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貴姐和哲學家

在許鞍華的《天水圍的日與夜》裏,鮑起靜飾演的貴姐早年喪夫,與十幾歲的兒子共住一個公屋單位,在超級市場工作,朋友似乎不多,工餘也沒有甚麼特別活動,只間中跟母親和家人聚聚,生活非常平淡普通;然而,你可以看出她的生命是有力的、積極的,不是得過且過只被日常事務牽著鼻子走。貴姐的母親在病榻上埋怨做人很艱難時,貴姐頭也不抬立刻回答:「有乜咁難唧!」這聽來平平無奇的一句話,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引發我想到很多問題。

為甚麼她不覺得做人難呢?是因為她沒有思考人生、沒有反省自己怎樣過活嗎?即使她真的沒有思考反省,那又如何?蘇格拉底說 "An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他對嗎?假如貴姐有思考反省,她就會覺得做人不容易嗎?所謂做人難,難在哪裏?踏實起勁、認為做人「有乜咁難」的貴姐,和時常感到受社會壓制、要讀佛經以求解決人生苦惱的哲學家,哪一個更懂得做人?貴姐和哲學家,哪一個快樂些?哲學家大概不會想做貴姐,但貴姐會樂意像哲學家那樣過活嗎?

只有問題,沒有答案,因為我仍在思考。

12 則留言:

  1. 難與易,大抵因人的性格而定,簡單的二分法,就是樂觀與悲觀,關哲學乜事?!

    回覆刪除
  2. karol,

    問得好。樂觀和悲觀會影響到一個人是否容易活得開心,但樂觀的人不一定認為做人容易(不過他會樂觀地認為難也不怕),悲觀的人也不一定認為做人很難(不過他會悲觀地認為即使容易自己也會當黑)。

    讀哲學的會把人生的問題過份複雜化,傾向於將做人看成是難事。當然,這和性格也有關係。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系架,身邊總有一類朋友,他(她)們根本不在乎哲學,也沒有宗教信仰,卻活得很舒服很開心。

    反而像我呢D讀書佬呢,成日憂心重重,卻自以為見解深刻獨到,其實不如貴姐大徹大悟。

    東玻同學曾說過“人生識字憂患始”,多少道出了人生世相。

    回覆刪除
  4. Wong,

    咁你有冇法子幫下o固個哲學家 (willsin?),令佢覺得唔使淨係比人話,令佢知道有人關心同鼓勵佢成善呀?

    我覺得讀佛經真係冇乜用,不如叫佢打坐實修o拉。

    回覆刪除
  5. CYC,

    //反而像我呢D讀書佬呢,成日憂心重重,卻自以為見解深刻獨到,其實不如貴姐大徹大悟。//

    大抵上讀文史哲才會如此。

    回覆刪除
  6. yan,

    willsin係唔會聽我支笛嘅,因為我只係個分析哲學佬。

    回覆刪除
  7. 把沒有思考反省的貴姐,換成沒有思考反省的基督徒,你又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
  8. Meshi,

    貴姐可能都有思考反省。至於基督徒,呢樣唔做得,嗰樣唔做得,吓吓覺得自己犯罪,認真做人難矣。

    回覆刪除
  9. //willsin係唔會聽我支笛嘅,因為我只係個分析哲學佬

    咁希望佢女友可以幫到佢啦。

    回覆刪除
  10. 多謝關心. 不過蘇格先生句說話, 我覺得係 Bullshit.

    水滸傳中, 武松魯智深同李逵都是了不起的人物. 不過佢地有無Examine 過自己條命呢, 好似唔多重要.

    回覆刪除
  11. willsin,

    蘇格拉底那句說話只是過了火,它背後的問題是"How should I live?";這問題你不是也不斷的問嗎?如果武松魯智深同李逵停下來問這問題,可能立刻洩氣,不知何去何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