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8

論詩句的斷章取義 --- 再回古德明


古德明先生再接再厲,今天在專欄發表了〈與王偉雄論詩〉,批評我誤解古人對詩句斷章取義的做法,其實誤解「斷章取義」的是古先生自己。

在指出古先生如何誤解「斷章取義」之前,我先得澄清一點:我寫〈古德明論饒宗頤〉一文以及回應古先生的專欄文章,都不是為了替饒宗頤的「媚共」辯護。饒老是否媚共,我沒有甚麼判斷,如果他真的如此,我當然會不齒;然而,我對古先生的批評,只是著眼於他的理據是否充分。媚共固然可恥,但反共而不擇手段也不見得是高尚。

根據古先生的理解,「斷章」是「不管上下文所言」,「取義」是「只取所引文字的意思」,前半說對了,後半卻可堪斟酌,因為他認為斷章後所取的義,只可以是所引文字的字面意義。然而,正正是因為斷章後沒有了上下文脈絡的限制,所引文字便可以放在不同的語境而有不同的意義,沒有理由要限於字面意義。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論語•季氏》),假如斷章取義引用《詩經》只限於字面意義,不能各取所需自由發揮,他這個說法便很難理解了。

我們現在已沒有引用《詩經》的習慣,但斷章取義引用詩句還未成為罕見之事。既然爭論的是有關饒老引用蘇東坡詩句,我便用其他蘇東坡詩詞來說明以上的要點。蘇詩《春宵》有「春宵一刻值千金」之句,經常被人斷章取義引用,當然是「不管上下文所言」,然而,「春宵」的字面意思是「春天的晚上」,試問有多少人在斷章取義引用時是取這個字面意義的呢?東坡名句「天涯何處無芳草」(《蝶戀花》) 和「不識廬山真面目」(《題西林壁 》) 是另外兩例,假如只能引用來講芳草和廬山,那就很沒趣了。

再看饒宗頤如何引用蘇東坡的詩句,他用「大千在掌握」來形容現在的研究者掌握了「過去自宋迄清的學人千方百計求索夢想不到的東西」,「大千」在這裏是比喻,指這些大量的研究材料好比一個等待探索和理解的繁複世界。至於「天人爭挽留」,只要小心看原文,便知道饒宗頤不是用這詩句來說明「天人互益」,而是用來形容一個「理想境界」,這個境界是透過在文化上有一番「大作為」而「不斷靠近」的 --- 有此大作為而天人爭挽留。

「大千在掌握」和「天人爭挽留」兩句都是斷章取義,但在文章的語境是意義清楚的,因此我們才輕易看得明白。假如換上「牀前看月光」和「疑是地上霜」(古先生的例子),便沒有人看得懂了;這一點,相信古先生不會不同意吧?

52 則留言:

  1. https://mingpaomonthly.com/%E9%99%84%E9%8C%84%EF%BC%9A%E4%B8%AD%E5%9C%8B%E5%A4%A2%E7%95%B6%E6%9C%89%E6%96%87%E5%8C%96%E4%BD%9C%E7%82%BA%E3%80%80%EF%BC%88%E9%A5%92%E5%AE%97%E9%A0%A4%EF%BC%89/

    饒宗頤之文:"現在許多簡帛記錄紛紛出土,過去自宋迄清的學人千方百計求索夢想不到的東西,而今正如蘇軾所說「大千在掌握」。"

    如果蘇軾的「大千在掌握」,在饒宗頤引用下,已脫離蘇軾原詩之意,饒宗頤便不應說 "正如蘇軾所說",否則便是亂拋書包。

    若然本人有幅潑墨荷花圖,若引用「(張)大千在掌握」,也衹可以用作引人發笑、攪 gag,而不是強迫別人接受 "蘇軾所說的「(張)大千在掌握」"吧?!又... 本人並不覺得,"看不破"「大千世界」,便認定「大千在掌握」是一個「理想境界」,是低俗。若 "看破" 了「大千世界」,「大千在掌握」又有幾 "理想" 的一個「理想境界」?!

    至於「天人爭挽留」,"天挽留" 是何意?即瓜老襯?"人挽留",即大德之人。 "天人(仙)爭挽留",可能發生在妓寨?既然饒宗頤脫離了原思文意,咁即係可以點解?似乎 "天人(仙)爭挽留" 最理想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 本人並不覺得,..." 應該是 "又... 本人覺得,"。

      刪除
  2. 古生好鬼小氣架,人地講一句,古生就會出一段文去反人地
    教授你都是唔好辣呢個火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一段文」辯論有何問題?這也算小器?
      若要服眾,當然需用上相當文字以仔細推敲、旁徵博引吧,難道以為說一兩句話便可以把根底十足的王教授 KO 嗎?

      刪除
  3. 「春宵一刻值千金」也令人想起大陸曾有時興一時的說法「高舉偉大旗幟」,兩者都可被坊間解讀為相當不同的意思。
    既難有「統一解釋」,也難有「精確定義」。有很大空間可以讓文人大師弟子等「各執一詞」而立於「不敗之地」。故坊間也亦云「文人相輕」。
    其實「春宵」「高舉」....等等或乃全因中文之「博大精深」,其實是不同解讀之「百花齊放」多於intellectual integrity。


    回覆刪除
  4. 王教授為邏輯高手,為何會將話題越帶越遠,而不是針對饒宗頤原文並提出證據,反而是以本身學識,投射並理解為饒宗頤本意?!原本惹起爭論的,是饒宗頤有否歪曲蘇軾的詩句原意。你可以爭辯,說饒宗頤老了,錯誤地暗示蘇軾的「天人爭挽留」與「天人互益」及「天人合一」有相互關係,但不能(暗示)說饒宗頤該篇原文沒有出錯。至於饒宗頤是否媚共,是不需要以筆戰型式進行討論。若然饒宗頤是另一個舒特拉,證據是唯一可以為饒宗頤申辯的的途徑,而非用上筆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因著古德明"反共",而批判古德明論訴饒宗頤的原意,是因為"反共",再斥說 "反共不擇手段也不見得是高尚"... 即暗示古德明... 不擇手段論訴饒宗頤...這又是那一門、那一學派的邏輯呢...借問各位邏輯高手?!

      刪除
    2. 事實不一定就是真相;對事實的不同解讀不一定就是誠信或intellectual integrity的問題。
      比如發生一宗交通事故死了人是一個「無可爭辯的事實」,但這個事實的真相是「交通意外」還是有人「蓄意謀殺」則不是「無可爭辯的真相」,是可以對同一個事實有不同的解讀而得出不同的真相。而不同的解讀也不一定就是intellectual integrity的問題。

      文中說到饒宗頤引用蘇詩句子就像後人引用「春宵一刻值千金」那樣,並非原意。這看來是個「不爭的事實」。

      而這個「不爭的事實」的真相則顯然是可爭的。因為饒老已仙遊,饒老原意真相是擁共(貶義或稱媚共),還是如梁文道暗示的饒老「話中有話」,又或不是媚共....等等,對後人各種不同解讀若冠以誠信問題或intellectual integrity問題則似乎有類似中共文革的「上綱上線」或「扣帽子」之嫌了。

      其實擁共/媚共反共....等等只是一個對某個政黨的態度,就如對自由黨或民主黨持何種態度,在自由民主社會裡與是否愛國愛港毫無關係。
      饒宗頤是擁共/媚共反共本來都不是罪,後人有各種解讀都只是猜測,誰的猜測才是「標準」答案就只能夠問饒老了。

      刪除
    3. 其實這個爭論的主體是饒老對一個政黨的態度如何,而其它的文字上的用法則是「技術性問題」,就如《人民日報》所刊登的饒老文章與其它報章所刊登的也作了大幅刪改,
      問題是饒老對一個政黨的態度,是否正是因為那些技術性的刪改而改變了?
      如果那些刪改並無蓄意歪曲或改變到饒老對一個政黨的態度的話,那些技術性的刪改相信就只是技術上或枝節上問題而並非誠信或intellectual integrity的問題。

      刪除
  5. 饒宗頤引蘇子瞻詩詞,錯在哪?
    正為斷其章以曲其義,祇為媚共以取己所須之虛譽!
    還有甚好說呢?王教授今次真的越辯越糟糕透了❗

    回覆刪除
  6. 王偉雄論古德明批饒宗頤是「洩憤」「反共上腦」,「不擇手段」,「不見得高尚」,是狠語、誅心之論。

    文人相輕此一例也。

    王偉雄可以不同意古德明劣評饒宗頤,但如何能使他慨贈古德明的評語站得住腳,箇中邏輯推演耐人尋味,請王偉雄明示指教。

    還有,把古德明鄙共的真心誠意與中國共產黨的無恥並舉,是否太過份了?

    説理可以有風度,也可以刻薄。惱羞成怒可免則免。

    「求名之心太急而不擇手段,妄下結論以求洩憤,也不見得高尚」,如果送給王偉雄,他會有何感受,他會否也問一句「理據何在」?

    艱苦建立的名聲,可以一朝盡毀。

    謹言、不妄語,慎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我為了求名而批評古德明,當真可笑。我若要出名,就不會只在這裏寫網誌了。不是人人都求名的,閣下恐怕是以己度人而已。

      其餘指責,恕我沒有時間回應了,只轉貼一段我在臉書上寫的:

      古德明今天出了第三篇批評我的文章,說我用「罵」和「洩憤」來形容他批饒是不當的,因為他只是批評,不是罵,而且和饒公沒有私怨,談不上是洩憤。

      我用「罵」字取其廣義,批評也是罵的一種。「一罵再罵」與「逝者已矣」配合,用「一批評再批評」(或「一再批評」)便沒有同樣的修辭效果;此外,我在前一句說「批評當然可以」,那麼接著的「罵」字乃「批評」之意,實在明顯不過。

      至於「洩憤」,不一定指由私怨所引致的,因為義憤亦是憤,亦可洩;看上文下理,我說的是義憤,也是明顯不過的。

      刪除
  7. 教授, 晚輩支持你! 追讀《魚之樂》多年, 亦幸為教授臉書之友, 佩服教授乃高士狂生, 求名什麼的, 真是夏蟲不可語冰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個王教授的啦啦隊員在幫倒忙。

      有沒有看清別人的話?

      別人引號內的評語只是假設的,加一個反問讓王教授知道給對手人格上無理辱罵的感受而已。 那個「到此一遊」的留言人士應該是認為王教授講道理已足夠,人身攻擊無助他論據的證立,反會惹人反感、對他成理之言聼不進耳朶而已。

      這明顯是善意。

      王教授為甚麽也看不到? 可惜。

      這啦啦隊員評教授為高士狂生,前者未必,後者反而有些神似。

      這水平的啦啦隊員,這個網誌多的是。哈哈。

      刪除
  8. //反共也要講道理,反共反上腦,是一種墮落。//
    https://mingpaomonthly.com/%E9%99%84%E9%8C%84%EF%BC%9A%E4%B8%AD%E5%9C%8B%E5%A4%A2%E7%95%B6%E6%9C%89%E6%96%87%E5%8C%96%E4%BD%9C%E7%82%BA%E3%80%80%EF%BC%88%E9%A5%92%E5%AE%97%E9%A0%A4%EF%BC%89/
    饒宗頤文章伊始即宣告『.... 二十一世紀是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而今,進入新世紀第二個十年,我對此更加充滿信心。』
    饒宗頤的話有沒有道理呢?
    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到底如何本人沒有經歷過,
    但『二十一世紀是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卻是人人都可從新聞報導中得知這個二十一世紀中式「文藝復興」新時代大概有些什麼樣子:有世界「最強」的互聯網封鎖,有用「強力手段」抓捕「銅鑼環書店」人士,有全國查封各種「禁書」,有律師維權要坐牢,還有主席無限期連任...。

    如果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與中式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大概是一樣的話,那饒宗頤所說的『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相信是有道理,那當然也就不屬於「媚共」,而是「事實」,也是「真相」。
    若似乎是用如果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來美化中式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而被人批評為「媚共」,那是否就無道理和「反共上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到底如何本人沒有經歷過//

      "文藝復興是一次逐漸發展的時期,沒有明確的分界線和事件。但文藝復興使當時的人們思想發生了變化,導致了宗教改革和激烈的宗教戰爭。後來的啟蒙運動以文藝復興為自己的榜樣。19世紀的歷史學家認為後來的科學發展、地理大發現、民族國家的誕生都是源於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是「黑暗時代」的中世紀和近代的分水嶺,是資產階級革命的輿論前提。文藝復興是使歐洲擺脫腐朽的封建宗教束縛,向全世界擴張的一個前奏曲。"

      https://zh.m.wikibooks.org/zh-hk/%E4%B8%96%E7%95%8C%E6%AD%B7%E5%8F%B2/%E6%AD%90%E6%B4%B2%E6%96%87%E8%97%9D%E5%BE%A9%E8%88%88


      1:44 上午, 你本人沒有經歷過「文藝復興」也可以找歷史資料來作比較, 無謂亂估, 亂評

      刪除
    2. //那個「到此一遊」的留言人士應該是認為王教授講道理已足夠,人身攻擊無助他論據的證立,反會惹人反感//


      UCI 3:36, 建議閣下先查清楚何謂人身攻擊才好評論


      廣義的人身攻擊(personal attack; name-calling)指在溝通對話時,攻擊、批評對方個人因素相關之斷言或質疑;如人格、動機、態度、地位、階級或處境等。若進一步以此作為論證之基礎,而作出與前提不相關的結論,則是訴諸人身的謬誤。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8%A8%B4%E8%AB%B8%E4%BA%BA%E8%BA%AB

      刪除
    3. Re: 匿名3/12/2018 9:49 下午:
      //1:44 上午, 你本人沒有經歷過「文藝復興」也可以找歷史資料來作比較, 無謂亂估, 亂評//

      你哪只眼看到本人有「估」或「評」過十幾世紀時代本人沒有經歷過的「文藝復興」?

      是你沒有看清楚別人說什麼就「 無謂亂估, 亂評」吧?

      //但『二十一世紀是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卻是人人都可從新聞報導中得知這個二十一世紀中式「文藝復興」新時代大概有些什麼樣子:有世界「最強」的互聯網封鎖,有用「強力手段」抓捕「銅鑼環書店」人士,有全國查封各種「禁書」,有律師維權要坐牢,還有主席無限期連任...。//

      這是陳述事實,不是評,也不是估。

      如果你認為上述有哪一項不是事實,請你指出。

      刪除
    4. //如果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與中式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大概是一樣的話,那饒宗頤所說的『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相信是有道理,那當然也就不屬於「媚共」,而是「事實」,也是「真相」。
      若似乎是用如果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來美化中式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而被人批評為「媚共」,那是否就無道理和「反共上腦」呢?//

      11:46 下午, 上述是否閣下的留言?

      刪除
    5. 「天朝發言人」最懂得的就是「問非所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zgfXDBN-o

      刪除
    6. What are facts and opinions?

      http://www.bbc.co.uk/skillswise/factsheet/en06opin-l1-f-what-is-fact-and-opinion

      刪除
    7. 11:46 下午,

      //如果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與中式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大概是一樣的話//

      上述的"大概是一樣"是甚麽意思?

      刪除
    8. 你不要「斷章取義」,句首的「如果」是什麼意思?
      如果你是女的,是不是表示我知道 你是女人?

      事實與真相 是 facts and opinions?

      刪除
    9. 唉!醒少少得嗎? 都唔係話頭醒尾, 真相(truth)你自己唔識去找? 仲要問!

      你自己思路混亂, 仲想抵賴話人斷章取義, 按你所述, "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與中式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比較, 有甚麽會是"大概一樣"? 你想清楚再講

      刪除
    10. //但『二十一世紀是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卻是人人都可從新聞報導中得知這個二十一世紀中式「文藝復興」新時代大概有些什麼樣子:有世界「最強」的互聯網封鎖,有用「強力手段」抓捕「銅鑼環書店」人士,有全國查封各種「禁書」,有律師維權要坐牢,還有主席無限期連任...。//

      這是陳述事實,不是評,也不是估。

      如果你認為上述有哪一項不是事實,請你指出。

      刪除
    11. //你自己思路混亂, 仲想抵賴話人斷章取義, 按你所述, "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與中式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比較, 有甚麽會是"大概一樣"? 你想清楚再講//

      真係「人蠢無藥醫」啊,

      如果沒有「甚麽會是"大概一樣"」的話,咁你話係定唔係「媚共」呀?

      你拗乜嘢呀?

      刪除
    12. 仲好意思問! 你自己小心想想甚麼是facts, 甚麽是opinions

      刪除
    13. 唉! 唔係我想和你作無謂的爭拗, 係你不知所云

      刪除
    14. //但『二十一世紀是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卻是人人都可從新聞報導中得知這個二十一世紀中式「文藝復興」新時代大概有些什麼樣子:有世界「最強」的互聯網封鎖,有用「強力手段」抓捕「銅鑼環書店」人士,有全國查封各種「禁書」,有律師維權要坐牢,還有主席無限期連任...。//

      這是陳述事實,不是評,也不是估。

      如果你認為上述有哪一項不是事實,請你指出。

      刪除
    15. 匿名3/13/2018 10:03 上午,

      無謂爭拗, 已幫你找了有關資料, 你看完消化了, 小心想清楚你那裡出錯再講。


      1) Italian Renaissance vs. Northern Renaissance (AP European Hist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xt15ghK3U


      2) 世界歷史/歐洲文藝復興
      https://zh.m.wikibooks.org/zh-hk/%E4%B8%96%E7%95%8C%E6%AD%B7%E5%8F%B2/%E6%AD%90%E6%B4%B2%E6%96%87%E8%97%9D%E5%BE%A9%E8%88%88


      3) Renaissance

      https://www.encyclopedia.com/literature-and-arts/language-linguistics-and-literary-terms/literature-general/renaissance


      4) 附錄: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 (饒宗頤)
      https://mingpaomonthly.com/%E9%99%84%E9%8C%84%EF%BC%9A%E4%B8%AD%E5%9C%8B%E5%A4%A2%E7%95%B6%E6%9C%89%E6%96%87%E5%8C%96%E4%BD%9C%E7%82%BA%E3%80%80%EF%BC%88%E9%A5%92%E5%AE%97%E9%A0%A4%EF%BC%89/

      刪除
    16. 匿名3/13/2018 10:39 上午,

      善意提示: Italian Renaissance, Northern Renaissance 都有唔同

      Italian Renaissance vs. Northern Renaissance (see "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1: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xt15ghK3U

      刪除
    17. Re: 匿名3/13/2018 11:33 上午
      多謝你的善意提示。相信你對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相當熟悉和了解吧。

      饒宗頤《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文章一開始就說『二十一世紀是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
      想必饒先生用「文藝復興」是比喻「我們國家踏上」了好的新時代吧?
      不會是像梁文道另外一些文章裡暗示的那樣,饒宗頤其實是在講反話吧?

      本人才疏學淺,孤陋寡聞,實在不了解歐洲十幾世紀時的文藝復興是什麼樣子。
      只是知道從近期新聞報導中,看到現今中國二十一世紀共產黨的「文藝復興」有這些樣子:有世界「最強」的互聯網封鎖,搞到國民若要取得國外資訊就要像做賊那樣「翻牆」軟件,但現在連「翻牆」都好像被嚴禁了;有用「強力手段」抓捕「銅鑼環書店」和被一黨認為是「不良政治出版物」的人士;有全國大範圍查封各種被一黨認為的「禁書」;律師的職責本來就是依法為疑犯辯護的,但為維權人士辯護卻要拉去坐牢;還有一黨就即可像修改「家規」般修改國家憲法「復古」,令主席可以像皇上一樣無限期連任...。

      如果上述有哪一項不是事實的,請你指出。如果這就是中共二十一世紀的「文藝復興」的話,你認為饒宗頤所說的『二十一世紀是我們國家踏上「文藝復興」的新時代』裡面說到的「文藝復興」,是對中共一個正面的,好的比喻;還是對中共的一個負面的,不好的比喻?

      刪除
    18. 匿名3/13/2018 9:43 下午

      1) //相信你對歐洲十幾世紀時代的文藝復興相當熟悉和了解吧//

      謬讚了!略知皮毛而己

      2) //想必饒先生用「文藝復興」是比喻「我們國家踏上」了好的新時代吧?
      不會是像梁文道另外一些文章裡暗示的那樣,饒宗頤其實是在講反話吧?//

      Re::

      個人認為饒先生在上文所講的不算"媚共", 也未必是"反話", 算是講得比較間接、含蓄, 用「文藝復興」來比喻尚算中肯, 可接受。

      饒先生說得比較樂觀, 但他的"預期"(判斷)一時間很難証明對錯, 在歷史長河,幾拾年算什麼?往後的發展有誰可那麼早便肯定?大家現在只看到一鱗半爪, 況且又不是先知! 往後的發展有很多可能, 可以是倒退、停滯不前、緩慢發展、甚至反反覆覆直至衰滅!只有時間和事後檢討才可証明誰對誰錯。

      留意這文是饒宗頤於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七日在「中華國學論壇」上的致辭, 即首屆中華國學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N101室舉行, 對象是來自美國、瑞典、日本等的多位漢學專家和來自台灣、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國學專家、學者)。如饒先生一心為了討好中共, 大可以說在共產黨英明領導開放改革之下...等等諸如此類的話。在這場合他沒必要劍拔弩張力斥共產黨的過錯。況且, 聽眾也不是不學無術之輩, 騙得人嗎?

      Re:首辦中華國學論壇
      http://www.cefc-culture.co/2013/08/%E9%A6%96%E8%BE%A6%E4%B8%AD%E8%8F%AF%E5%9C%8B%E5%AD%B8%E8%AB%96%E5%A3%87/

      3) //有世界「最強」的互聯網封鎖,搞到國民若要取得國外資訊就要像做賊那樣「翻牆」軟件,但現在連「翻牆」都好像被嚴禁了;有用「強力手段」抓捕「銅鑼環書店」和被一黨認為是「不良政治出版物」的人士;有全國大範圍查封各種被一黨認為的「禁書」;律師的職責本來就是依法為疑犯辯護的,但為維權人士辯護卻要拉去坐牢;還有一黨就即可像修改「家規」般修改國家憲法「復古」,令主席可以像皇上一樣無限期連任...//

      上述範圍牽涉很廣, 我沒時間 (也沒本事) 逐項去搜集有關資料, 然後分析是對或錯。話雖如此, 你有自由發表你的看法。

      關於 "國民若要取得國外資訊" 這點, 個人認為已比毛澤東年代寬鬆, 很多已往被禁的資訊, 例如四書五經, 現可在網上垂手可得, 且是免費的!問題是要識怎樣過濾誤導人的雜訊。

      舉一例:

      文明之光(作者:吳軍)

      作者簡介:
      吳軍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是著名自然語言處理和搜索專家,矽谷風險投資人。獲獎暢銷書《浪潮之巔》及《數學之美》的作者。

      閣下有興趣可跳看第七章:一個家族的奇跡 文藝(復)興
      http://www.yooread.com/13/5305/273929.html

      留意網上的電子書內裡有些可能是翻譯軟件造成的錯字, 例如:隻(只)、麵(面)等等。

      刪除
    19. 在上一帖的第2㸃, 不知何解有些字未能顯示, "Re::" 應更正為:

      Re: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饒宗頤)


      匿名3/14/2018 11:01 下午





      個人認為饒先生在上文所講的不算"媚共", 也未必是"反話", 算是講得比較間接、含蓄, 用「文藝復興」來比喻尚算中肯, 可接受。

      附錄: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 (饒宗頤)

      刪除
    20. Re: 匿名3/14/2018 11:01 下午,
      「四書五經」應該不屬「國外資訊」吧?
      毛澤東年代是干擾外國廣播(因為那時還沒有互聯網),現在據說是連「翻牆」網站/軟件也嚴禁,你「個人認為已比毛澤東年代寬鬆」?是「媚共」吧?

      據新聞報導說連一些「知識份子」的人大代表也抱怨說互聯網封鎖嚴重阻礙科技資訊流通,令他們難以得到外部的有關資料,影響科研。
      如果是邪不勝正,政策做法光明正大,又何需要掩人耳目?只準讚揚,封鎖批評的聲音,這算什麼「強大」?

      “一個家族的奇跡”在歐洲或可稱「文藝復興」;中共的或稱「文藝復古」或合適些 --提倡孔子儒家、四書五經等,「非禮莫聽莫視」封鎖外部資訊,國君任期又像皇帝般無限制,那應該是「復古」多於「復興」吧?

      刪除
    21. 補充:

      1) 文明之光 (作者:吳軍)

      閣下有興趣可看第三章:壟耕種植法和科舉 中國的農業文明
      http://www.yooread.com/13/5305/273925.html


      2) Re:文明的意志與中華的位置 (作者:易中天)(見頁20, 21)


      "第一代:

      作為文明, 克里特也叫米諾斯, 哈拉巴也叫印度河。印度河文明跟印度文明是兩碼事, 而且八竿子打不著。前者是達羅毗荼人創造的, 後者是雅利安人創造的, 之間還有幾百年的空白。蘇美爾、埃及、哈拉巴、克里特、夏、再加上中美州來歷不明的奧爾梅克, 便號稱六大古代文明。

      第二代叫 "古典文明"。其中印度河與恆河流域的印度文明、中美州的瑪雅文明, 以及希臘、波斯、羅馬, 都發生在公元前, 是 "後來人"; 拜占庭、日本、阿拉伯、俄羅斯在公元後, 是 "年輕人"。

      第三代叫 "現代文明", 主要是指西方。這是文明史上的 "新新人類", 其功過尚待評價, 其前途則未可限量。

      這, 就叫 "三代文明"。

      三代文明有三個代表。代表第一代是中華文明, 代表第二代的是伊斯蘭文明, 代表第三代是西方現代文明。因為第二代文明中, 瑪雅、希臘、波斯、羅馬、拜占庭都紛紛退場, 印度、日本、俄羅斯又不具世界性。第一代文明, 先行者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煙消雲散, 同齡人克里特、哈拉巴、奧爾梅克不知所終。從古到今延綿不絕的, 只有中華。"

      見頁23

      "...從二里頭遺址算起, 中華文明三千七百年; 從麥地那建國算起, 伊斯蘭文明一千四百年; 從但丁和薄伽丘算起, 西方文明六百六十年..."

      刪除
    22. //「四書五經」應該不屬「國外資訊」吧?//

      你對。一時不小心搞錯, 謝指正。

      或且更改如下:

      關於資訊流通/管制, 個人認為現時已比毛澤東年代寬鬆, 很多已往被禁的資訊, 例如四書五經, 現可在網上垂手可得, 且是免費的!問題是要識怎樣過濾誤導人的雜訊。

      刪除
    23. //中共的或稱「文藝復古」或合適些//

      高行健、莫言等的作品怎算「文藝復古」?太笑話了!

      刪除
    24. 匿名3/15/2018 12:20 上午,

      //有世界「最強」的互聯網封鎖,搞到國民若要取得國外資訊就要像做賊那樣「翻牆」軟件,但現在連「翻牆」都好像被嚴禁了;有用「強力手段」抓捕「銅鑼環書店」和被一黨認為是「不良政治出版物」的人士;有全國大範圍查封各種被一黨認為的「禁書」;律師的職責本來就是依法為疑犯辯護的,但為維權人士辯護卻要拉去坐牢;還有一黨就即可像修改「家規」般修改國家憲法「復古」,令主席可以像皇上一樣無限期連任...//


      上述範圍牽涉很廣, 我沒時間 (也沒本事) 逐項去搜集有關資料, 然後分析是對或錯。話雖如此, 你有自由發表你的看法。

      關於資訊流通/管制, 個人認為現時已比毛澤東年代寬鬆, 很多已往被禁的資訊, 例如四書五經, 現可在網上垂手可得, 且是免費的!問題是要識怎樣過濾誤導人的雜訊。

      討論完畢。謝謝!

      刪除
    25. Re: 匿名3/15/2018 12:36 上午,
      //"...從二里頭遺址算起, 中華文明三千七百年; 從麥地那建國算起, 伊斯蘭文明一千四百年; 從但丁和薄伽丘算起, 西方文明六百六十年..."//

      老不等於好。正如中國有句俗話「後生可畏」;年青人比老年人具有更強的生命力。「西方文明六百六十年...」比中華文明、伊斯蘭文明是更年青的文明,但卻是人類由古老的獸王式社會進化為人類式民主自由社會的文明。
      現今世界大多數國家都不同程度脫離了古老獸王式的皇帝專制獨裁「文明」,步向人類式民主自由文明。只有極少數國家仍然「頑固」堅持專制獨裁。中國似乎不幸是其中之一。如果世界上能夠接受專制獨裁價值觀的國家越來越少的話,接受中共國的國家會多嗎?

      刪除
    26. Re: 匿名3/15/2018 12:51 上午,
      //高行健、莫言等的作品怎算「文藝復古」?太笑話了!//

      全句是這樣的:
      中共的或稱「文藝復古」或合適些 --提倡孔子儒家、四書五經等,「非禮莫聽莫視」封鎖外部資訊,國君任期又像皇帝般無限制,那應該是「復古」多於「復興」吧?

      別人是「斷章取義」,你是「斷句取義」,
      太笑話了!

      刪除
    27. Re: 匿名3/15/2018 12:36 上午
      //"...從二里頭遺址算起, 中華文明三千七百年; 從麥地那建國算起, 伊斯蘭文明一千四百年; 從但丁和薄伽丘算起, 西方文明六百六十年..."//

      「西方文明六百六十年」但人家就能夠由皇帝/家長式專制的管治模式進化到民主自由的管治模式社會;

      而雖然「中華文明三千七百年」但「中華民族」卻仍然像個老長不大的孩子,離不開皇帝/家長式專制的管治模式,你有想過是什麼原因嗎?

      刪除
    28. 匿名3/15/2018 7:34 下午,

      哈哈! 我承認懶, 沒寫清楚!

      就算整句又怎樣, 仍然是大笑話, 或是天大笑話!

      其餘的恕我没時間回應.

      介紹你讀一本書, 深圳書城賣49.8人仔, 或者對你理解政治有幫助.


      "政治思考:一些永久性的問題"(Glenn Tinder)

      https://wapbaike.baidu.com/item/%E6%94%BF%E6%B2%BB%E6%80%9D%E8%80%83%EF%BC%9A%E4%B8%80%E4%BA%9B%E6%B0%B8%E4%B9%85%E6%80%A7%E7%9A%84%E9%97%AE%E9%A2%98

      刪除
    29. 匿名3/15/2018 7:34 下午,

      介紹多一本書給你也没所謂, 或可幫你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朗咸平x楊瑞輝:新解"資本論"與"國富論"

      https://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88200528

      刪除
    30. 匿名3/15/2018 7:34 下午,

      中國的政治學者和知青並非如你想像那般認同所謂的西方民主制度(其實是"選主制"),聽聽他們怎講


      A Tale of Two Political Systems (Eric Li, TED talk)

      https://youtu.be/s0YjL9rZyR0


      "低智商民粹主義" 可能會毁掉西方的未來(張維為 vs F. Fukuyama)

      https://youtu.be/Uh6z-mc1Ue8




      Is democracy in crisis? (Larry Diamond, F. Fukuyama)

      https://youtu.be/x9J99sbGJBg

      刪除
    31. Re: 匿名3/16/2018 12:23 上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js1k_CvcQ

      獨裁專制只能夠靠封鎖互聯網來維持

      刪除
    32. Re: 匿名3/16/2018 12:23 上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N75ViXuGA

      论自由与专制

      刪除
    33. 哈哈! 現今世界已不是你想得這麼簡單, 你out la!


      網絡戰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7%B6%B2%E7%B5%A1%E6%88%B0


      超限戰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8%B6%85%E9%99%90%E6%88%98


      帝國之弧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5%B8%9D%E5%9C%8B%E4%B9%8B%E5%BC%A7

      刪除
    34. 匿名1:41, 咁你都唔知, 真係好 out 喎!

      "...那麼下一個震撼時代的發明是什麼?下一個帝國又將以怎樣面貌走上歷史舞台? 喬良認為第一個問題答案已經顯而易見,就是互聯網..."

      刪除
    35. 匿名1:41, 算吧喇! 恕我直言, 你思想單純, 且與現實世界嚴重脱節, 再多講你都未必領悟, 討論就到此為止.

      刪除
    36. Re: 匿名3/16/2018 2:57 上午,

      「你思想單純, 且與現實世界嚴重脱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OrfDAI6C4

      原來那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不是「現實世界」,是個虛假世界?

      你不要說什麼「戰」喇,怪不得中共要封鎖互聯網,假不敵真嘛,如果不封鎖真的,光一個YouTube.com 就能讓假神仙「見光死」啦

      刪除
  9. 請跌倒在地上的王教授繼續爬抓沙粒...

    端的滑稽惹笑,不要停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