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外物不移

我的師公馮康侯刻過一個「外物不移方是學」的閒章,我第一次看到便很喜歡,還仿刻了一個,頗得其形。我喜歡的不單是印章的構圖和刀法,還有那七字真言;外物不移,那的確是為學的要訣。就算你聰明絕頂,假如沒有這外物不移的定力和集中力,也很難登上學問的高峰。


外物不移是因為全情投入,對不相關的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專注得不知人間何世。這當然不是指分分秒秒如此,否則與瘋人無異;做學問的,如果能夠每天有三四小時做到外物不移,十年八載之後,必有可觀的成績。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外物不移的示範,卻不是一個哲學家或研究學術的人,而是一個音樂家。那是很多年前了,我在香港文化中心聽大提琴大師Mstislav Rostropovich的獨奏會。當Rostropovich在拉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其中一首時,在最前幾排的觀眾中有個身形頗龐大的男子離開座位,只見他動作遲緩,舉步維艱地在正中的過道走了幾步後,像是突然昏厥了,龐大的身軀向前倒下,造成「砰!」的一聲大響(我坐在樓上前排,所以看得一清二楚)。很多觀眾給嚇了一跳,隨即引頸張望;好個Rostropivich,這就在他眼前發生,他竟像完全沒有察覺,琴弓依然行雲流水,一粒音也沒有走位,整個人沉緬在巴赫音樂的世界裏。

外物不移,是因為外物已在眼前消失。

8 則留言:

  1. 「外物不移」。王兄,你又提醒我一d野。Thanks.

    回覆刪除
  2. Franz & Yan,

    你們都很好學,有前途(不過可能無錢途)!

    回覆刪除
  3. Wong,

    //有前途(不過可能無錢途)!

    出得黎行;預o左o架o拿!

    回覆刪除
  4. yan,

    你唔恨錢就得啦。

    回覆刪除
  5. Wong,

    其實我恨不得中六合彩。不過,魚與熊掌。

    回覆刪除
  6. 你師公係馮康侯?咁你師傅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