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民主霸權」和「民主邪教」


最近炙手可熱的香港專欄作家屈穎妍小姐聲稱遭到「滅聲」和「滅門」恐嚇,立刻得到收集簽名的絕世高手周融先生支持,為她發起「為言論自由,支持屈穎妍」千步默行;警方指最高峰時有415人參與,不可謂不壯觀。屈小姐得到周先生的加持,在建制派之中肯定會紅上加紅,紅到發紫,而紫到發黑之期亦不遠矣!可喜可賀。

在千步默行的活動裏,周先生代屈小姐讀出一封公開信;這封信情辭並茂,再經周先生正義腔調的演繹,實在感人至深,簡直有聞者驚心、聽者髮指的效果;連一向冷靜的我,也幾乎禁不住要拍枱高呼。然而,信中有兩個用語 --- 「民主霸權」和「民主邪教」--- 令我十分困惑,不知道是屈小姐頭腦不清、胡說八道,還是我理解力有問題,不明白她的深意?

屈小姐說今日香港已出現了一種新的惡勢力,它的名字叫「民主霸權」;可是,香港分明未有民主,何來甚麼民主霸權?也許她指的是爭取民主的香港市民吧,但這也不通,因為爭取民主的香港市民無權無勢,如何能成為霸權?難道屈小姐筆下「霸權」一詞,可以用來指任何超越「和理非非」的抗爭或批評方式?如果是這樣,香港不只有「民主霸權」,還有「藍絲帶霸權」呢!

屈小姐還說「我們的社會有人中了民主邪教的毒」,意思似乎是民主這個政治制度和其中包含的價值觀就像是一個邪教。莫非她真的全面反對民主?如果真的是這樣,就難怪她每次提到「我要真普選」這五個字,不是嘲諷就是直罵;那麼,恐怕在屈小姐眼中,歐美各國都「中了邪」,而很多人敬仰的緬甸民主鬥士昂山素姬,也是「邪教」中人了。

也許屈小姐不是這個意思,其實她不是全面反對民主。且看她在公開信中還這樣問:「為甚麼一些身邊熟悉的人,忽然像撞邪一樣,歇斯底里去膜拜這民主邪教?」也許她痛恨的不是「民主邪教」,而是在香港出現的「這民主邪教」。不過,疑惑仍在:屈小姐為何認為對民主的追求在別處可以理直氣壯,到了香港就成為「邪教」?是因為她認為香港人不明白民主?是因為她認為香港人不配享有民主?還是因為她認為中共不容許的,就都是「邪教」?

35 則留言:

  1. 請博主的行文謹慎一點。什麼「連一向冷靜的我,也幾乎禁不住要拍枱高呼」,先暗示自己站在冷靜高地客觀持平?這類古古惑惑的吹噓廢話請刪掉。學者的學養不應如此。其他行文也見輕佻鄙薄,娛眾賣弄,給人感覺失禮。

    屈的「民主霸權」,從語境(包括當前政治氣氛和文章脈絡)可推知,指的是有些人假借「追求民主」為口號,四處欺凌,破壞社會秩序,他們的行為目中無人,視異己為仇寇,黨同伐異,跟民主理念相差甚遠。屈的意指有多難理解?何須先待香港現實須已有民主,其詞義才能合情合理?屈針對一些人,博主卻要扯到全香港人去---「香港市民無權無勢,如何能成為霸權?」,真是語無倫次。

    所謂「民主邪教」,猜指有些民間組織,其領導者儼然如宗教教主,充滿個人魅力,能令信眾神魂顛倒;領袖假借民主口號,追隨者可不顧後果地為領袖所差使、服役,甚至殉教。

    以上意思,一般讀者大概都能從屈文所涉及的語境中讀出。博主的語理分析,真是離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風格都歸你管?唓!

      民主霸權嗰段,我同意。亦同意香港各激進派行為是民主霸權。但屈姐似乎有意把激進派行為跟合理民主訴求掛鈎,香港人未至於蠢到混淆兩者。嘿,political posturing。

      民主邪教即使有但組織相對嚟講其實蚊型,只是人少靠聲大夾惡行為出位先引到人注意,我其實懷疑此等組織背後真正動機。

      屈姐此次遊行假如是以[受恐嚇]為主題,我撐。但點解唔邀請蔡東豪呀劉進圖呀黎智英呀等等等等一大棚人參加?嘿嘿。

      刪除
    2. 得閒,回應幾點:

      //先暗示自己站在冷靜高地客觀持平?這類古古惑惑的吹噓廢話請刪掉。學者的學養不應如此。//

      - 我是真的說自己冷靜嗎?這是誇張的對比,是修辭而已。

      //其他行文也見輕佻鄙薄,娛眾賣弄,給人感覺失禮。//

      - 我已不屑寫正經的文章反駁屈穎妍,所以選擇了用諷刺的筆調;諷刺不同輕佻,要分清楚。

      //屈針對一些人,博主卻要扯到全香港人去//

      - 我幾時扯到全香港人了?我寫的是「爭取民主的香港市民無權無勢」,全香港人都爭取民主嗎?我倒希望是。

      //所謂「民主邪教」,猜指有些民間組織,其領導者儼然如宗教教主,充滿個人魅力,能令信眾神魂顛倒;領袖假借民主口號,追隨者可不顧後果地為領袖所差使、服役,甚至殉教。//

      - 有這樣的組織嗎?有的話,應叫「本土邪教」而不是「民主邪教」。

      //博主的語理分析,真是離地。//

      - 一篇小小的諷刺文,談不上語理分析。屈穎妍的垃圾文章,真是分析也無謂。

      刪除
    3. 匿名說的有其道理。令我想起《鹿鼎記》陳近南(劉松仁飾)對韋小寶(周星馳飾)說:「...對付這些蠢人,就絕對不可以對他們說真話,要用宗教的形式來催眠他們,讓他們覺得自己做的事都是對的,其實反清復明只是句口號,跟阿彌陀佛是一樣的...」
      正如「我要真普選只是句口號,跟阿彌陀佛是一樣的」,最後變成「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這件事又令我想起李慧玲被商台解僱,一篇有趣文章。
      傳媒人騎劫「香港人」http://charblogger.blogspot.hk/2014/02/blog-post.html

      刪除
    4. //我是真的說自己冷靜嗎….修辭而已//

      自吹自擂的不相干修辭,干擾文章內容,請刪掉。

      //我已不屑寫正經的文章反駁屈穎妍,所以選擇了用諷刺的筆調;諷刺不同輕佻,要分清楚//

      正經不正經,都要承擔文章後果。以修辭娛眾賣弄,所以失禮。對別人揶揄訕笑,辯稱遊戲文章,學者要貪這種便宜嗎?

      //我幾時扯到全香港人了?我寫的是「爭取民主的香港市民無權無勢」,全香港人都爭取民主嗎?我倒希望是。//

      屈指的是一些人,你的反詰卻提升到全香港市民---「也許她指的是爭取民主的香港市民吧,但這也不通,因為爭取民主的香港市民無權無勢,如何能成為霸權?」,以「一些人」偷換成「香港市民」的泛指,市民無權無勢,藉此質疑屈的「民主霸權」之宣稱。

      屈的民主霸權,指一些人的意識形態和行事手段,非指民主制度/理念本身涉否霸權。

      //有這樣的組織嗎?有的話,應叫「本土邪教」而不是「民主邪教」。//

      畫公仔畫出腸嗎?難道要叫「黃氏邪教」「陳氏邪教」才合乎用字精準?從語境上就能掌握屈之所指。那些激進「邪教」有借「民主」口號吸收民眾,真民主抑或真搵食,大家想想。

      //一篇小小的諷刺文,談不上語理分析。屈穎妍的垃圾文章,真是分析也無謂。//

      語理分析縱有深淺,但都是認知上的內化技巧,無區乎大小文章,實如呼吸的自然。要分大小?無怪乎有些教授被笑稱活在象牙塔裏。

      刪除
    5. 以上可能根本就是屈穎妍本人或是她老公林超榮的留言。

      刪除
    6. //自吹自擂的的不相干修辭,干擾文章內容,請刪掉。//

      eh,而家連在自己網誌自吹自擂都不可以了(哀)。

      用「請」字,都算客氣。

      刪除
    7. 匿名所講 可能是對的 但太高深了 睇完都唔知講乜 又語境 又語理分析 又內化 又意識形態 睇完頭都大埋 失去重心 可唔可以簡單直接d呢

      刪除
    8. 教授一早就應該當是 horai 般
      ignore 匿名 5/27/2015 5:47 上午
      得閒做下 exercise 平板支撐(plank) 仲好囉
      匿名 5/27/2015 11:27 上午

      今次罕有同意 horai :”文章風格都歸你管?“

      刪除
    9. 王教授的回應言簡意賅, 一矢中的. 匿名(5/27/2015 5:47 上午)無理取閙, 不堪一擊, 另一個匿名(5/27/2015 11:27 上午)砌詞狡辯, 一丘之貉, 匿名君(5/27/2015 3:46 下午)則心水清, 雖不中, 不遠矣.

      刪除
    10. 匿名(5:47)絕對係高手,如果真係政治角力文章(即留言非路人甲閒言碎語),王先生俾人駁到體無原膚喇。高手只針對兩拗點:民主霸權+民主邪教之定義而反擊,而且頭頭是道,有紋有路,亦無節外生枝,有政治智慧識避重(冇表態支持屈姐之廣泛原意)就輕(只集中火力評定義)。論政治之文章目標觀眾從來不是兩方原作者,乃公眾(讀者)。

      不過首段係敗筆。請刪乜物?咪玩啦,老師評小學生作文咩!

      刪除
    11. 王先生俾人駁到體無原膚?你理解力同屈穎妍差不多囉。

      刪除
    12. 咁就將 屈穎妍 封公開信 移植過來 讓大家不用兩個Windows 望
      讓有識之士評評理


      衷心感謝,你們對我的支持;也無限感動,為你們今日付出的勇氣。

      在黃色恐怖的年代,在動輒起底、圍攻、欺凌、恐嚇的社會氣氛中,要站出來,為正義發聲­,需要很大勇氣,你們今天作出了最佳示範,告訴大家,我們沉默,但我們不懼怕。

      這段日子,有一群人,一直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在香港進行大肆破壞,毁掉市容­、推倒經濟、撕裂關係、最悲哀的,就是敗壞了道德、毁滅了核心價值,我作為一個手無寸­鐵的文人,能做到,就是用文字,去把我看到的不公義、把沉默大多數的憤怒寫出來。

      沒想到,真心話竟然換來一家人的被攻擊、被凌辱、被詛咒、甚至最近被恐嚇,今日香港已­出現了一種新的惡勢力,它的名字叫「民主霸權」,他們比黑社會更黑社會,他們已經是恐­怖份子。

      許多人在問,為什麼社會會變成這樣?為什麼一些身邊熟悉的人,忽然像撞邪一樣,歇斯底­里去膜拜這民主邪教?

      我想告訴大家,別花時間去深究了,有些事真的沒法理解,你看活在安逸社會中的人,一樣­有跑去叙利亞加入ISIS,我們的社會有人中了民主邪教的毒,又有什麼稀奇呢?

      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說出來,站出來,向暴力說不,向邪教說不!

      今天,我不能站在這裡向你們親口致謝,是因為恐嚇我們一家人的暴徒仍然逍遙法外、仍然­張牙舞爪、甚至在你們默行的路上揚威叫囂。因為他們有個黃色護身符,連執法者都不敢動­他毫毛。威脅未除,我和家人只能按警方指示,不出席任何公開場合,以免讓暴徒再點相、­再狙擊。

      這是什麼世界?讓惡人當道,根本就是懲罰良民,對社會的犯法者,為什麼政府、警方,仍­然按兵不動、仍然袖手旁觀?有權的人不敢動,就讓我們這些真正手無寸鐵的無權小市民來­敲戰鼓!

      再次衷心感謝,你們的支持,給我戰下去的勇氣;你們的支持,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放­心,我會繼續寫,希望你們把我的文章繼續廣傳,跟恐怖份子作戰,需要我們同心同德的勇­氣。謝謝大家!


      end quoting

      這篇的文章風格都已經不像 屈穎妍 喇

      有高手 backup 潤色 絕不是 五毛 打手 可及

      所以 another匿名 合理懷疑

      是 金鐘仁 or 啪頭佬 化名


      agree

      刪除
    13. 侇! 我特定為各位 移植
      屈穎妍 封公開信過來
      讓大家評評理
      唔見左播
      若不是版主 deleted
      甘請由 spam 釋放 出來吧!

      刪除
    14. 移植屈某的公開信, 屬多此一舉, 有超連結, 何以不用? 上網翻查, 亦輕而易舉.

      刪除
    15. 屈姐亦聰明,明想拉泛民一眾落水,但識隱晦泛論[某些人],使讀者因應近期社會新聞而自動聯想下結論。但以事論事:

      1)屈姐如有受恐嚇,那絕不能縱容恐嚇者。亦不能拗中共亦有恐嚇,他不仁我不義。大家要公平,視兩邊恐嚇者為人渣,不能因理念相同而嚴人寬己。

      2)屈姐策略是得理(她因言論而被恐嚇)不饒人,那要反駁,就莫去拗[理],否則就變是非不分。敵有理強時你要同意其理(because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你要攻,就要以謙制強,一小段文字強烈譴責恐嚇者,我們的屈姐是受了委屈了,不過。。。然後跟住十大段文字指明這跟正當民主訴求無關,屈姐要分清楚莫火遮眼,寧殺錯莫放過一概而論行焦土政策,再來招轉移視線,屈姐屈姐你擦亮眼,永永遠遠的擦亮眼,多少維權人仕仍踎監,多少年又是多少年。。。

      刪除
    16. 移植過來唔史開 two Windows 嘛!
      轆上轆落就得嘛 叻仔

      刪除
  2. eh, 是 金鐘仁 or 珀頭佬 化名 匿名 入 教授個 blog
    寫這段甘精彩的 comment

    horai 無法寫出著水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乜都有我份關我事?仲有,我使分身用匿名?唓!

      刪除
    2. 上面話顛是非黒白,指鹿為馬呢味嘢,神童都唔係嗰皮!

      刪除
  3. 泛民蠢在畏首畏尾冇當機立斷完完全全,清楚,公開,跟激進派劃清界線一刀兩斷,家吓俾屈姐乘機抽水上位,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民主派早幾年已一而再公開與激進右翼本土派劃清界線, 但保皇派為了混淆視聽, 屢屢將各民主派混為一談, 保皇文棍如屈某等尤好此道.

      刪除
    2. 咁佔中拖長後期[失控],泛民點解唔高調退出,反而態度曖曖昧昧,欲拒還迎?仲有,佔中時期有示威者不當行為,例如聲大夾惡喝市民,推放雜物阻幾廿歳靠勞力搵食阿公阿婆番工,毫無歉意,態度囂張,泛民點解唔指責?因為對自己冇信心怕落口號俾激進民眾唱。。。唓!阿乜水講得好,佔領運動是:「三子請客,雙學點菜,泛民埋單」。

      刪除
    3. 在佔中所謂[失控]後期, 泛民退出, 場面大變, 必然被罵; 各民主派從來意見紛紜, 難有一致決定, 何來甚麼曖昧, 欲拒還迎? 79日佔中運動期間, 有若干示威者行為不當, 不用奇怪, 大醇中總有小疵, 亦不必公開指責. 所謂「三子請客,雙學點菜,泛民埋單」, 當中有一定根據, 但難免將事情過度簡化.

      刪除
    4. 唉。政治當然是詭異計中計,但對選民而言,小疵可成結論呀!

      刪除
  4. 真係除左叫匿名5/27/2015 5:47 上午收皮之外都唔知講咩好
    收皮係俗語呀~~~

    回覆刪除
  5. Horai 已露底。

    回覆刪除
  6. 他沒有穿底底 所以一不小心 只會是露械!!!

    回覆刪除
  7. 我就知瞞不過各熱血英雄之神眼。好,既然無所遁形,熱血英雄們無需再日日唸唸有詞去稟神要除魔斬妖,婆媽過三姑六婆。。。熱血英雄們說我是什麼,我就是什麼,我爽人快語,全直截了當乾脆爽快一併都認了!滿意啦?

    其實此處各人用的正正是屈姐邏輯,嘿,刺與樑木,不過我知班細路絕無理解能力明我所指,我亦不好為人師解釋,自然有明我所講之公眾,I rest my ca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痴孖根!呢度冇人當你係嘢。

      刪除
    2. 這邊 為了 屈穎妍 拗得熱鬧更有火花

      刺與樑木 這比喻 馬太福音 七章 3-4節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刪除
  8. 其實我寒心的是,香港的教育出了些什麼問題?是養不教還是師之惰?你們要踩屈姐冇問題,屈姐文章有一百個 legit 弱點可以反駁,但大家不應嘲諷她之受恐嚇。。。恐嚇行為是錯就是錯,即使恐嚇者只是白痴口臭,但大家是非對錯亦應分清楚。。。唉!

    回覆刪除
  9. the inner space5/29/2015 12:04 下午

    刺與樑木 是聖經馬太福音 的章節 不是很高深的哲理

    沒有幫助 民主霸權 民主邪教 的解讀!

    回覆刪除
  10. 屈穎妍似乎是創造了一個「悖論」:坐等獨裁專制給你真正的民主恐怕沒有什麼可能,而爭取民主的運動又是「民主霸權」和「民主邪教」,這真是一個「屈穎妍悖論」或「周融悖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