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舌毒


王充《論衡》〈言毒〉篇談到四毒:

「故美味腐腹, 好色惑心,勇夫招禍,辯口致殃。四者、世之毒也。 辯口之毒,為害尤酷。[...] 口舌之毒中人病也。人中諸毒,一身死之;中於口舌,一國潰亂。[...] 故君子不畏虎,獨畏讒夫之口。讒夫之口,為毒大矣!」

美味未必腐腹,饞嘴多吃,才會有害。好色的確惑心,但只要不是「性上癮」(sex addiction),終日雲雨巫山,甚或成為地鐵色魔,那麼即使好色,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至於勇,可以是美德,招禍的,只是衝動盲的血氣之勇。四毒之中,毫無疑問有大害的,是口舌之毒 --- 簡稱「舌毒」;有舌毒者,可稱為「毒舌」。

王充說的舌毒,不只是惡毒的言辭,而是藉著言語(或文字),引致傷害他人及擾亂社會的結果;出自毒舌的,固然可以是辱罵和咒詛,或刻薄怨懟之言,但更常見的是搬弄是非,裝著講道理其實是歪理連篇,卻又似是而非,往往還夾雜些甜言蜜語,所以能蠱惑人心。

毒舌不一定是以傷害某人(或某類人)或擾亂社會為目的,但往往有自私的動機,或為名,或為利,或為權,為了達到這些目的,即使言辭會傷害他人及擾亂社會,亦在所不惜。稱這些人為「毒」,並不為過也。

四毒的頭三毒都只是害到自己,唯獨是舌毒,主要是害人。當然,舌毒用得不高明者,可能會害人終害己,但這世界可有不少成功的毒舌;他們對社會沒有甚麼建樹,只憑一條毒舌,便已名成利就。

在古代,毒舌多為「讒夫」(向君主進讒言的人),因為只有蠱惑君主,才會引致「一國潰亂」。現在則不同了,毒舌要蠱惑的,是大眾,因此,最多毒舌出沒的地方是網上 --- 那簡直是毒舌的溫床。

7 則留言:

  1. 但因而可了解某些人的人格/能耐,未嘗不是好事。

    負負得正,某些攻擊可視為嘉獎。

    回覆刪除
  2. 由獨裁政權豢養的數以十萬計的網絡五毛正是毒舌的最大源頭。

    回覆刪除
  3. 香港高登時事版,排外氣氛高漲,已經不想再點進去看.

    回覆刪除
  4. 人身攻擊可能是舌毒之最低級和最無恥之徒所為。

    回覆刪除
  5. 還有一類呢!有些人並不為名、利、權,就只是享受 gossip 的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这类人不在少数。老实说,自己也有这种想法,幸灾乐祸挺爽快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