討論 從小灌輸宗教信仰是否「洗腦」行為,也提出了 Richard Dawkins' Republican child & LibDem child 的比如。他們聽了後都不以為然,只兩句俘衍,結果是沒有討論.
    講基督≠講道理

    回覆刪除
  15. Sirius,

    他們的反應是意料中事吧。

    回覆刪除
  16. 父母為名為利,精神虐待他的脆弱靈魂。
    父親後期甚至還拋妻棄子,夾帶私逃。

    面對著這「悲情孩子」的心境,catcat也是無語的。

    回覆刪除
  17. catcat,

    你該看看這紀錄片。

    回覆刪除
  18. 樂器果d係技藝.技能
    同埋性質唔同

    Richard Dawkins 認為在兒童還未有獨立思考能力時以「洗腦」方式向他們灌輸宗教信念,是一種虐兒行為,屬於精神虐待。

    我也這麼認為。簡直是變態虐待!

    請容我轉貼這文章!

    Danie

    回覆刪除
  19. 本來我已蠻討厭耶教

    因為數年前我借了本哲學書來看,是有反耶的內容

    被兩個耶教老師看到了 就鵝了我一排

    我衰在上堂睇,但佢地竟然講到是教坏細路,說不會讓子女看這些書云云...

    我的媽丫...試想像他們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子女

    danie

    回覆刪除
  20. Danie,

    正是這種態度不要得。雖然我反對宗教,但如果我的兒子想認識某個宗教,我是不會阻止的。

    回覆刪除
  21. 原諒我今天才想到有些疑問想問,
    我想問,假如一些無宗教信仰,或A宗教信仰的學校,因為一些原因,比如教育制度派位之類,入讀了B宗教信仰的學校,校方要求學生日日讀經,又定期上宗教課之類,
    這算不算精神虐待?

    KY

    回覆刪除
  22. KY,

    我認為算,尤其是在低年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