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無妄無常

C 鎮治安一向不差,甚少有涉及人命的罪案,可是,上星期卻發生了一件不尋常的殺人事件。一名在醫療機構當夜班的男子在凌晨時分被槍擊致死,當時他正在駕駛自己的汽車,遇上紅燈,停下車來準備左轉,卻突來一記冷,一擊致命。

警方展開調查不久便逮捕了疑犯。原來那不是劫殺、仇殺、或一時口角繼而動,而純粹是無妄之災,死者不過是在不恰當的時候處於不恰當的地方(being in a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疑犯當晚喝醉了酒,糊裏糊塗拿了一支走到路旁「練靶」,看見死者的車停在交通燈前,便向他開,竟然醉眼紛花下仍是一擊即中。

死者只有二十六歲,可能前途似錦,有個很愛他的妻子或女朋友,只要他那天不當夜班,或剛巧在交通燈轉紅前過了那個路口,又或者那醉漢多喝兩杯醉得不醒人事,他便不會枉死。這,就是無常。

15 則留言:

  1. 美國好像不時發生槍擊案,應加強管制槍械。

    回覆刪除
  2. 早幾日在街閒逛,有兩隻蜈蚣從不同地方以不同方向橫過行人路,它們是二維生物,當然不知道它們行的路的方向與被行人踏死的幾會多少,但作為人類,我與女友看得清清楚楚。蜈蚣 A 以近 90 度橫行,蜈蚣 B 則大過 (或少過) 90 度行路,那條路每分鐘也有人行過,在我們來看 B 命危矣,在人類的角度,蜈蚣們的生命並不是那麼無常,因為我們看到整個事件的發展,我們亦可以干預該事件。會不會有個觀點,人生並不是那麼無常?無常與否,是否與觀察者的觀點有關?

    最後,我們將 B 用樹葉挑起,確保它的安全。在無常中,它被保護了。

    回覆刪除
  3. 閰王要人三更死,不許留人至五更
    總有很多人計畫周詳,十年大計百年大業,志向遠大,但永遠不去留心前一步可能就是自己死期,甚麼計畫統統不管用
    與其放眼未來,不如踏實今日

    回覆刪除
  4. Yan:
    但可能你把它放在另一個地方後,它還是會被其他生物,如雀鳥吃掉了?可能你「救」它這一步才是將它推向「死亡」的那一步?好像大隻佬永遠都無辦法救番李鳳儀一樣。

    P.S.不過佩服你有救蜈蚣的心,我看到的話應該會嚇到了,然後和女友趕快行過。

    回覆刪除
  5. Yan,

    我覺得,你講啲嘢通常都好深刻。

    cyc

    回覆刪除
  6. //你講啲嘢通常都好深刻。

    就今日寫的東西,我都有這個自覺嫁。

    回覆刪除
  7. //好像大隻佬永遠都無辦法救番李鳳儀一樣。

    Sorry, 懶,不寫多。就這,便不太無常:李鳳儀的死是確定的。

    回覆刪除
  8. Barry,

    //美國好像不時發生槍擊案,應加強管制槍械。//

    - 美國有很多人認為他們有權利擁有鎗械來自衛。

    回覆刪除
  9. Yan,

    //會不會有個觀點,人生並不是那麼無常?無常與否,是否與觀察者的觀點有關?//

    - 當然與觀點有關,有觀點,就有預期,有觀點,就有盲點,預期加盲點,就有無常感。

    回覆刪除
  10. 馮友,

    //總有很多人計畫周詳,十年大計百年大業,志向遠大,但永遠不去留心前一步可能就是自己死期,甚麼計畫統統不管用
    與其放眼未來,不如踏實今日//

    - 這很難的,即使沒有雄心大計,人總難免有預期和希望。

    回覆刪除
  11. 我在想,「不恰當的時候在不恰當的地方」,該是死者還是那槍手?事發時的因素:凌晨、駕車、遇紅燈、準備停車左轉,對死者來說是正常途徑呀!或者不恰當的是那槍手的出現,導致死者不恰當地被殺(但世上沒有「恰當被殺」這回事,我想得糊塗了)。

    我懷疑,所謂無妄,只是我們不明白的一些事。

    回覆刪除
  12. /*- 當然與觀點有關,有觀點,就有預期,有觀點,就有盲點,預期加盲點,就有無常感。*/

    你是說,沒有無盲點的觀點?在一個完全由系統 A 決定的對象 b 的情況,以系統 A 的觀點看 b,有沒盲點?

    回覆刪除
  13. karol,

    //但世上沒有「恰當被殺」這回事,我想得糊塗了//

    - 假如一個連環變態殺手在行兇時給反抗者錯手殺死,那算是「恰當被殺」吧。

    //我懷疑,所謂無妄,只是我們不明白的一些事。//

    - 有些情況是,但我相信也有真的無妄之災(即使你知道所有有關資料,也會認為那是無妄)。

    回覆刪除
  14. Yan,

    //你是說,沒有無盲點的觀點?在一個完全由系統 A 決定的對象 b 的情況,以系統 A 的觀點看 b,有沒盲點?//

    - 我只是說看人生世事的不同觀點。

    回覆刪除
  15. 很有活在當下的寓意
    (文少又講佛偈﹐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