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從偏激到中庸

看到一些年過四十的朋友仍然憤世嫉俗,不禁令我想起自己由偏激發展到中庸的歷程。

年少輕狂時,我眼高於頂,自以為才高八斗,見解超凡,說話文字都語不驚人死不休,務必要人激賞。稍後讀到一點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理論,執著幾個大概念,便隨便舞動,像很有深度似的,其實只是一種複雜的簡單化。此外,我凡事往往先看到負面,然後出口批評,好顯出自己有真知灼見;就因為留意的都是些負面的東西,而且看到後便集中注意力將之放大,所以那時我眼中的世界沒有甚麼美好的事物。

這不是說我現在眼中的世界就盡是美好,只不過我的看法較以前平衡多了。這個世界固然複雜,但有些事情可以很簡單;這個世界的確有不少邪惡勢力,可是正義間中也會得到伸張;世上多的是自私自利的人,然而人間有時真的有情;人生於世即使是苦多樂少,也不必因苦而忘樂。要看清這個世界,不能盡用放大鏡,也要望遠鏡並用,還要提醒自己,就是如此,也未必能窺全貌。

我現在寫文章,追求的是平淡而有味,中庸而得道(不過距離這個地步仍遠)。你可以說我是無復當年勇,但我當年的勇,其實不過是胸前寫著的一個「勇」字。

16 則留言:

  1. 看世界,用放大鏡、望遠鏡之外,還要用廣角鏡(我是攝影發燒友 ^-^)。
    看過有個評論,說道家思想是「太空人看世界」,不錯。
    我也常說的,佛家說「一切」都是苦,為了怕老、病、死,要捨棄生命的欲望,近乎廣東人說的「斬腳趾避沙蟲」。

    回覆刪除
  2. Chris,

    對對對,還要用廣角鏡!

    我也不會追求無欲無求的境界。

    回覆刪除
  3. 中國哲學,是越修越靜,越少火

    自己不是甚麼火熱之人,有事也只會宣之於筆,而非宣之於口

    年五十而知四十九非,人越老越成熟,對往事越不堪回首,是好事一件。

    回覆刪除
  4. 馮友,

    //人越老越成熟//

    以我所見,很多人老了卻不見成熟了多少。

    回覆刪除
  5. 回想我剛讀哲學的時候也很狂妄, 覺得自己好掂.
    時至今日, 能用哲學給我混口飯吃, 就已經是大理想了

    回覆刪除
  6. //以我所見,很多人老了卻不見成熟了多少。

    年紀越大,心理問題越多呀。

    回覆刪除
  7. Yan,

    //年紀越大,心理問題越多呀。//

    點解呢?

    回覆刪除
  8. Wong,

    我只不過以自己做例子,年紀越大,發覺以下的情緒越多 (年輕時是沒多有的):

    忿怒、妒忌、憂鬱、仇恨...

    很多事也看不過眼。

    好彩我打坐;懂得用佛家的一點智慧;希望可以變化氣質。

    回覆刪除
  9. 馮友,

    >中國哲學,是越修越靜,越少火

    我不覺得這樣的描述適用於如梁漱溟, 熊十力這樣的"中國哲學家"

    回覆刪除
  10. Wong,

    謝謝.

    去年萌生過這樣的念頭. 一個前輩說, 嘿, 你現在放棄, 我睇死你十年後又灰溜溜地跑回來...

    回覆刪除
  11. CYC,

    My mom once said to me, 'If you leave because you are not doing well... what makes you think you would do better in another situation, in another place?'

    While the logic of her statement is probably not flawless (you guys are the experts), yet, there is probably some truth in it. So, Hang in ther and Add oil!

    回覆刪除
  12. CYC,

    My previous reply has not implication on your performance...

    It is more about a psychological state...

    回覆刪除
  13. RandomCoil,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 you say such encouraging words to me here.

    Thanks for your kindness :)

    回覆刪除
  14. */看世界,用放大鏡、望遠鏡之外,還要用廣角鏡(我是攝影發燒友 ^-^)/*

    當然還有macro lens(我也是發燒友 ^-^),將事物以1:1呈現,不增不減, 我覺得更貼近王兄現在追求的境界。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恭喜!

    回覆刪除
  15. CW,

    好一句「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可惜我還未有此功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