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義不容辭

今天收到一個令我感到意外的電郵,是沈旭暉教授傳來的,原來是關於香港學術界要求政府立刻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聯署(http://nationaleducationpetition.blogspot.hk/),沈教授邀請我成為聯署的發起人之一。在收到沈教授的電郵前,我並不知道有此聯署,否則我早已簽名了;雖然我並沒有甚麼影響力,但反國民教育這件大事,我極為關心,有機會能出一分力,我當然求之不得,便立刻應承了。

我認為這個聯署在反國民教育運動中會有一個特別的作用,因為香港政府及親中建制派看來是要令公眾相信反對者主要是一群激進的中學生和家長,而這個聯署則明確是學術界的聲音,是來自公眾眼中的飽學之士;現在聯署人數已近六百,假如有過千甚至更多學術界人士簽名,相信對反國民教育運動的形會有幫助,可以稍為抗衡政府、建制派、和一些傳媒(例如亞視!)的抹黑,從而增強公眾的支持。

對這場運動,我不敢樂觀,只希望會有更多的人能抱著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決心,義無反顧,堅持下去,發揮群眾的力量,最終令政府讓步。

(我曾多次撰文批評沈旭暉教授,其中不乏尖刻的言辭,沈教授以大事為重,不計前嫌,給我的電郵寫得客氣誠懇,這樣的量度,我十分佩服。)

15 則留言:

  1. 抱著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決心,義無反顧,堅持下去,發揮群眾的力量,最終令政府讓步。 這種精神, 令我敬佩, 不過真的不敢樂觀呀, 因為說到底推這個國民教育是北京方面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但看來香港的有心人真的不少,這是香港的希望。

      刪除
  2. 多謝教授。面對這種大事大非,我們沒有不團結的理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字了,是「大是大非」。

      刪除
    2. 這次看到的團結,令人鼓舞。

      刪除
  3. 贊+贊 --zpdrmn

    回覆刪除
  4. 雖然結果未可料,但這次運動喚起香港各界抗赤化的意識有很大作用。現在的問題已觸及 香 港 人 的 底 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年青一輩的政治意識似乎開始增強,將來靠他們了。

      刪除
  5. 點解呢家咁似打仗咁既....?/~\""
    真係全軍總動員 一場定生死
    一句講晒 拚死一戰@@""
    希望可以撒回/~\"

    回覆刪除
  6. 我掹車邊剛夠資格,早兩天也聯處了,略盡綿力。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支持。看成立宣言,最欣喜看到最後一點:「逐一回應力主落實現方案的最具代表性文章及官員發言,希望促成一場反思香港核心價值的理性辯論,並將所有文字交鋒的檔案上載網站、結集成書,讓世人百年後公道評說,以向子孫和歷史交代我們在香港核心價值危急存亡之秋,無負所學,盡了一己責任。」

    有位哲學教授加入,讓理性辯論的質素提高,也讓有些拿「邏輯錯誤」名詞亂說的人一個專業的回應,例如這一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wong-chi-san/%E8%BD%89%E8%BC%89%E5%9C%8B%E6%B0%91%E6%95%99%E8%82%B2%E7%A7%91%E7%88%AD%E8%AB%96%E4%B8%AD%E7%9A%84%E9%82%8F%E8%BC%AF%E9%8C%AF%E8%AA%A4/10151007238156573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提的那篇文章也有朋友在我的 FB 轉貼過,但我在網上搜尋不到文章的來源,不敢肯定作者真的是李輝博士,否則也許會寫點回應。

      刪除
  8. 沈旭暉主持昨天的電台節目

    光明頂 2012-09-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ZWfrzXUrc

    家長用卡通片表達心聲:

    麥兜洗腦腦教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DrUy80o2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