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朱古力湯圓

有次老婆想做湯圓吃(我不會做,她做的很好吃),家裏卻沒有餡料,不但沒有蓮蓉、豆沙、或芝麻,連黃片糖也剛用光了。我忽萌奇想,建議用朱古力!老婆立刻耍手擰頭,說味道一定會很古怪;我說,沒試過怎知,不好吃下次不再做就是了。

她終於就範,找出一包做糕點用的小粒朱古力,每個湯圓包一粒,不一會就做出幾十粒小湯圓(我們都喜歡吃較小的)。我負責煮糖水,平時必會落重薑汁,不過這次想試清楚朱古力湯圓本身的味道,所以只用黃片糖便算了。

湯圓弄好後,先由我來試。我們吃熟悉的東西都會有成見,認為那食物應該是這樣或那樣的味道,否則便接受不了;其實,有時拋開成見,可能會吃出另一番滋味來。這朱古力湯圓正是如此,只要你放開湯圓和蓮蓉、豆沙、或芝麻之間的聯想,便會覺得糯米團和朱古力的味道其實是夾的。

我宣佈朱古力湯圓好吃,兒子也吃得津津有味,但老婆只說「幾得意」,沒有我們那麼欣賞。不要緊,肯嘗試就好了。

朱古力湯圓不算創新,相信一定有其他人做過。以下這些比較大膽,你敢試嗎?

- 腐乳三文治
- 麵豉湯煮麥皮
- 話梅雞翼
- 咖哩蘋果(可跟薯仔和大蝦一起煮)
- 魚羊蘿蔔湯(魚加羊就是鮮了)

26 則留言:

  1. 其實豆餡春卷都幾好食架

    回覆刪除
  2. 忘了,用紅豆餡!仲可以用來做煎餃子。

    回覆刪除
  3. CYC,

    應該和豆沙鍋餅的味道差不多吧。

    回覆刪除
  4. 我也曾經在農曆新年時教學生做這種湯圓。
    不採用傳統餡料是因為有些學生不容易接受這些,
    一般外國人好像對粘粘的湯圓都有點抗拒,
    所以就用朱古力做餡來吸引他們。
    味道不錯!^^

    回覆刪除
  5. Miss,

    對,只要有朱古力,歐美人士都較能接受。順便一提,美國人大多抗拒流質的甜品,尤其是黑色的(例如芝麻糊)。

    回覆刪除
  6. 湯丸用花生醬做餡最就手,不過要大器一點,舀滿一匙才好吃。

    另外,湯丸已夠甜,我煮湯不放糖的。

    回覆刪除
  7. karol,

    //湯丸用花生醬做餡最就手//

    - 對,花生醬湯圓也好味。

    //湯丸已夠甜,我煮湯不放糖的。//

    - 我也有朋友是這樣做的,不過用薑汁糖水亦別有一番滋味。

    回覆刪除
  8. 做過朱古力湯圓… Nutella is the best!
    腐乳三文治sounds like Vegemite toast :(
    Mum loves 雞湯麥皮
    咖哩蘋果–Indian, Malaysian or Japanese style ?
    極力推介 Wasabi Beef 超正!

    回覆刪除
  9. 話梅雞翼應該好正常,雞翼+話梅粉
    唔少咖哩都會落蘋果蓉
    魚加羊亦唔算好奇怪

    但係腐乳三文治同麵豉湯煮麥皮就真係難以接受。

    回覆刪除
  10. catcat,

    Wasabi beef應該好啱我口味,點整?

    回覆刪除
  11. 嘉,

    //話梅雞翼應該好正常,雞翼+話梅粉//

    - 我用真話梅。

    // 唔少咖哩都會落蘋果蓉//

    - 我用真蘋果(fuji apples)。

    //但係腐乳三文治同麵豉湯煮麥皮就真係難以接受。//

    - 也可將腐乳塗在麵包上,再放入焗爐,像蒜蓉包那樣做,應該易接受很多。

    回覆刪除
  12. 用豆漿開粟米片算不算奇怪?我幾乎每天早上都這樣吃。

    回覆刪除
  13. Meshi,

    豆漿粟米片,我早就試過了。

    回覆刪除
  14. 豆漿粟米片 - this is how my husband and I eat our cereals. But some of his friends (non-Asians) think it's totally disgusting. Interestingly, I later found out a Latino friend of mine ate his cereals with soy milk too since he was lactose tolerant. So it isn't just some weird Asian thing!

    腐乳三文治 is not too different from serving 腐乳 with rice. I would probably serve 腐乳 with plain white bread.

    Lin

    回覆刪除
  15. Lin,

    //腐乳三文治 is not too different from serving 腐乳 with rice. I would probably serve 腐乳 with plain white bread. //

    - I actually think anyone who loves腐乳would love this.

    回覆刪除
  16. Mr.Wong-

    話梅雞翼 - 呢個應該幾好味?!

    回覆刪除
  17. //美國人大多抗拒流質的甜品,尤其是黑色的(例如芝麻糊)。 //
    意大利人也是……
    唔鍾意豆腐,因為覺得無味。

    回覆刪除
  18. Wasabi Beef 哩個餸, 真係好好味 :)
    I cooked for dinner tonight and added posting ~
    You're welcomed to drop by my blog for details.

    回覆刪除
  19. Cora,

    喜歡喝酒的可加花雕,做話梅花雕雞翼。

    回覆刪除
  20. 英雄公主娘,

    //意大利人也是……
    唔鍾意豆腐,因為覺得無味。//

    - 豆腐本身味道清淡,但豆腐菜式的味道卻千變萬化呀!

    回覆刪除
  21. catcat,

    Thank you. I will go take a look.

    回覆刪除
  22. 哎,冷奴豆腐可是大熱天時的極品菜!!!

    回覆刪除
  23. Mr.Wong,

    哈哈哈! 我之前打個時已經諗緊花雕!!!

    (俾 Mrs.Wong 知道又話"...酒鬼..." 架喇)

    回覆刪除
  24. 腐乳三文治,不是新的食法,約半世紀前,我的同鄉開平華僑,回鄉下帶了名土產水口腐乳到美國,某日一鬼佬到來見唐人常食腐乳,順手把腐乳放入三文治同吃,一食上隱,常來吃,問唐人是什麼食品,順口答:是豬屎,中國芝士就此成名,華僑告老回鄉,鬼佬心記豬屎,有一次到香港旅遊,在廣東道九龍倉附近找到一導遊,說要買中國豬屎,導遊不知是什麼,行前找到一上了岸的行船佬(退休海員),問到是腐乳,帶2人到佐敦道官涌街市廖孖記腐乳店,買到了,從此該店紅了,當時我約16歲,該海員我認識,我在該區當學徒.

    回覆刪除
  25. kfseto,

    很有趣,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