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威廉姆斯學院印象

八月底,我們一家三口從加州飛到麻省;那是父母將兒子送到遠方入學之旅,兩老回來後,便是空巢生活的開始。

其實我們不是直接飛去麻省,因為最接近威廉姆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的機場在紐約州的奧爾巴尼(Albany),所以要先飛去奧爾巴尼,然後從那裏駕車到威廉斯敦(Williamstown),即學院所在的小鎮。

雖然這是我們第一次踏足這所大學,但自從阿樂被錄取後,這幾個月來,威廉姆斯便一次又一次給我們十分良好的印象。首先,學院對任何查詢的反應都是既迅速又周到,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輕易解決了。六月期間,距離開學還有兩個多月,但阿樂已選好了第一個學期修的課;有一天,他竟然收到其中一課的教授傳來的電郵,是給他建議,認為他明年甚至更後才修這一課,對他會更適合(阿樂當然接納建議)。威廉姆斯的師生比例之低全美數一數二(1 : 7),在這種對學生的關照中,可見其作用。

開學前一星期,威廉姆斯在南加州和北加州都有一個 send-off party(可譯作「送行派對」吧),前者在洛杉磯,後者在三藩市,邀請今年入學的新生及家長參加。三藩市近一點,但也要駕三小時的車;我有點嫌遠,可是,阿樂表示很想出席,於是我便們決定陪他一起去。結果證明這個決定是明智的。

派對在 University Club of San Francisco 舉行,但沒有搞得故作有氣派,只是提供一些小吃和飲品,主要是讓新生(和家長)在開學前互相認識;負責人也沒有長篇大論,只是簡略交代了派對的目的,然後請幾位正在就讀或已畢業的學生分享在威廉姆斯的經驗。見到那些年青人甫一見面便談個不停,好像一下子便熟絡了,眾家長也輕鬆起來,互相交談,氣氛令人感到相當愉悅。我和幾位家長的對話亦頗有趣,有一位竟跟我談了好一會柏拉圖和尼采!

由奧爾巴尼駕車到威廉斯敦,差不多要一小時。我以為是經高速公路去的,誰知幾乎全程是小路,其中一大段還是彎彎曲曲的山路;我看著沿途的環境,見一路都只是山和樹,心想那威廉斯敦可真隔涉啊!

到達威廉斯敦,我們先到旅館,跟學院不過一街之遙。放下行李後,我們便步行到學院;由於接近旅館的這一邊沒有甚麼特別的建築物,我們走了數分鐘仍然覺得這校園平平無奇。不過,轉了一個彎之後,眼前一亮,見到好幾幢甚有古典氣息的建築物;校園的中心部份頗大,有很多草地,都經過細心打理,一片一片的青蔥,配上古典式的建築,令人頓然覺得身處在一所名副其實的學院裏。聽說這裏秋天更美,我們十月時會來探望阿樂,到時便知道秋色中的威廉姆斯有多美了。


(圖片來源:https://c1.staticflickr.com/)

搬東西入宿舍那天,見到很多威廉姆斯的學生,除了新生,也有義務幫手的其他學生,大都活力充沛,笑容可掬,樣子都很醒目的。整個學院給人一種既與眾不同、卻又平易近人的感覺;連校長和一些大學高層致辭時,也是隨和之極,不但互以名字稱呼(而不是尊稱 'President'、'Dean' 、或 'Professor' ),亦沒有誇耀大學排名或學生成就等,只是平平實實提點學生和家長應該注意的事。

我說威廉斯敦是個小鎮,究竟小到甚麼程度呢?全鎮只有一盞交通燈,因為需要交通燈的大街只有一條(跟其他美國小鎮一樣,這條大街當然就叫 'Main Street' 了 )!阿樂在這所「與世隔絕」的學院,應該可以專心致志讀四年書吧!

78 則留言:

  1. 王Sir令郎能夠如願以償入讀到頂尖學府,真是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頂尖與否還是其次,這是他自己的選擇,而且看來很適合他。

      刪除
  2. 咦,Horai還未出來說三道四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夠各[匿名]們勤快忠心呢?

      刪除
    2. Horai狗口長不出象牙。

      刪除
    3. 唓,要撩玩又小氣!玩唔起咪學人撩事鬥非喇!

      刪除
  3. Williams College 在Forbes全美大學排行榜不只一次排第一,把Harvard, Yale, Stanford 等也壓下,堪稱頂尖中的頂尖。不過,香港人識得Williams的很少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文理學院和研究型大學很難比較。

      刪除
    2. 只比較undergraduate education,也是可以的。

      刪除
    3. 以我所知,Forbes用的標準是 student satisfaction, post-graduate success, student debt, graduation rate, 和 academic success;Williams 在這些標準下排得很高,是意料中事。

      刪除
  4. 虛榮心也太重了點吧?什麼是好學校?排除了要有一定的條件外,你作為學生,享受這幾年的學習生活,那你的學校,就是好學校。Good fit,比什麼都重要。

    我的價值觀是,大學一半是玩一半是學習,MIT v Caltech, Harvard v Yale 等傳統[死對頭],他們互玩的 "pranks" 非常抵死精彩,很多時候 technically speaking break the laws,但學校及警方氣結之餘也有點[服咗你]幽默感,所以學生冇事。名校有句自嘲又自傲名句叫 IHTFP。。。只有熟悉此種學校文化之人,才明白其真正自傲意思。大學,是讓你年青時輕狂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上是針對 @匿名(1:06)的虛榮心:Williams 把 XYZ 等比下去了。。。笑你又唔知,索性話你。

      刪除
    2. 我本人同Williams College全無關係,什麼虛榮心了,你口裡放乾淨些!我只是以事論事,說Forbes將Williams排第一。

      刪除
    3. "名校有句自嘲又自傲名句叫 IHTFP" 其實主要係MIT, 或者可以包括壓力大嘅,例如Columbia, 唔好講到所有名校都係咁. 笑你又唔知, 索性話你.

      刪除
    4. 吓,放乾淨些?你全文只引述一報道,讀後無非是[嘩,犀利呀,入到連哈佛等都比唔上嘅],係咪?你想引出此一反應。敢諗何必否認。有虛榮心有乜出奇?我就有,不過未至於炫耀得咁直接乾脆。

      IHTFP 係 MIT 創,但家吓校園文化通用㗎,搵嗰 Ivy Leaguer 問吓喇唔該!

      刪除
    5. 家吓校園文化通用?你話就係呀!我啱啱問咗讀Brown嘅姨甥,佢話冇咁嘅事喎。

      刪除
    6. Horai,

      你究竟知唔知「虛榮心」點解?

      刪除
    7. @匿名(5:15):冇問題,你咪唔信囉!

      @匿名(5:25):你不如好心賜教喇?嘿嘿嘿嘿。

      刪除
    8. 嗱,公平喇,我講先,我[虛榮心]精簡定義係你心目中認為重要嘅野你某程度需要別人來[羨慕]加以肯定,即你某方面價值觀依附別人之認同。到你喇。

      刪除
    9. //虛榮心也太重了點吧?//
      Horai你係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定係又做咗人地契弟呀?

      刪除
    10. Horai,

      虛榮就是太注重個人的榮辱。根據你的定義,如果一個藝術愛好者心目中認為畢加索的畫重要,但需要別人來加以肯定,也算虛榮了?

      刪除
    11. 好,就用你之比喻:

      甲:我啱啱買咗幅畢加索畫。畢加索啲畫唔係話你有錢就買到。

      乙:Picasso 在 Forbes 全球藝術家排行榜不只一次排第一,把 Van Gogh,Monet,Rembrandt,Cézanne 等也壓下,堪稱頂尖中的頂尖。

      如果另一個[藝術愛好者]看了乙的言論笑了,係咪情有可原呢?刻薄嘅話你恭維得太明顯,厚道嘅話你太虛榮喇,畫只要你欣賞就係頂尖的好畫。。。

      刪除
    12. 講真,我真係藝術愛好者,亦有買畫。當然冇錢買畢加索,但我買之畫幅幅佳作我心頭好,你如果俾我一幅畢加索取代我現擁有嘅,條件係我唔准轉賣及一定要掛响廳(朝見晚見),我一定唔會要畢加索。我就唔需要別人來肯定我之欣賞價值觀。

      刪除
    13. 分明是偷換概念,你說恭維,不算錯,但恭維和虛榮根本是不同的概念!有錯就認,很難嗎?

      刪除
    14. 偷換概念?冇虛榮心作 premise 點去恭維?如果令郎入嘅係 community college,提排名榜攞景呀?

      刪除
    15. 真是小人之心。就算我個仔入community college,我都會替王教授高興,一樣會提Forbes rankings。你可以話我恭維,雖則我事實唔係,但不是虛榮心,根本就是你定義錯了不認。

      刪除
    16. 咦,非常介意有人指你[虛榮]喎。。。咁敏感,嘿。我點諗你何必理,仲一定要我認錯?冇問題!簡單三個字可以令你釋懷嘅,我錯了!

      刪除
    17. 改正:如果王先生令郎入嘅係 community college,提排名榜攞景呀?

      This is a point I'm trying to make,唔改正我好似無喇喇咒緊匿名嗰仔,not cool。嗱,大家咪另開火場同我拗 CC 之利弊。

      刪除
    18. Horai 你認錯就得嘞,唔使講咁多其他嘢。

      刪除
  5. dear Wong,
    happy for you, you have a good son, you must be very proud of him. All the best to Mason.

    回覆刪除
  6. from chico to Albany 有冇 direct flights 呢?
    in direct 半夜機呢?
    兩個都冇 出入機場 加加埋 駕車
    大半日 到 黃昏至去到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要大半日時間。

      刪除
    2. Chicago(ORD)有直機去Albany(ALB),2小時可到達。Google Map顯示由Albany機場(ALB)到Williamstown只是41.6 Miles,顯示揸車只需59分鐘(行7號轉2號路)。

      刪除
    3. 謝謝,但我住的地方是 Chico,不是 Chicago。

      刪除
    4. Sorry for the mistake!

      刪除
    5. another 匿名9/17/2015 8:20 下午

      東西岸時差三個鐘
      就算天未光由西岸出發
      東岸已經天光光
      教授與教授太去一次探樂少
      去程都要預差不多一天
      少了對著樂少時間
      想回程會好一些
      等到中午吃完午飯才離開
      返西岸賺回三個鐘時差
      多去幾次就習慣了
      反而樂少有冇 missing
      教授下廚煮的住家飯
      長吃 飯堂的薯仔 西餐
      又冇湯水調養
      養兒長憂 九十九

      刪除
  7. 回覆
    1. 文章講得相當清楚,可以讓讀者對博雅學院的認識加深不少。謝謝。

      刪除
  8. 好像放逐到邊遠荒涼的地方一樣, 在天寒地凍的日子, 很不好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一定嘅,冬天室內周圍都有暖氣,感覺都幾舒服;室外又可以去滑吓雪,睇吓雪景,都幾寫意架...

      刪除
    2. 都是因人而異,希望我兒子能適應。

      刪除
  9. 王教授,你何不用留言過濾功能,濾走 Horai 的留言,免得這裡給他弄到烏煙瘴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贊成。若真不喜我內容+覺得騷擾,請爽快宣佈禁我言,光明正大,你 blog 你決定,我無所謂。但請勿作假猥瑣言論然後屈是我所寫所以你大條道理要禁我言論。請坦白說要和諧不要滋擾所以禁言。這是基本人格,我信王先生有這起碼的光明磊落。

      刪除
    2. 本人是這裡的長期讀者,的確覺得閣下留言之多和無理取鬧之頻密,已造成騷擾。當然,這不是我的blog,無權禁你言。

      刪除
    3. 好,冇問題。但請同時反思一下,中共面對強大的網絡批判,我當 99% 是合理譴責惡行,1% 是無理取鬧,中共有這權,所以索性封鎖某些網站,如何?我只是出言不遜[頂撞] blog 主+ 反共不力,就是製造騷擾值禁言,那。。。唉。

      王先生,你禁我言我是真沒所謂,我只要求你直接明言要和諧,這不算過份吧?

      刪除
    4. My point is:要做到民主包容異議其實非常困難。中共有赤裸裸的無限權力所以他封鎖訊息。其他只有芝麻微權的,做法陰柔得多,但最終兩者的立場一樣:你滋擾了[和諧],所以我要你收聲。

      刪除
    5. 你這人相當陰濕,將王生禁你言比作中共打擊異見。你真是「正義」啊!

      刪除
    6. 陰濕?兩者心態上有什麼分別?你嫌我煩,中共也嫌異議者煩。你嫌我騷擾了和諧,中共也嫌異議者騷擾了和諧。你嫌我無理取鬧,在中共之角度,他也嫌異議者是無理取鬧。那你告訴我,分別到底在那裡?在這是王先生一手創立之 blog 他有絕對主權不想看不喜之言論?而中共沒有這道德上之主權只有這武力上之實權?Fine,I won't argue that,but do it (censorship) honorably,that's all I ask。我沒說你一定要容忍異議,我只說:容忍異議不是易事。

      刪除
    7. 毋庸置疑, "容忍異議不是易事", 王教授能夠長期容忍一些低質無聊荒謬無理煩瑣等等異議, 十分令人敬佩, 其它人或政黨, 或政權, 均應向王教授虛心學習.

      刪除
    8. Horai,一個係私人blog,一個係中國國家權力;你係想話中國國家權力都係皇帝私人嘅,佢可以鍾意點就點?

      對私有財產同對公有財產心態上有什麼分別?
      如果用對公有財產嘅心態和標準來對待你嘅私有財產,咁即係你出糧嘅錢等同公款,大家都有份拿,如果你唔俾錢你就係獨裁,你認為咁係咪無理取鬧呢?

      刪除
    9. 只要不是粗言穢語的謾罵或侮辱,我都可以容忍;對我來說,Horai 君留言最不妥之處,是太多了,幾乎一半的留言都是他/她的,好像這裏成了一個人的私人「撩交嗌」之處!或者叫「喧賓奪主」也可以。

      Horai 的留言很多時都有點挑釁的意味,我已盡量不回應,以免沒完沒了,只是一些看不過眼的讀者忍不住駁斥他/她(我相信這些讀者之中有些是出於維護我之心,要說聲謝謝),然後往往真的成了無謂的爭拗。

      如果Horai的留言數量不減,我會考慮不再讓他/她留言。

      刪除
    10. Mr Wong,

      喧賓奪主?我笑了。

      (1)首先,真不願看我留言的,可以跳過不看。

      (2)挑釁?好,那我有否給[合理]理據(你同不同意理據另一回事)?

      (3)你真正意思是你創立一個自己的 blog,我是霸你的地方(起碼你未直接說借你的名氣)作為我個人發言平台。別人來你的 blog 是因為你,而我利用了你的吸引力來引別人看我[既多,你又不認同]之言論,即我發表的意見比你長比你多,你的平台變了我的發言基地!Sort of like a parasite,feeding off of the host's hard work and reputation。。。Fair enough。

      (4)我慣了自由,亦有個人之原則。正如真普選的要求,我不會接受[有條件]之留言限制警告。你既然都坦白說要設限制,你放心,我不會再留言,如你所願。要對方接受限制,這招中共亦用得十分出色。

      我都說了,要我走,只需直接說明,不需玩限制/誹謗(非指王先生)諸如此類中國式遊戲。Adios,you can have your homogeneity & tranquility back,no more distraction.

      Mine is just a social experiment, so no hard feeling, I hope.

      刪除
    11. 好啊!以後不會見到Horai留言。

      刪除
    12. (1)講說話多過主人家,就算其他客人不聽你講什麼,你也是喧賓奪主。

      (2)給理據和挑釁可以同時做的。

      (3) 還算你有點知恥之心。

      (4)仍然是陰陰濕濕將王教授和中共相比。

      你走了就不要再來反駁我了,哈哈!

      刪除
    13. Horai將中共同私人比較證明他/她連中共係公權機構定係私人個體都分唔清,就學人做咩social experiment?唔怪得佢成只 “過街老鼠” 咁啦!

      刪除
    14. 好啊!以後不會見到Horai留言。x2

      刪除
    15. Horai戒毒辛苦嗎?

      刪除
    16. Horai,

      那就後會無期了。

      刪除
    17. Horai, please don't go.

      Some of your comments are very interesting and thought provoking, even Monty Pythonesque sometimes.


      刪除
    18. The above remark is indeed Monty Pythonesque.

      刪除
    19. @匿名(5:45):I know I'm going to catch flak for breaking my words but just for you: come to my blog then. My blog is hosted at an intranet and I'll make enquiries to get you access even though you're not a member. Anyway, leave me your contact info ( please create a new one-time email account; do not, I repeat, DO NOT use your regular contact account)and I'll email you the link (if approved), henceforth all our communication can be private and confidential. I won't be visiting this blog after Monday, so you have a very limited time frame to catch me.

      If you don't hear from me, it means the Administrator denies such request, 那我們無緣,莫強求。C'est la vie. Well, at least we had fun while it lasted, didn't we?And that's what life is all about. Live well and prosper, mon ami.

      刪除
    20. @Horai,

      bely4@outlook.com

      刪除
    21. Me too please. Thanks!
      aabe345@yahoo.com

      刪除
    22. 一隻手掌拍不響,愛跟Horai周旋的無聊匿名者也應該被警告。

      Horai的言論勝在不作狀、視野寬、能從反面觀點提出警示;可惜在不擇對手留言水平的高低皆愛纒。

      Horai,希望你會開個中文網誌,讓知你者可以再見你的風采。保重。

      刪除
    23. 談點個人感受,雖然Horai的留言有時有道理也有趣(但也有不少不合理的),可是總令我覺得他的對博主有敵意,而且愛糾纏,起初沒甚麼,但日子久了,便逐漸對他反感。博主其實已很容忍。

      刪除
    24. RE: 匿名9/22/2015 12:36 上午
      Horai似係有一種不懷好意甚或是惡意的挑釁,就這一頁他的留言也可以看到他似乎有把王教授比喻為中共獨裁禁言之嫌。
      不知道Horai是幼稚無知還是有意,中共很明顯是一個政府而王教授則只是一個私人個體;如果以政府處理公務不準民眾發言是獨裁用來比喻私人合法處理自己私人事務也要受其他人干預的話,那其實是“豈有此理”!
      而所謂「一隻手掌拍不響」難免有是非不分和公私不分之嫌,若然照此“邏輯”,抗日戰爭恐怕也屬「一隻手掌拍不響」,與「愛跟Horai周旋的無聊匿名者也應該被警告」一樣,中國「也應該被警告」才是。

      刪除
    25. @匿名9/22/2015 12:59 上午 and 匿名9/22/2015 12:48 下午

      看來你們是不會欣賞Monty Python 或 The Chaser's War on Everythi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Chaser's_War_on_Everything
      之類的social and political satire or stunts.

      王教授聰明,沒上鈎。愛跟Horai周旋的匿名人士不無聊,沒了他們戯唱不下去。

      當然有些當事人會覺得被干擾或annoyed 情有可諒。其實王教授已經夠gracefully了,自己的平臺被利用了也沒有太過惡言相向。

      Chris Leung上鈎了兼最無品。

      刪除
    26. Re:匿名9/22/2015 9:51 下午
      咁你一定會好識得“欣賞”如果有個傻佬去你屋企搞搞震嘅話,你可能會更識得“欣賞”如果個傻佬搞埋你xx嘅話!恭喜你!

      刪除
    27. Horai想玩人?人地咪一樣可以玩番佢啫!佢又要玩但又小器,王教授都冇話要“殺”佢,佢就“自殺”玩完!
      咁小器就唔好學人玩啦!仲話乜嘢 “Monty Python” “The Chaser's War on Everything”,呃鬼咩,其實就係中式阿Q!

      刪除
    28. Horai 可能已變成匿名。

      刪除
    29. @匿名9/23/2015 12:01 上午

      中式阿Q !

      哈哈,你非常Monty Pythonesque,非常搞笑,建議你跟Horai 哥(姐)組合一唱一和搞gag。

      刪除
    30. Re:匿名9/23/2015 4:52 下午
      之不過你阿Horai 哥(姐)一時睇唔開就玩 “自殺” 瓜咗喇!

      刪除
  10. Dear Prof Wong,

    Congratulations to you, your wife and 阿樂. Williams College has always been one of the top US liberal colleges. Hope you'll get over the "Empty Nest Syndrome" soon. Take it from some one who went through the same scenario 7,8 yrs ago and survived!
    If you happen to be in the SF Bay Area, call me up. Cheers

    Ed Chan (an avid fan of your blogs, alum: HKU, UC Berkeley and SF)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 最近遇上一些挫折, 看了一些書, 又看了你幾篇文, 開懷了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