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我是個無神論者嗎?

我是個無神論者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没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大家見我批評宗教,尤其是基督教,真是不遺餘力,有時甚至很兇,可能認為我顯而易見是個無神論者。可是,我相信不存在的,只是一個全知、全能、至善、愛人、聽祈禱、眷顧人、計劃世間一切的personal god(「人格神」不是個很好的翻譯);就這樣的神而言,我是個無神論者。

然而,假如你問我宇宙之外(其實我不太清楚這是甚麼意思)有沒有一個(或多個)有能力創造宇宙 --- 甚至乎事實上創造了這個宇宙 --- 的超自然存在物,我只會說「天曉得!」。如果你叫這樣的超自然存在物做「神」,那麼,就這樣的神而言,我是個不可知論者(agnostic)。

這一個組合,是我認為最合理的立場(這裏只是澄清立場,請不要問我那合理的理是甚麽,因為那很複雜,很難一次說清。)

34 則留言:

  1.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不講有無神」不等於「堅持無神」。
    我常打的譬喻:以人類的智慧,想了解宇宙的奧秘,猶如有隻蒼蠅飛入國會,怎可能知道那班人在討論甚麼?

    回覆刪除
  2. 其實看到最後一段前,我真的本來想問你“合理”到底指什麼、

    如果你有一些很好的理由足以相信一擁有全能、全知、全善,創造宇宙等諸如此類屬性的上帝並不存在(又或者,你認為反對具有以上屬性的上帝的論證很有說服力),那這些理由也將支持你(更合理地)接受無神論多於不可知論。

    回覆刪除
  3. Chris,

    //「不講有無神」不等於「堅持無神」。//

    - 有些神,我們倒有很充分的理由相信他們不存在,例如中國人信的神仙,或希臘神話中的諸神。

    回覆刪除
  4. CYC,

    //如果你有一些很好的理由足以相信一擁有全能、全知、全善,創造宇宙等諸如此類屬性的上帝並不存在(又或者,你認為反對具有以上屬性的上帝的論證很有說服力),那這些理由也將支持你(更合理地)接受無神論多於不可知論。//

    - 我認為我有很強的理由相信一個全知、全能、至善、愛人等等的神不存在,但這些理由卻不足以令我相信這宇宙沒有一個創造者。我也沒有理由相信這宇宙有一個創造者,因此在這方面我只好持不可知論。

    回覆刪除
  5. Wong,

    謝謝。除了“合理”外,我似乎又不明白你是在哪一個意思下使用“創造者”的了(你顯然不是在指物理機制)……

    回覆刪除
  6. CYC,

    當然不是物理的,我也沒能力說清楚,只能籠統用「超自然存在物」來指稱。

    回覆刪除
  7. 嘩~你同我諗法好似

    你叫我下判斷,我會話自己係Agnostic
    但係我自己偏向相信無神論

    回覆刪除
  8. 早就知你冇咁簡單。

    回覆刪除
  9. 嚴格來說"agnostic atheist"會否更正確?

    回覆刪除
  10. 我想「神」並非由基督教獨佔,所以不相信基督敎的神,並不就是無神論者。否則,印度教、道教、伏都教等等的信徒,都可以算作無神論者了。

    觀乎第一段,你反對基督教所信的神;觀乎第二段,你是不可知論者。綜合而言,你就是「反基督敎的不可知論者」矣。

    回覆刪除
  11. Charles,

    //嘩~你同我諗法好似//

    - 唔,應該係好事嚟嘅。

    回覆刪除
  12. Yan,

    //早就知你冇咁簡單。//

    - 我當呢句係讚賞之辭。

    回覆刪除
  13. M,

    //嚴格來說"agnostic atheist"會否更正確?//

    - 可否解一解"agnostic atheist"是甚麼意思?

    回覆刪除
  14. Meshi,

    //觀乎第一段,你反對基督教所信的神;觀乎第二段,你是不可知論者。綜合而言,你就是「反基督敎的不可知論者」矣。//

    - 應該還有其他宗教信一個全知、全能、至善、愛人、聽祈禱、眷顧人、計劃世間一切的personal god的。不過,我也不拒抗「反基督敎的不可知論者」這頂帽子。

    回覆刪除
  15. Wong,

    當然!

    雖然你討厭表現得有深度,我但覺得你好有深度o架!問題係偠理解你o既深度,係唔係咁容易。

    回覆刪除
  16. Yan,

    嘩,你搞到我臉紅呀!

    回覆刪除
  17. 除了不太清楚「宇宙之外」是甚麼意思,「創造」又是甚麼意思呢?
    Alan

    回覆刪除
  18. Alan,

    神的「創造」,就是由無生有吧。

    回覆刪除
  19. Wong,

    I'm not M, but you can check the wiki(!!) entry on agnostic atheism:

    http://en.wikipedia.org/wiki/Agnostic_atheism

    回覆刪除
  20. CYC,

    Thanks. I have just looked at the wiki entry; the word "agnostic" as defined there seems to me problematic, for the definition implies that an epistemically modest Christian is an agnostic (an epistemically modest Christian is a person who believes, but does not take himself to know, that the Christian God exists).

    回覆刪除
  21. Wong,
    如果「創造」就是由無生有,那麼(1)「創造」是否取決於時間(由有到無就不是「創造」了),「宇宙之外」或「宇宙」「創造」「以前」是否有時間?(2)「不是創造」是否即只有「有」而沒有「無」,或是「無緣無故」由無到有?
    Alan

    回覆刪除
  22. I guess that Christian god has gone through quite a few makeovers through the years. Whoever created the "全知、全能、至善、愛人、聽祈禱、眷顧人、計劃世間一切的personal god" version was a marketing genius. Of course I would want a loving personal "god" to take care of my business (from getting Y's kid to the right school to helping Student X to pass the exam or to make sure my cat didn't bite the vet during the examination) no matter how small it is. And he's so loving that he would forgive the wrong things I did. He's so "personal" that he's like my best friend who knows all my wants and needs and antics and listen to me vent.

    This personal god (in contemporary evangelical christianity) was made exactly in our image in this consumeristic culture.

    Lin

    回覆刪除
  23. Alan,

    根據現時科學的看法,宇宙的開端就是時空的開端;如果宇宙是神創造的,這創造就是在有時間之前。

    不太明白你第二個問題。

    回覆刪除
  24. Lin,

    This version of God was certainly not invented by a single individual. We can see it as a highly adaptive meme.

    回覆刪除
  25. Wong,
    (1)沒有時間怎樣理解由無生有的次序?(2)如果不是「神」(超自然存在物)「創造」,是否即「宇宙」「一直」存在,或是「宇宙」「無緣無故」的由無到有而沒有「神」「創造」?
    Alan

    回覆刪除
  26. Alan,

    (1) 次序不蘊涵時間性,例如數目的次序。當然,我是不明白從無生有是如何發生的。(2) 不知道。

    回覆刪除
  27. Wong,
    但事件的次序也不蘊涵時間性?宇宙的從無到有是什麼次序?我們怎樣理解這樣的次序?我們怎樣理解「創造」是甚麼意思?
    Alan

    回覆刪除
  28. Alan,

    時空中的事件當然蘊涵時間性,但神的創造不在時空之內,所以那次序也不是時間的次序。「不在時空之內」應怎樣理解?我不知道,亦相信沒有任何人知道。然而,這不表示這樣說是沒意義的,因為它可以只作為一個標籤,用來與「在時空之內」作對比。

    回覆刪除
  29. "This version of God was certainly not invented by a single individual. We can see it as a highly adaptive meme."

    I didn't mean it literally. I was trying to say that god is like any products being sold in the market. It is as if the right brand of god is being conjured up by some marketing guy/team and get tested in the market and see how the consumers respond.

    So I was thinking, what exactly do the evangelical christians believe in? A brand of god that they themselves help to create/shape? A god that changes with their tastes over time?

    That would apply to gods/deities in other religions too.

    How could I believe in any of those "gods" out there in the religious market when I know that they are all products made by us human?

    回覆刪除
  30. Wong,
    我知道。我只是覺得我們不可知的,究竟是不是「是否宇宙之外神創造宇宙」這個問題。假如你問我這個問題,我不會說「天曉得!」而是要弄清這究竟是甚麼意思,究竟是不是個問題,這當然不表示沒意義,我們不一定要「pass over in silence」。
    Alan

    回覆刪除
  31. Lin,

    //I didn't mean it literally. //

    - I should have known this.

    //So I was thinking, what exactly do the evangelical christians believe in? A brand of god that they themselves help to create/shape? A god that changes with their tastes over time?//

    - That's why I think the concept of a meme is applicable here.

    回覆刪除
  32. Alan,

    你問的問題都好應該問。

    回覆刪除
  33. 嘩, 你有好多粉絲!! 搶哂我的客仔喇.

    寫幾句簡單野都咁多人覆, 話自己無深度又俾人讚有深度. 我發覺我的感覺, 已經由羨慕變成妒忌...

    willsin

    回覆刪除
  34. willsin,

    你是在說笑吧!你和我的風格和題材都很不同,喜歡看你的,應該不喜歡看我的,反之亦然。

    有簡單的簡單和不簡單的簡單,我力求做到的是後者;如果你只看到簡單,那便是我的失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