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莫強求

許冠傑歌仔有唱「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其實這兩句說話自古有之,《增廣賢文》有錄 。我不信命,所以命裏有時命裏無時云云,對我來說是廢話,對很多人而言則可以是方便的借口,失敗時、怠惰時、失之交臂時、行差踏錯時,一句「命也乎」,心裏會好受很多。

然而,即使是不信命的,也會覺得那「莫強求」三字有點智慧在裏頭。甚麼智慧呢?那卻不好說。它不是勸戒我們要無欲無求,因為莫強求不表示不求。莫強求是指求到某個程度仍得不著,便應放棄,還堅持求下去者,便是強求。強求有何不妥?去到這個程度,求而得之的機會已很低,甚至是零,那麼求下去的困難和阻力必大,容易令人躁進心亂,繼而屢屢犯錯,到最後仍然是失敗時,對己對人的傷害和打擊都比一早放棄更大,不划算。

這是智慧,但可以只是空談,因為要做到莫強求,就要有能力判斷甚麼時候已是去到應該放棄的程度,而有這種能力的人實在很少。加上當局者迷,即使你有能力替別人判斷甚麼時候應該放棄,到判斷自己的情況時,你亦很可能會失準,繼續強求下去。

又是一個知易行難的例子。

2 則留言:

  1. I however think there is hardly a matter of fact to count a situation as "強求" or not.

    Is the situation of Don Quixote "強求"?

    回覆刪除
  2. Yan,

    這是智慧,沒一定的,有時是莫強求,有時是知其不可而為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