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鄰舍也是仇人

不少人拿梁文道的〈仇人也是鄰舍〉來做文章,罵他不分大是大非,是和稀泥,是知識份子的離地觀點,甚至會有助紂為虐的效果。其實,批評梁文最有力的方法,是寫一篇論點與梁文完全相反的文章,硬橋硬馬真功夫地對打,強者站著,弱者倒下。可惜,到現在還未見到這樣的文章,今天我就大膽地越俎代庖,放下成見,代入梁文道的批評者,寫了以下這篇〈鄰舍也是仇人〉:

『只要看看近年來香港警方處理群眾集會和社運人士的手法,就不能否認他們出了嚴重的問題,已經淪為港共政府的鷹犬,是推行港共政治主張和政策的工具。君不見劉達強警司為政治迫害林慧思老師的集會站台,很多警員支持他,完全不同情為正義發聲的林老師,他們同流合污的立場心理和心理,還難瞭解嗎?

曾幾何時,香港警察是全世界其中一支編制最龐大、表現最專業的警隊,非常有效地維持香港良好的治安;可是,時移世易,這兩萬八千多個警察已大部份成為市民口中的共狗,毫不手軟地打壓遊行示威的市民。當市民在抗議他們處事不公,批判他們淪為政治打手的時候,那一個個穿着制服、面無表情的警員絕不會關心他們已站在不義的一邊。

有些離地知識份子叫我們對警察要寬容,但「寬容」只不過是體制要求大家忍受不義的藉口。這些離地知識份子又說我們應盡量瞭解警察,因為瞭解比寬容更加基本;大家千萬別上當,因為所謂「瞭解」根本沒有必要,香港的前途只能靠我們這些與港共為敵的真正香港人去爭取:到了最後,就算是生活在一起的鄰舍,只要是阻撓本土利益的促進者,都是我們的仇人。

沒錯,不管你和陳淨心多稔熟,不管她與你同樣是這座城市的一份子,最後你還是要打倒她;青關會成員既然是共狗,我們也是要徹底打倒他們的。不管那是熱血公民、民主黨、民建聯,還是愛港之聲,總之誰不維護香港本土利益,誰就不是真正的香港人,而是在出賣香港,想攪亂香港,是港奸,是走狗。就算到了香港有了民主普選的那一天,他們這些人仍然是港奸、走狗,仍然是我們的仇人。等到我們這些本土派的人取得政權之後,等到香港真正民主之後,我們一定要令這些出賣香港利益的人無地容身。』

這樣的一篇文章,會有很多人 like 嗎?Like 的又會是些甚麼樣的人?

41 則留言:

  1. 不是鄰舍的人,不必是仇人。出於人道,最低限度的基本關心,是一種可能性。不一定要如膠似漆,血濃於水,多麼骨痹!漠不關心也是一種可能性。(其實大家對香港人有幾「關心」?)
         
    不錯,大家或許最終還是要一同在香港生活。但這只是實然,不是應然,不含蘊太多的理解義務。就算有,也應該是權力大的一方,對弱勢的一方,有更多理解義務。梁文道的文章,恐怕搞錯了書寫對象。
         
    我們不用對「共同生活」有太多迷思。待人以直,各行各路,互不相欠,這是不少人的態度。勉強用「共同生活」或者「大家都是中國人」來捆綁著眾人,只會令大家感到不舒服。
         

    回覆刪除
  2. 王教授,這篇文章,你貼出來,保證 Like 數創新高。

    回覆刪除
  3. 搬去主場、獨立媒體、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等網站,一定爆like,人人狂share,甚至令王教授與陳雲化交為友,塗傑也一定要模仿兩三次,不能落後於人!

    回覆刪除
  4. 得把「」以外的部份刪掉,才會有曲線的效果

    回覆刪除
  5. 小狗王,

    聽話很多。

    雲教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上竟然有這麼,無知,無禮,無聊的信徒。
      雲教主果然教導有方!

      刪除
  6. 甚少看梁的文章,感覺他只是寫給奴才主或者大陸人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真的有看過梁文道的文章,理應不會有這樣的想法

      刪除
    2. 感覺不可信,還是實在地看過才評論。謹言慎行是一種美德。

      刪除
  7. 請問何謂"離地"?
    看來我的中文真的是越來越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離地觀點」,可能意指在象牙塔上或天國上的觀點。
      從前比較少見這用詞。

      刪除
    2. 乜「離地」唔係解同時持有外國護照同香港三粒星的人咩﹖
      香港有乜依郁﹐隨時可以「離開此地」﹐離地也。(爆)

      刪除
    3. 「離地」好像是陳雲先用的,意思我也不肯定,當做「不切實際」或「與現實脫節」便算了。

      刪除
    4. 文少的解釋是對的。當他們用離地來形容部分人時,其實是指那些已在外,或持外國護照之人士。在他們而言,教授你應該也是離地的。

      Wing

      刪除
    5. 那麼孔誥烽算不算離地?

      刪除
    6. Hung is not - as long as he is on their side.

      Wing

      刪除
    7. 「離地」嘅人,完全唔受到任何影響,針唔拮到肉完全唔會知痛。

      都係果句,「離地」嘅人完全唔會關心香港人怎樣怎樣,只會關心有無人歧視大陸人,其他乜都唔理。

      刪除
    8. 當全城都搞到烏煙瘴氣,你唔去理,只係關心自己個校園生活夠唔夠優雅浪漫,話之其他人死,唔好影響到我就得喇。精神貴族不理民間疾苦,就係離地。

      又或者,只係識得講埋晒啲風涼話。

      刪除
    9. 看了諸位的解釋, 明白了一些, "離地"是陳雲用以形容那些有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前居民, 並因此認為他們不會關心香港現實狀況.

      可還是有些不明白:

      1. 陳雲何以斷定"離地"的人不關心香港狀況?
      看似海外港人(起碼是移民到海外的第一代)其實對香港狀況十分關注, 也因此自古至今都有不少政團向海外港人募捐或藝人到海外演出.

      2. "離地"的人有多少是完全在香港無根, 所以能完全不受香港狀況影響?
      好像有很多離地人都有親人/朋友尚在港居住.
      資產就更不知多少.

      3. 一個批評他人"離地"的人, 何以會一次又一次向比"離地"更"離地"的美帝請願?
      事實上, 在白宮請願網站上寫得很清楚, 這正正為"離地"的美國人(Americans應該是指美國人吧)而設的:

      "Giving all Americans a way to engage their government on the issues that matter to them."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

      真的不明白...

      刪除
    10. 做了簡單的google search,

      "華夏地區的中產階級壯大之後,原來是「離地」的,他們會唾棄中文,不穿唐裝漢服,移民美國、加拿大,後代往美國送,錢財玩美國寄託,家裡用舶來品,手袋皮鞋手錶用外國奢侈品,住宅叫威尼斯、普羅旺斯。"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wan-chin/%E9%99%B3%E9%9B%B2%E5%91%8A%E5%88%A5%E9%9B%A2%E5%9C%B0%E4%B8%AD%E7%94%A2%E6%85%8E%E9%98%B2%E6%99%AE%E4%B8%96%E5%83%B9%E5%80%BC/599834330040520

      刪除
    11. 離地=/=離心. 陳雲用離地, 不用離心, 有乜居心先? --zpdrmn

      刪除
    12. 費事比人話我抹紅陳雲根﹐我只說兩句
      其實所謂離地中產概念﹐
      不過是抄襲馬列主義有關小資產階級屬性的批判

      所謂離地﹐即是「商人無祖國」批判的變種
      他在fb中也曾毫不忌諱的寫出「離地小資產階級的屬性」這樣的字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wan-chin/%E9%99%B3%E9%9B%B2%E9%A6%99%E6%B8%AF%E8%B3%87%E7%94%A2%E9%9A%8E%E7%B4%9A%E5%9C%A8%E5%9C%B0%E5%8C%96%E9%87%8D%E8%A8%82%E9%A6%99%E6%B8%AF%E5%BB%BA%E5%88%B6rebuild-the-establishment/573938805963406

      而他寫的很多概念﹐包括小資產階級的批判﹐或者離地這類概念
      很多都不過是抄自毛澤東的《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06/24/content_1544971.htm

      某人自稱反共﹐但他很愛東抄西抄﹐也常抄老毛的觀點﹐然後亂噏
      只有那些自稱看很多書的知識分子們﹐才覺得他的論點很新鮮(閃)

      刪除
    13. 陳雲自稱左翼,熟讀馬克思。

      刪除
    14. 離地中產有最新典型:謝志鋒

      陳雲:謝志峰在大陸出生,六四期間採訪北京民運學生,感染中國情花毒,他認為「香港人對中國發展有責任」。他曾經移民加拿大,但那邊生活納悶,而且錢用完了,於是回流香港謀生。平日他滿口愛國,然而,當中共加強壓迫香港,局面絕望的時候,他不留守香港,也不返回大陸革命,他移民走了,返回加拿大。離地中產+中國情花毒+普世主義+包容新移民,最後,這些人的歸宿是加拿大。我們這兩年來,已經看清楚這些嘴臉。

      無待堂:謝志鋒吳志森這一類人表面道貌岸然,甚至他們自己都可能覺得自己一行一言皆為中國,好正當、好偉大,但其實他們和阿叻那種人在本質上是沒有分別的,同樣是不可一世以下一代的前途去自我榮耀。嘴裡日夜愛國,叫人愛國,但自己要去外國、留在香港。這群道德基礎敗壞至此的人,也很適合「支持民主」的香港上一輩人,一群沒有道德勇氣,人云亦云,以糊塗的愛國主義來自我疏導對共產黨的恐懼和無力感,以民主救國論磋陀香港歲月,到自己頭髮花白,就功德完滿,玩夠了,香港「回歸」了,民主不會來臨,港人也不會治港,連奶粉都無法保障。講一下中國民主,形象就好,騙得了一代人的時間,香港的黃金歲月,他們有幸經過了,心滿意足了,然後香港「回歸祖國」了,洗脫國恥了。至於已經來到家裡的暴政,兩地人民慢慢一起奮鬥吧,他們玩夠了,污垢不會沾身,他們始終是受命運眷顧的一群。

      http://www.skypost.hk/newsDetail/headline?headline=%E7%AE%A1%E6%B2%BB%E7%B4%9B%E7%88%AD%E4%B8%8D%E6%96%B7+%E5%9B%9E%E6%B5%81%E5%8F%88%E5%8E%BB&date=20131212&fb_action_ids=10202532814944912&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7B%22102025

      刪除
  8. 的確,沒有包容,就沒有民主。
    要把不同意見消滅掉的人其實就是獨裁者。

    回覆刪除
  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0JE3uSMjI
    老師,有人搵到這條片,9分鐘右手邊的那個阿嬸,係唔係林老師?佢在包圍民主黨,仲口口聲聲叫人唔好講粗口

    回覆刪除
  10. 認為梁文道是「共狗」、「五毛」的人,希望你們能多花少許時間看看這訪談,不要只見他在內地「如魚得水」便以為他必定是為五斗米折腰,請仔細聽聽他如何形容自己在內地的工作吧。「瞭解」不一定要指向包容,但它至少能導出真像,使人不被誤解所蒙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Ui8XYw-SM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
      點解道長講我地就要信先﹖
      當日佢點同鳳凰臺搭上關係﹐獲得劉長樂賞識﹐呢個先係重點
      佢係鳳凰平日講說話又幾小心先﹖
      佢時常學人打擦邊球﹐本身算唔算一種自我閹割先﹖

      佢而家寫文成個筆風﹐明顯係寫得南方系文章多得滯
      繞來彎去唔敢直奔主題﹐要出手插陳雲黨
      唔該直插要害啦﹐成日玩語意曖昧﹐淨係得哲人王先會如此好心
      寫幾篇文幫佢抹屎忽的。(怒)

      刪除
    2. 我也常常思考相信誰這個問題。但回歸原點,信任一個人是感覺而不是單講理由的。如果只是講理由,我想大部分事情會簡單很多。

      Wing

      刪除
    3. //繞來彎去唔敢直奔主題// 跟住人哋估唔到佢射D乜春, 佢咪叫人哋多多理解囉. Oh, 佢 //自我閹割//咗噃, 射唔到D乜春潻. --zpdrmn

      刪除
  11. 在下學淺, 無法同意「批評...最有力的方法,是寫一篇論點...完全相反的文章,硬橋硬馬真功夫地對打,強者站著,弱者倒下。」

    所謂的「論點完全相反的文章」, 在各種「小學雞」論壇中也常見, 其實就是直接將文中所罵的對隊換一換, 例如「老師是壞人」變成「警察是壞人」

    這樣的文章所起的效果, 實難以說是「硬橋硬馬真功夫地對打,強者站著,弱者倒下。」
    更多的是那種目前香港媒體最流行的「a這樣說, 但b那樣說, 不同人看會有不同觀點, 其實這件事尚有爭議」

    當然如果教授這篇只是才子式的抽水文, 那就請無視在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抽水,由讀者判斷好了;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要人想一想是持有哪些觀點的人才會那麼看不順眼梁文道的文章。

      刪除
  12. 〈放火任我行〉
    http://www.hkoriginals.hk/%e3%80%88%e6%94%be%e7%81%ab%e4%bb%bb%e6%88%91%e8%a1%8c%e3%80%89%e3%80%8a%e9%a6%99%e6%b8%af%e6%b7%aa%e9%99%b7%e5%8f%b2%e8%a9%b1%e4%b8%83%e3%80%8b/

    註7:參見道長〈仇人也是鄰舍〉一文。

    回覆刪除
  13. I enjoy this parody!
    I like the way you make fun of those 勇武本土派's viewpoints, in particular,the last paragraph! They like to look at any difference of viewpoints among different groups of people in terms of 'Us vs Them': 'you're either on my side, my friend, or on their side, my enemy'. If you criticize their viewpoints, you immediately fall into the category of 'their enemy!
    JC

    回覆刪除
  14. 濕拉阿伯又出黎獻世, 真係恥狗笑佢
    我洗咩長篇大論咁多廢話, 正所謂要言不煩, 幾句就足以恥笑你啦

    代入批評梁文道者喎, 挑你啦, 明明就係撐梁文道, 點代入呀, 想老屈就真

    濕拉阿伯咁喜歡批評陳雲, 咁又唔見你條濕拉寫本論點與陳雲完全相反的書, 同陳雲硬橋硬馬真功夫地對打, 我挑

    回覆刪除
  15. 你叫王教授阿伯,陳雲咪係老而不?低能嘅先會buy陳老而不既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口中的王教授今年幾歲了, 二十出頭的少年嗎?
      濕拉伯叫人寫篇論點與梁完全相反的文章,同梁硬橋硬馬真功夫地對打

      但可惜你心目中的王教授自己卻沒寫本論點與陳雲完全相反的書, 同陳雲硬橋硬馬真功夫地對打, 律己以寬, 待人以嚴, 真係笑大我個口呀
      仲話係教授喎, 我挑

      刪除
    2. 假如支持陳雲的人大都是閣下這樣的質素,就難怪城邦論有人追捧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