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江海餘音

剛讀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很久沒有讀過這樣真誠平實、這樣動人心魄、這樣能擴闊一個人的視野的書了。報告文學寫到這樣,真是至矣盡矣,蔑以加矣!這本書不能只用一個「好」字來形容,這是一本值得尊敬的書,是一本所有中國人都應該看的書。

我不打算在這裏詳細評論書的內容,只想抄下一些令我感受特別深的語句,以略為紀錄我所受到的震撼:

「這是第一次,我聽見〈陳情表〉用湘楚之音朗誦;童聲的混合音,從校門口田埂走過的農民也聽見了。那抑揚頓挫之處,跟槐生當年念給我聽的,竟是一模一樣。」(p.63)

「管管----你不要哭 …」(p.83)

「八千多個青少年,背著行囊。所謂行囊,就是一只小板凳,上面疊條薄被,一兩件衣服,整個用繩子綁起來,夾兩支筷子。到了沒有戰爭的地方,停下來,放下板凳,就上課。」(p.86)

「六十年後,趙連發真的回到了河南,找到了馬淑玲,一本《古文觀止》,雙手奉還。完整的一本書,沒少一頁,只是那書紙,都黃了。」(p.107)

「一場戰役,在後來的史書上最多一行字,還沒有幾個人讀;但是在當時的荒原上,兩萬個殘破的屍體,禿鷹吃不完。」(p.223)

「小小的鄉下孩子蕭萬長,拿著一支香,怯怯地往前,走到血泊中的屍體前,低頭跪了下來。」(p.242)

「如果每一個十九歲的人,自己都能獨立思考,而且,在價值混淆不清、局勢動盪昏暗的關鍵時刻裏,還能夠看清自己的位置,分辨甚麼是真正的價值,這個世界,會不會不一樣呢?」(p.333)

「在濛濛的光陰隧道裏,妻子仍在尋找丈夫,女兒仍在尋找父親,兄弟仍在尋找兄弟。那被尋找的,是天地無情中一堆破碎的骸骨呢,還是茫茫人海中一個瘦弱的、失憶的老人?」(p.354)

如果你還未看這本書,快找來看了。

7 則留言:

  1. 很多人都在推薦,原本打算下次回來時買來讀
    經你這樣一說,我就先找個E書版先睹為快
    (PS,教授,你o既網誌好像很少談到某本具體的書,以後請多推薦:) )

    回覆刪除
  2. CYC,

    以後讀到甚麼適合大多數人看的好書,我便寫一下吧。

    回覆刪除
  3. 對這本書,林沛理有不同觀點,認為它「過度書寫」;我不認同林的觀點,但也可以看一看「異見」: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h&Path=2208184152/45ah.cfm

    此書去年全球首次發行時,在香港有演講會,錄影在這裏:

    http://uradio.cybercampus.hku.hk/player.php?1=1&programid=256

    看過後,更加瞭解為何龍應台要把歷史中的傷痛,寫得這樣淺白簡明。

    若愛龍應台的文字,不妨看《目送》(小心流淚)。

    回覆刪除
  4. 剛找到林沛理書評的第二部份: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h&Path=2203578622/46ah.cfm

    回覆刪除
  5. 我倒覺得,任何作者或評論者,甚至讀者,都帶有「偏見」,這種偏見受其人的學識、閱歷、眼界等條件所限,所以沒有任何作品或評論可以百分百全面及公正;無論如何,多看一點別人意見,總不會壞。

    這本書如果以書寫歷史的角度來看,無疑比較「煽情」,不過龍應台在演講會裏說,她旨在寫一本人人都會看,包括路上的阿伯街頭的阿嬸都會看的書,淺白加煽情,不過是手段之一吧。市面上已經有這麽多寫實的歷史,要找真相,也不用看此書。

    回覆刪除
  6. karol,

    我同意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