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巨著的厚度

我向同事提議在這個學期的讀書小組讀 Derek Parift 的  On What Matters Volume One,沒有一個同事反對,不像以往,單是討論讀哪一本書已要電郵來來往往十多次才有決定。昨晚是第一次聚會,主要討論序言和頭兩章,以後每次也都是讀六七十頁,只要七八次聚會便可以完成這本巨著。

說起巨著,我留意到 Parfit 這冊書不只是厚,而且好像是出版商(Oxford University Press)故意把書弄得特別厚,可能是要讓人更加覺得那是巨著。請看以下照片:



左邊是 Robert Brandom 的  Making It Explicit,右邊是 Parfit 的  On What Matters Volume One Brandom  那本有 741 頁,Parfit 那本看來還厚一點,卻只有 540 頁。Parfit 那本不但用了較厚的紙,而且排版疏很多,每頁只有 36 行,Brandom 的卻有 44 行(不算特別密)。假如 Parfit 那本用 Brandom 那本的紙和排版,應該最多只有現在的三分二厚度,不是更方便讀者攜帶和捧讀嗎?除了 marketing 的考慮,我想不到有何理由要把書印得這麼厚。

On What Matters Volume Two  825 頁,用同樣的紙和排版,更加厚到不得了,真是望之令人肅然起敬。不知把書弄得這麼厚,是否先得到 Parfit 首肯?

(補:The New Yorker 最近有一篇長文講 Parfit,裏面有這句: "[Parfit] had involved himself in every detail --- the font, the size of the type, the darkness of the type, the color of the paper, the printing of the jacket." 看來是怪錯出版商了。)

14 則留言:

  1. 將本書印到又大又厚,十足香港的偽豪宅,建築面積大一大,實用面積細一細;一頁36行,實用率好低喎!難道可以賣貴啲?

    書太厚,好「趕客」,起碼唔想成日捧住佢。

    回覆刪除
  2. 呵呵,同Harry Potter等比,同Frankfurt的On Bullshit比,我覺得Parfit這兩本“巨著”的排版還是可以接受的。

    回覆刪除
  3. 傳說中的發水書﹖
    話說我以前有條女愛睇張X閑那些小說﹐打開一睇﹐又隔行字又疏紙又厚﹐數埋不夠十萬字﹐看起來卻像本長篇小說...
    估唔到﹐此風吹到去外國(爆)

    回覆刪除
  4. karol,

    //將本書印到又大又厚,十足香港的偽豪宅,建築面積大一大,實用面積細一細;一頁36行,實用率好低喎!難道可以賣貴啲?//

    - 這本書的內容是貨真價實的「豪宅」,實在不必如此包裝。書也不貴,硬皮精裝這麼厚也只是大約30美元(以英文哲學書來說算很平)。

    //書太厚,好「趕客」,起碼唔想成日捧住佢。//

    - 哲學書可能是例外。

    回覆刪除
  5. cyc,

    //呵呵,同Harry Potter等比,同Frankfurt的On Bullshit比,我覺得Parfit這兩本“巨著”的排版還是可以接受的。//

    - Harry Potter 也 ok,Frankfurt 的那本所謂書就真的很離譜了(卻因為書名吸引而暢銷)。

    回覆刪除
  6. 文少,

    //傳說中的發水書﹖
    話說我以前有條女愛睇張X閑那些小說﹐打開一睇﹐又隔行字又疏紙又厚﹐數埋不夠十萬字﹐看起來卻像本長篇小說...
    估唔到﹐此風吹到去外國(爆)//

    - 還是那句,這本書根本無須這樣「發大」。

    回覆刪除
  7. 世上知我有幾人, 好詩! Wong sir 為何有此歎謂?

    R.

    回覆刪除
  8. R.

    我寫的隱題詩看來已沒有隱的作用了。

    我經常被人誤解,心中有點氣,便發而為詩。

    回覆刪除
  9. 話咗你似金毛獅王的啦,仲問乜鬼「世上知我......」!

    回覆刪除
  10. Wong,

    //我寫的隱題詩看來已沒有隱的作用了。//

    或者可以用另一些「隱法」,如放在第二個字,或樓梯式地隱。

    只是問題是:如果不想人知道,為甚麼要寫?想人知道,為甚麼要隱?

    回覆刪除
  11. I would like to ask is it comfortable to read Parfit's book? That should be the primary concern of typesetting, which is being ignored in most academic publications.

    回覆刪除
  12. karol,

    //話咗你似金毛獅王的啦,仲問乜鬼「世上知我......」!//

    - 吓,乜你話過我似金毛獅王咩?(係咪其實想間接話我似石堅?)

    吓,乜金毛獅王講過「世上知我...」咩?我睇過倚天屠龍記都唔知!

    回覆刪除
  13. Meshi,

    //只是問題是:如果不想人知道,為甚麼要寫?想人知道,為甚麼要隱?//

    - 不是不想人知,只是一眼就看見便不過癮了。

    回覆刪除
  14. rseric,

    //I would like to ask is it comfortable to read Parfit's book? That should be the primary concern of typesetting, which is being ignored in most academic publications.//

    - Well, the typesetting does look nice, but I would rather hold a book that is not as th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