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解詩

我很少解釋自己寫的詩,因為我認為好詩要言有盡而意無窮,而作者對詩的解釋則會限囿讀者的意會和聯想,容易產生言有盡而意也有盡的反效果。可是,我今天卻忍不住要解釋正貼在右上方「詩為心畫」上的那首短詩。因為這首詩過兩天會被新的一首取代,讓我先把詩抄在本文:

那一年,我們看到
生平第一場的雪
你和媽媽跑出屋外
昂首向天,張開口
讓雪花點點
落在舌頭上
我們現在住的地方無雪
但我不會忘記
雪花在你們口裏的滋味

讀者可能以為詩中寫的雪是象徵這樣或象徵那樣,其實這是一首寫實的詩。我拿到博士學位後,只找到一份為期一年的的客席教職,而且是在老遠的維珍尼亞州。我們八月從加州搬到維珍尼亞州,次年一月那裏下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雪。這是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看到落雪,妻子和兒子(當時只有四歲多)都很興奮,立刻穿上禦寒衣物跑出屋外,站在雪花紛飛中,張開兩臂臉向著天,像在迎接正落下的雪。媽媽忽然出了個鬼主意,說要吃雪,便把口張得大大的,讓雪花落入口裏;兒子見了覺得有趣,有樣學樣,於是兩個傻瓜站在那裏一起「吃雪」,吃完了便拍手哈哈大笑。

後來我們搬回加州,再沒見過落雪了。詩末那句「雪花在你們口裏的滋味」,我想,應該是有點象徵意義的。

下雪那天正巧是妻子的生日,我們在車子的擋風玻璃上寫了"Happy Birthday, Mom" 幾個大字,還拍下照片:

15 則留言:

  1. 但如此直顯會否被指為分行散文而非詩呢?例如把上面詩句加上標點,即成小品文:

    那一年,我們看到生平第一場的雪。你和媽媽跑出屋外,昂首向天,張開口,讓雪花點點落在舌頭上。我們現在住的地方無雪,但我不會忘記雪花在你們口裏的滋味。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首詩,覺得它很直接很感人。

    回覆刪除
  3. n_n --> A_A

    (n_n)&(A_A)--> W_W

    (n_n)&(A_A)&(W_W) --> ^_^

    回覆刪除
  4. 詩與分行散文怎樣區分?譬如說,這首詩加上標點,也就成了一篇小品:

    那一年,我們看到生平第一場的雪。你和媽媽跑出屋外,昂首向天,張開口,讓雪花點點落在舌頭上。我們現在住的地方無雪,但我不會忘記雪花在你們口裏的滋味。

    回覆刪除
  5. A moment of simple joy, perhaps at a time filled with uncertainties and anxiety? Knowing the context helps me understand how precious that moment was. - Lin

    回覆刪除
  6. Meshi,

    //但如此直顯會否被指為分行散文而非詩呢?//

    - 你覺得直顯,相信部份是由於我的解畫。

    //詩與分行散文怎樣區分?//

    - 這是個大題目,不好答。我只能說即使不分行便看來像是散文的詩,也會有詩意,而且會比較注重音樂性。例如「讓雪花點點/落在舌頭上」兩句,我是故意用1-2-2/2-2-1的對比節奏,因為我認為這樣比寫成「讓點點的雪花/落在舌頭上」動聽一點;又「我們現在住的地方無雪」是2-2-2-2-2,也是故意呆板,以襯托有雪比無雪多彩。

    回覆刪除
  7. Lin,

    //perhaps at a time filled with uncertainties and anxiety?//

    That's exactly right.

    回覆刪除
  8. Wong,

    重複貼文,對不起。原本第一帖我以為不見了。

    //我只能說即使不分行便看來像是散文的詩,也會有詩意,而且會比較注重音樂性。//

    還有一種叫散文詩呢。

    回覆刪除
  9. Meshi,

    //還有一種叫散文詩呢。//

    對,散文詩也是詩。

    回覆刪除
  10. From your writing, it can tell you are a very lucky human and lead a very peaceful life. For those who live in places with snow winter, would rarely share your feeling. In Canada, in winter people spend at least half an hour to clear off the snow on the driveway before they can move out their car.

    Good to see someone in this part of world, enjoy a good life and have such dreamful expression.

    回覆刪除
  11. I of course know that living in a place with heavy snow every year is no fun. I was merely describing our reactions when we first saw snowing.

    回覆刪除
  12. I lived in the midwest for 5 years. Loved the winter there.

    Being now in a place that hardly snow, I really miss the snow a lot...

    回覆刪除
  13. RandomCoil,

    I visited Toronto and stayed there for about two weeks during winter; I have to say the snow was quite an inconvenien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