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沒趣的酒

去年和妻兒到日本旅遊了一星期多,為方便故,參加了旅行團;不太大的團,只二十多人,團中亦無討厭之人,全程相安無事,還不時談笑甚歡。

其中一個團友卻有一點引起我注意,那就是他每天都是穿著相同顏色和款式的衣服:淺黃色的有領運動衫和米色的卡其褲,真的日日如是,絕無例外。我相信他是有幾套替換的,但這樣不求變化,不是太悶了嗎?

他一家四口同行,他的兒子和我的兒子年齡相近,兩人有時會走在一起玩,所以我們兩家的接觸便多了些。有一日行程完畢,他邀我到酒店附近找個地方喝酒,我由起程到那天都沒半滴酒精下肚,當然說好。

找到一間熱鬧的酒吧坐下,我們便叫了兩瓶暖過的清酒,邊喝邊談。我問他做甚麼工作,他說當牙醫;他知道我在大學教書後,便說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他會不幹牙醫,去讀個碩士甚至博士,以滿足自己的求知欲。

好學,好事呀!我隨即問他想讀些甚麼,他不假思考便答:「人類學和神學。」人類學也還罷了,一聽到「神學」二字,我心裏暗叫不妙。果然,三兩句過後,他便表明他是基督徒;為免他向我傳福音,我也立刻暴露我那基督教叛徒的身份。

我以為他會轉話題了,誰知他竟追問我為何離教。我只想飲酒,無興趣講耶穌,便含糊其辭胡亂說了幾點打發他,他卻還不罷休,逐點回應,一時說在神眼中這世上沒有一個好人,一時說基督教的信仰鐵證如山,就算到頭來不是真的,他也是被騙得心服口服(他說到這句時,我心裏忍不住爆了句 "What the f--- !")。我只好見招拆招,那不難,就是掃了喝酒的興。到頭來,當然是他說他的,我說我的,只是一場浪費時間的假討論。我寧願他說甚麼leap of faith、神的智慧人不能測度等,那我們便不必裝作理性地討論了。

那晚的清酒其實不錯,可就是喝得沒趣。

33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暴露了「基督教叛徒」的身份會更引起護教者的關注,反而裝傻可能更易把他打發掉(當然,要一位滿有智慧的哲學教授裝傻是難的)。我倒不相信他原意是想一邊飲酒一邊講耶穌的。

    回覆刪除
  2. Meshi,

    我有點懷疑他是一心向我傳福音的。

    我演技很差,裝甚麼也沒人信。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基督教叛徒”。每次碰到基要派或者ID論者,我就裝無知,或者扯開話題——呵呵,這位兄台,日本的青酒不錯啊……

    回覆刪除
  4. CYC,

    這有時是行不通的。

    回覆刪除
  5. Wong,

    那是真的。而且有時真的會忍不住拍案而起。
    (而這一來又增長了他們的使命感)

    回覆刪除
  6. CYC,

    而且你永遠不能令他們動搖絲毫。

    回覆刪除
  7. 好像這裡有很多"基督教叛徒"。

    話說回來,我也算是半個"基督教叛徒"呀。

    回覆刪除
  8. 在中國(香港!!)和美國,我發現基督徒中這樣的狂熱分子比例還真不少。

    你去年去日本。如果你和那裏的信徒接觸,你會發現這樣的貨色會少很多。他們大都不會喋喋不休向你講教義,不會因信仰而否定演化論,不信“驅魔人”,甚至也絕少有公開傳教活動。

    同樣是東方民族,其中差異真的很有趣。(以上為個人經驗)

    回覆刪除
  9. Yan,

    原來我們也是同道中人! 握手!!
    (*^ー^)=O=(^ー^*)

    回覆刪除
  10. CYC,

    我只曾經是半個基督徒咋。

    那時覺得好像有什麼不對勁,硬係不能全身而入。

    Anyway, (*^ー^)=O=(^ー^*) 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11. 我也認為披露自己的叛徒身分會更易引來喋喋不休的纏繞,我一向扮傻,顧左右而言他,絕不給對方機會。

    回覆刪除
  12. Yan,

    你曾經是半個基督徒?怎樣半個法?

    回覆刪除
  13. Y W Wong,

    顧左右而言他得多會頭暈呀!

    回覆刪除
  14. Wong,

    //你曾經是半個基督徒?怎樣半個法?

    - 經常返教會。
    - 教小朋友的團契。
    - 經常祈禱。

    不要問我為什麼這不就是一個基督徒。我都不知怎說,只是我沒有那種生命的投入,或什麼信仰的跳躍。

    回覆刪除
  15. CYC,

    我不懂日文,日本人大多不懂英文,到日本旅遊時根本沒和甚麼日本人說過話。

    回覆刪除
  16. Yan,

    我相信你當時不會只認是半個。

    回覆刪除
  17. Yan,

    我覺得“半個基督徒”是很難可以教小朋友團契的。

    (不過,很多基督徒其實只是半個,但他們很多時卻自以為是全部!——特別是他們跟你傳教時)

    Wong,

    我的意思是“如果”。
    了解到信徒多樣性,我發現對宗教討厭程度降低了不少。至少現在有人約我去聖經的讀書組,我都會去。

    回覆刪除
  18. CYC,

    我知你說「如果」,我的意思是即使我想和他們說話也無能為力。

    我知道信徒的多樣性,卻一樣不喜宗教。

    回覆刪除
  19. CYC,

    Wong 說得對,所謂"半個"應是經過現在的反省說的。

    回覆刪除
  20. Wong,

    //我知道信徒的多樣性,卻一樣不喜宗教。

    那佛教算不算宗教?

    回覆刪除
  21. 我係半個佛教徒.

    不過好少聽到有佛教的叛徒.

    回覆刪除
  22. Yan,

    //那佛教算不算宗教?//

    當然算,所以我也不喜歡。

    回覆刪除
  23. willsin,

    //不過好少聽到有佛教的叛徒.//

    大把和尚尼姑還俗!還俗後是否仍信佛,天曉得。

    回覆刪除
  24. 不過講番轉頭,我覺得很多時同人講自己搞緊咩“研究”時,好多時講到一半都覺得其實同D“講耶穌佬”差唔得幾多。

    回覆刪除
  25. CYC,

    所以我絕少向人講自己研究甚麼。

    回覆刪除
  26. Wong,

    看來我以後也應閉口少提 :-X

    回覆刪除
  27. CYC,

    人家問到也是要說幾句的。

    回覆刪除
  28. LoL! Stop by here. I will treat you sparkling wine and I promise no religion crap!

    I attended church service, bible study class and cell group every week for 4 years... and I just can't convince myself to be one of them...

    There was this time and a Christian was trying to sell me his belief, I was polite to start with, then I said,
    'You know what. God has hardened my heart so I can't receive the good news (that was how God treated those people who never listen in the Old testament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You gonna go against God's will?'

    回覆刪除
  29. RandomCoil.

    4 years was a long time!

    Actually, according to the Calvinist doctrine of predestination, whether you believe in God has already been determined by God.

    回覆刪除
  30. Mr.Wong- 所以,跟同道中人一起品酒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31. Cora,

    對,道不同,不相飲酒。

    回覆刪除
  32. Wong,

    /*
    //那佛教算不算宗教?//

    當然算,所以我也不喜歡。
    */

    Meet the guy:

    http://www.dhammaloka.org.au/

    The abbot agrees with you and always insists that Buddhism is a religion, but for tax purpose.

    回覆刪除
  33. Yan,

    Actually most people would agree that Buddhism is a relig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