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三本書是三個世界


我看書不是看完一本才看另外一本的,而是同時有幾本書在看,少則三本,多則五六本。拿起一本書,我最多看四十五分鐘,然後換另一本看;如果有三小時的看書時間,我通常會先後看了四五本書。對我來說,這是最佳的看書方法 --- 看得最快、吸收得最好、也記得最多。當然,這個方法不是人人適用。

最近看的其中三本書,形成一些有趣的對比,值得談一談。第一本是以色列歷史學家 Yuval Harari 的暢銷書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剛剛看完,整體評價是:非常有趣,前半比後半精彩,雖然馬虎和過於臆測之處不少,但仍然值得一讀。

第二本是旅美中國學者陳懷宇的《在西方發現陳寅恪》,剛開始看。早前我要求一位朋友推薦幾本中文書給我看(這位朋友其實應該稱為「網友」,因為我跟他素未謀面,只在網上認識),他推薦了三本,陳懷宇的是其一;由於我對陳寅恪一向甚感興趣,於是便先看這本。這本書假如不是這位朋友推薦的,我很可能看幾頁便作罷,因為作者的文字沙石甚多,看得我相當不舒服;不過,基於我對推薦者的信任,我還是看下去了,so far so good。

第三本是美國著名哲學家 Nelson Goodman(1906-1998)的Ways of Worldmaking,1978年出版;這本書是我於1990年歐遊時在倫敦買的,全本看過一遍,還留下不少記號,但書的內容我現在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了!不過,有一件事我倒記得,就是我當年跟博士論文導師 Barry Stroud 談及此書時,他對 Goodman 在書中表達的哲學觀點很不以為然;由於我當時完全信服 Stroud,因此再沒有把這本書放在心上。這學期我們系內的讀書組有同事建議看這本書,其他同事大多贊成,於是我也只好重看;誰知一看之下,發覺原來 Goodman 的觀點十分契合我現在的看法,很能刺激我的哲學思考;在讀書組討論時也拼出不少火花,過足哲學論辯的癮。

這三本書,可以說是三個不同的世界(Goodman 所說的 "worldmaking"  意義下的「世界」)。Harari 提供的,是一個宏觀的歷史視野,沒有甚麼論證,細節亦闕如;然而,即使你不全盤接受 Harari所說的,他提供的視點仍然能令你看到一些在人類發展史上重要的、以前從未為人注意的重要方面。

陳懷宇談的主要是陳寅恪這個人,追求的,是這個人一生的真相 --- 陳寅恪一生的大事和有關的細節;因此,這本書注重的,是求真。在書裏,陳寅恪的一生固然是放在東西方學術交流和相互影響的大脈絡裏,然而,書的精神始終是力求呈現真相的細節 --- 從細節建立大體,再從大體了解細節。

Goodman 追求的不是真相,而是 understanding。他提供的,是大大小小的概念分別,但這些不是「為分而分」的概念分別,不是學術遊戲,而是能幫助我們對自己所處的(種種)世界有一個系統的、追本溯源的了解;在這種了解裏,細節不重要,洞見(insight)才重要。

一葉障目,只專注於自己學術專長研究的學者,越鑽越深,其實也同時是變得越來越狹隘,以為從自己的視野可以看到真相的全部。多涉獵不同領域的研究,便較容易能夠知道自己的限制,了解到真相不易尋,可以有不同的 understanding,人也因而謙卑不少。

5 則留言:

  1. 有沒有看過這本?

    成為黃種人:一部東亞人由白變黃的歷史 Becoming Yellow: A Short History of Racial Thinking (Michael Keevak)

    回覆刪除
  2. 我正在撰寫一部:由黃種人變成白種人歷程的歷史書。呵呵。

    回覆刪除
  3. 博覽群書,眼界開闊,好。

    回覆刪除
  4. 據說陳寅恪曾留學日本歐洲和美國等諸多國家,通曉十多國語言文字,可謂學貫東西多才多藝。

    http://baike.sogou.com/v88598.htm

    對這樣一位有才華的學者甚至是在香港淪陷時日本人也惜才用才對他禮遇有加,“香港日本政权欲以高薪聘请其任香港东亚学院院长”。
    但可惜的是這位有才華的學者卻反而是被在專政制度下某些時期 “黨性” 高於人性的中國人殘酷迫害致死。
    陳寅恪畢生研究和精通中國歷史,但卻始料不及的是,對自己禮遇有加的竟是日本侵略者;而對自己施以殘酷迫害的竟是在專政制度下人性被 “黨性” 扭曲了的中國人。
    可能歷史學家並沒有研究人類歷史上的社會制度對人性會有怎麼樣的影響?是人性決定社會制度還是不同的社會制度造就出不同的人性?

    從歷史的角度看,似乎幾百年前北方各族“匈奴”入侵了中國卻反而令中國的領土由原本只是“中原”擴大到蒙古和滿洲甚至部份俄國的地方;如果日本早一兩百年入侵了中國的話,可能今天中國的領土就包括了日本!

    回覆刪除
  5. 美國有沒有好似陳寅恪這種類型的文人學者可以介紹認識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