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二字訣:堅持

昨晚睡眠不足,今天卻有兩堂課,另有兩小時的 office hours,見了兩個學生,下午離開大學時已有點累,還得到超級市場買餸菜,然後接送兒子到大學上中文課,回到家裏已是黃昏,要立刻切菜起鑊弄晚餐。沒時間燒甚麼巧手菜,只弄了蒜豉排骨炆薯仔和臘腸炒大白菜兩味,也花了半小時多才弄好,味道不錯,但我已累得沒甚胃口。

老婆見我臉有疲態,飯後主動洗碗,我也確實是累,便由得她做了。我在書房看了不到一小時的書,已昏昏欲睡,於是走到客廳的沙發上小睡片刻。半小時後扎醒,突然記起今天還未練太極拳。平時我是早上或下午練拳的,每天都練,今天竟然忘了,可見我真的不在狀態。那時已是晚上十時許,人亦疲累,我還是堅持把兩路陳式太極拳都練了一遍,一路慢的,一路快的,三十分鐘後練完。

練完拳後出了少許汗,人竟精神起來,便繼續工作,改了幾份學生的習作,還寫了這篇短文,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我有任何過人之處,相信靠的就是「堅持」這二字訣。

21 則留言:

  1. 小的報料,李天命竟直接讚賞王sir呀!


    //我估計他其实是一个頗不錯的教授。//
    我會給以更正面的評估:以「相當出色」代換「頗不錯」。^^
    http://leetm.mingpao.com/cfm/Forum3.cfm?CategoryID=1&TopicID=1677&TopicOrder=Desc&TopicPage=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教授真厲害,罵完沈旭暉,他找你去做聯署發起人,批評完李天命,他竟讚你相當出色,佩服佩服!

      刪除
    2. 其實沈和李的器量更值得佩服。

      city

      刪除
    3. 也說明李天命有點氣量

      刪除
    4. 並不是什麼氣量,我一向認為李生是反省能力很高的人。

      刪除
    5. YAN,

      那你覺得李生反省了什麼??

      刪除
    6. 「相當出色」還是不恰當, 至少該用「非常出色」或「十分卓越」, 若非文人相輕, 用「出類拔萃」或「絕倫逸群」則更為適切.

      刪除
    7. 以上討論我不應參與,但還得說:一,謝謝李先生的讚賞;二,「相當出色」事實上是過譽了,(至少就我熟悉的美國哲學界來說)教研兩方面表現都比我出色的教授多得很。

      刪除
    8. //那你覺得李生反省了什麼??

      反省了自己其實只是一隻比平常跑快一點的曱甴。

      刪除
    9. Yan,
      Do you mean that 李 is like 曱甴 who aren't affected by radiation and will probably outlive us human beings? That's his weapon, xxx sword? 曱甴 rule. --zpdrmn

      刪除
    10. 曱甴之說,是他自己講的。

      刪除
  2. 有時候,傻佬也很堅持,你總不能改變他,這算不算過人之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九龍皇帝也很堅持. BTW, 男人wants 堅 and 持. --zpdrmn

      刪除
    2. 我只是說我靠的是堅持,沒有說堅持本身就是過人之處。堅持,當然要堅持得其所,否則就是頑固了。

      刪除
  3. //花了半小時多// that's fast. --zpdrmn

    回覆刪除
  4. 懶堅持: 懶是我的堅持. 我懶. 懶去堅持. 懶去堅持懶惰. --得+. --zpdrmn

    回覆刪除
  5. 王sir,這不是堅持,而是燃燒生命。保重身體要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其實除了戒不掉喝酒的壞習慣,我是挺注意身體健康的(否則也不會練太極拳)。

      刪除
  6. 很佩服王Sir的恆心與毅力。

    回覆刪除
  7. 做人有堅持是好事。生活無驚喜是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