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

《一代宗師》金句變奏談電影


電影發燒友之中,必有性情中人。

男人過了四十,就不要再看垃圾電影。

如果看電影有四季的話,切勿帶著早春的心情看深秋的電影。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點錢,買一張戲票,好電影必有捧場人。

人活一世,有人愛看爛片,有人只看佳作,都是品味使然。

看電影要講究性情,性情不合,眾人皆醉,性情過合,真箇著迷。

在最適合的時間和心情遇上好電影,是運氣。可惜現在好電影不多了。

寧在未看懂,莫在亂點評。

想想,說電影要寫實,那是賭氣的話。電影若全都寫實,該多無趣啊。

愛看電影之人必有三階段,見劇情,見技法,見人生。

世間所有的電影欣賞,都是久別重逢。

我選擇留在我自己最愛的電影世界了。

9 則留言:

  1. 使唔使咁呀, 教授? 不過, 唔知你睇嗰套喺美版定港版, 剛睇咗美版, 發覺剪到七零八落, 成個故事幾乎變咗, 令人好失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嚟玩吓啫,唔使咁認真。兩個版本我都睇過,反而鍾意美版多啲,覺得冇咁支離破碎。

      刪除
  2. 大陸現今也有不少網站頗盛行「金句」,但其實人與具體的情況往往都是各不相同,「金句」很難「一藥治百病」適合各種不同的情況,從而使其「含金量」成疑;有些「金句」可能只是為了「金句」而「金句」。
    覺得「金句」其實有幾分像「黃曆」,儘管列明了什麼是「宜」什麼是「不宜」,但事實上大可不必事事都要像查「黃曆」那樣受到「金句」的影響和束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如上面有些句子似乎是比較難定奪:

      //男人過了四十,就不要再看垃圾電影。//
      「垃圾電影」的定義對於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能差別極大,相信有時會很難定奪?

      //寧在未看懂,莫在亂點評。//
      有時人的環境和心情可能會對「點評」有莫大的影響,加上觀感也是很個人的事,對同一樣的事物,有人會說「好」但也有人會說「差」,有時也很難說誰是在「亂點評」。

      其它句子似乎也都是有些不同程度的可探究之處,主要可能是因為「文化」似乎是很多樣化和沒有一定的形式,而電影相信屬文化的一部份,所以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對同一部電影的觀感大有可能會大異。

      刪除
    2. 純粹遊戲之作,不必認真。

      刪除
    3. "男人過了四十,就不要再看垃圾電影。"
      這是電影裏的對白?是的話,那王家衛就是自大到極點,就憑呢句說話,我唔會考慮睇佢嘅戲,因為"「男人過了四十,就不要再看垃圾電影。」

      刪除
    4. //這是電影裏的對白?//

      - 不是。

      刪除
  3. 你好,王教授. 小弟看畢你的魚之樂,十分喜愛 . 特意到你的BLOG 追看最新文章. 希望多作交流.

    寫得真好. 很可惜現在的香港觀眾都沒有耐性用心品味電影. 只追求視覺享受和一些不用動腦根便可看懂的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