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緣何閉關?

閉關十天,不是休息;事實上,這十天比平時看了更多的書,也繼續學術的研究和寫作。所謂閉關,不過是停用臉書和不寫網誌,因為最近這兩項活動令我有點迷失的感覺,覺得是它們牽著我走,而不是我主宰它們。停一停,理清一些思緒,是必要的,否則可能會迷途而不知返。
               
我說的迷途,是很個人的,只是指歪離了我的自我期許和人生方向,對其他人未必適用。然而,人生路上,只要你是有意識地走,有目的地走,而非行屍走肉,得過且過,那麼,無論你的目的地是甚麼,都有迷途的可能。有時走得急了,亂了,或過於一往直前,都有需要在某處停下來,坐看雲起,細覽周圍的風景,在河水映照自己的行色;這時,你可能會陡然警覺,原來自己正站在一個錯誤的地方!

至於那些沒有目的地的人,他們不會迷途,只因為他們沒有途可迷 --- 每一條路,都不過是偶然經過的地方。

10 則留言:

  1. 武俠小說中的走火入魔!

    回覆刪除
  2. 「好雪片片,不落别處。」怎會迷途? 臉書和網誌也是雪花飄到之處。--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唔講. 係傾偈. 話係傾佛偈都得. 淨得我講我邊有咁好氣. --zpdrmn

      刪除
    2. 係唔-->唔係 zpdrmn

      刪除
  3. 不少人生漫無目的得過且過的人,都會無緣無故不上網一段時間。並不需要太多反省或者理由。時刻堅持反省,太嚴重的話,也可能是種強迫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省太過,或反省不足,唯有各自修行,好好領會了。

      刪除
  4. I know what you mean. I need ten days for myself to do nothing and just reflect on where I am in my life. I have been trying to get that message out to my students too - they need to find their purpose or goals in life and check once in a while to see if they are heading where they want to be. I don't know if they understand how easy it is for people to lose their direc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deed. How easy it is for people to lose their direction, without knowing i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