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與好學青年談哲學


美國很多大學都容許成績優異的高中生修讀某些課程 (大多是通識或導論程度的),我任教的大學也有這個做法;Logic and Critical Thinking 是較受這些高中生歡迎的一科,過去幾年,我每個學期都教這科,間中便有一兩個高中生選讀。雖然這些高中生的成績都不錯,卻沒有令我印象深刻的 --- 除了這個學期的 N。

N 在學期初到我的辦公室要求我在申請表格簽名時,順便自我介紹一番,說對邏輯和哲學都很有興趣;我當時不知道他是隨便說說還是認真的,因此聽過便算,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後來 N 在各個測驗的成績大都很好,有一次還拿滿分,但我並沒有因此特別留意他,因為那些測驗不難拿得高分,只要用心和勤力便成。

我對 N 另眼相看,完全是由於一次偶然的閒談。原來我們是同一間健身室的會員,那天我比平時晚了一些才到健身室,碰到了 N 也在那裏;他遠遠見到我便立刻熱情地招手,我基於禮貌便過去跟他聊兩句,誰知一聊便是半小時!

我們最初只是談 Logic and Critical Thinking 的問題,但幾分鐘後 N 便開始講他最近在看些甚麼哲學書,他第一本提到的竟是 Derek Parfit 的 Reasons and Persons!我的立時反應是:「這本書很值得看,但不易懂啊!」N 點頭同意,說他有不少地方都不大明白,但仍然讀得津津有味,很欣賞 Parfit 的論證方法;說話時態度平實,完全沒有一些哲學系學生的那種自命不凡的傲氣。

我們接著談了一些柏拉圖的《理想國》和亞里士多德的《尼各馬可倫理學》,然後是霍布斯的《利維坦》--- N 竟然讀過整本《利維坦》!N 告訴我他最有興趣的是政治哲學,難怪他能啃完《利維坦》。我當年在研究院被逼讀了《利維坦》的一部份,只覺內容枯燥沉悶,英文又古老難懂;我素不喜政治哲學,恐怕不會再碰這本書了。

N 也知道有分析哲學和歐陸哲學之別,更提到他讀了一點 Foucault 。我問他覺得怎樣,他一邊笑一邊說:「看不懂啊!」他嘗試讀的是 The Order of Things,我沒看過,但我告訴他,Foucault 在歐陸哲學家中已算較容易懂的了,如果他讀的是 Discipline and Punish (這本我讀過) ,也許感覺會不一樣。最後我稱讚他說:「你意識到自己看不懂,又肯向人承認,這是難得的美德啊!我很欣賞。」

N 明年進大學,已被 Swarthmore College 錄取,這是美國數一數二的文理學院,以此子之好學,前途無可限量也!(不用擔心,N 不是想當哲學家;他打算主修社會科學,副修哲學,畢業後入法律學院,應該不會像那些哲學博士要面對「搵食艱難」的問題。)

18 則留言:

  1. 觀察不同領域的人如何理解這個世界對我來說是一種樂趣。

    哲學領域的人以邏輯、理性、思辨等來理解世界,並以自己這方面的能力自豪,但身心靈領域的人卻認為理性思辨並非最佳最高層次,要碰觸生命的本質(靈魂)要靠感應、感知、覺察。

    回覆刪除
  2. 美國人似乎無論讀什麼科之後,都係讀 LAW

    回覆刪除
  3. 新版面很class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版面很classyx2

      刪除
    2. 新版面的魚好像已由古代變為現代,由中式變為西式?

      刪除
    3. 謝謝。用中式的太久,轉換西式會有點新鮮感。

      刪除
  4. 文章重點,懂就說懂,不懂就說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人認為的重點或許也是重點吧,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擅長揣摩別人的心思,能夠看出他人就哪一點在做發揮,故擅長論理的人不見得會得出"讓人驚訝的'判斷'"。(period)

      刪除
  5. N對政治社會科學法律那麼有興趣,不知可有從政的打算;如果得選票多的話,當選第N屆美國總統也不無可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是想像力加幽默感~~

      刪除
    2. "歡愉的智慧需要借助自由聯想",王教授以為呢?

      刪除
    3. 我不明白「歡愉的智慧需要借助自由聯想」是甚麼意思。

      刪除
  6. 犀利 健身室內暢談哲學 猶如 圖書館內打boxing

    回覆刪除
  7. US has clear path for student like him to plan ahead. After law school, he can pursue a political career as well and the political philosophy training could definitely help me ahead. GC

    回覆刪除
  8. Pro WONG,有冇聽聞過 Case Western Universit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名校,當然聽過。

      刪除
    2. 小弟才疏學淺,有親朋問起,未能想告。想問下此校以何聞名,校風如何

      刪除
    3. 這所大學的科學研究頗出色,其他的我所知不多,你可看看維基的介紹: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