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身份與金錢


想像以下情景:你在大街上行走,經過一個坐在地上、衣衫有點襤縷、看來是個露宿者的人,他突然把你叫住,你正想說「對不起,我沒有零錢」,或者是伸手入口袋裏找零錢給他,卻聽到他說:「今天我很想幫助別人,這些錢,我給你吧!」只見他向你伸出手來,手上拿著的是一張一百元鈔票;態度誠懇,不似在開玩笑。此情此景,你會有甚麼反應?

選擇題(如果以下提供的選擇全不合適,請自行作答):

(a) 欣然接受,說聲「多謝」。
(b) 接受,但有點不好意思。
(c) 拒絕接受,沒有甚麼特別感覺。
(d) 拒絕接受,有點感到受辱。
(e) 拒絕接受,覺得那是侮辱,因而有點憤怒。
(f) 拒絕接受,覺得那是很大的侮辱,十分憤怒,破口罵他。

我相信我的反應會是 (c)但也有可能是 (d) ,不敢肯定。如果真的有點感到受辱,那會是甚麼原因呢?應該不只是因為對方給我錢,還因為對方的身份 --- 一個露宿者(或至少看來是露宿者的人);露宿者要給我錢,那豈不是把我當作連露宿者也不如?

除非是山窮水盡或是十分貪財的人,否則不會做出 (a) 或 (b)。那麼,會有人的反應是 (e) 或 (f) 嗎?有的,請看以下這條新鮮滾熱辣的短片(六天前才貼出,已有超過四百萬點擊)便知:



這類簡單的所謂「社會實驗」都容易有誤導成份,例如這條短片便可能會令人以為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 (e) 或 (f),甚至會令人以為講得出 "I could fucking buy you" 的人也不少;可是,短片經過剪輯,又沒有提供數據,根本不足以支持這樣的結論。無論如何,短片讓我們看到有些人的反應是 (e) 或 (f) --- 我們至少看見這些人的憤怒反應和口出惡言,而最合理的解釋就是他們覺得受到侮辱。

給你錢的人的身份會影響你的反應,以下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給你錢的不是個露宿者而是個億萬富豪,你會有甚麼反應?假如李嘉誠主動給你錢,無條件,不解釋,還十分堅持,你會覺得受辱嗎?我的估計是,大多數人會說「那要看他給多少錢」--- 如果他只給你一百元,你也許會覺得受辱;可是,如果他給你一千萬元,你便很可能不會覺得是侮辱,還會欣然接受。我估計得對嗎?問題是,為甚麼金額的分別會引起這麼不同的反應?歡迎提供答案。

13 則留言:

  1. 現實社會,我第一反應是 scammer / prankster alert!而拒絕接受立即彈開,因為有介心,所以會選(c)。我唔會覺得侮辱,但你如果衣衫有點襤縷、看來是個露宿者,我反而驚你痴線多啲。對方真要好眉好貌好風度好口才先贏到我信佢冇古惑,咁我就會選(a),然後寄去我 donate 開最信得過之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我不會[浪費]了那可做善事的 $100。

    老老實實,如果[我信冇古惑]嘅陌生人要俾錢我,我唔會覺得受侮辱。我只會非常好奇為什麼,if I'm convinced it's really what the giver wants(just to give)and he is of sound mind,hey,I've no problem taking it。我會多謝,即使我真有經濟困難自用了,又唔係我問佢攞嘅,唔乜好意思?唓!我自己大把錢我會代其捐贈慈善。我反而想知為什麼有人覺得這是侮辱?[為什麼你認為我需要你施捨]心態?I could fucking buy you 之關鍵字是 buy,對方買了什麼?我的尊嚴?但好像如果我沒同意(我有出賣尊嚴),對方只是阿 Q 一名而矣。對方若是善意,我唔明為什麼是侮辱?你最多話我唔需要你俾過第嗰啦。。。侮辱?唉,如此敏感是否太辛苦?

    回覆刪除
  2. ABC 有個節目叫 What would you do?即搵幾個演員街頭演某劇情,然後睇路人甲乙丙丁會點反應。其中一集是金魚佬賤男街頭大聲明顯誘騙 15 歲細路跟佢走(全部係演員),嘩,男嘅路人甲一副準備哂打交樣叫賤男死開,女嘅路人乙亦一手護住細路一手打算報警,我好生敬佩!

    回覆刪除
  3. 緊係攞係手 (i.e. 咪 "袋住先"),站開幾十呎了解吓果個人嘅動機先啦。可能果個人真係想幫人,咁可以嘅話,你咪轉頭去幫其他人或捐出來囉。如果果個人係失常或其他原因,可以嘅話咪俾番佢,或交俾警察囉。(如果佢真係俾一千幾萬過你,你最好都係唔好 "袋住先" 喇,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回覆刪除
  4. 或許是因為認為「李嘉誠為了污辱我願意花一千萬元」,因此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回覆刪除
  5. (g) 拒絕接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先前誤以為他想討錢,看扁了他。

    假如李嘉誠主動給我錢,無條件,不解釋,還十分堅持,不論錢碼多少我都會接受,沒有甚麼欣然或受辱的感覺,然後全數捐給慈善機構。

    回覆刪除
  6. 以上選擇全不合適。我大概會似那位說「positive」的男人那般反應。

    回應處境題:基於我對李嘉誠的認識 他的使費通常有兩種:一是投資,二是慈善。雖然他不解釋,要是人總是要尋找原因,也只好從所認知的出發。從第一點出發,雖然個人認為自己有些vision,但絕未構成足以令人投資的才識。從第二點出發,雖然個人家境並不富裕,但比我更差的大有人在,如果誠哥係因為知道我家境唔好而俾錢我,我諗我會係佢俾哂個啲比我家境更差既人錢之後先會收,但假設我唔知呢件事有發生。因此我並不值得誠哥俾錢我,並建基於此而不接受金錢,「苟非吾知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我唔會覺得侮辱,或許會覺得莫名其妙。

    再回答最後既問題:為甚麼金額的分別會引起這麼不同的反應?金錢是不少人衡量價值既工具,好似你去見工,interview之後老細話:「咁而家我OFFER你一個月7500,再多就無啦。」從而覺得(心理因素)老細覺得你淨係值咁多(價值),與你所認為自己既價值相差甚遠,進而覺得老細(有意或無意,通常覺得受辱就應該係覺得有意啦)貶低自己,因此感覺受辱。

    **用李嘉誠做例子唔係太好,因為李嘉誠隱含左一啲性格,會影響判斷,除非佢既性格正正係你所想設想既人物。

    回覆刪除
  7. (C)
    唔覺得受侮辱,好大原因係,如果我遇到咁樣對我的人,我直覺係覺得呢個人精神有D問題,再唔係就係新式詐騙,你點知收左之後佢會做咩,可能突然有同伴衝出來話我搶錢又乜又物。總之直覺係會覺得唔妥,點可能會收,更唔會諗到係侮辱。

    而且都好睇個人收入資產等等因素,片中人暴怒,可能係因為佢真係好有錢、而且將錢睇得好重,所以對施捨敏感好多。

    至於李+X,唔知點解我更覺侮辱
    可能因為我知佢精神冇問題掛……頂你咁多錢比『我』點解唔去幫真係有需要的人?擺到明炫富玩野啦!

    回覆刪除
  8. 我估自卑或對自己不夠自信的人才會覺得是侮辱。例如我給李嘉誠 $100,李先生會覺得被侮辱嗎?我估佢失笑多啲。

    李嘉誠若給我一千萬,我 lur 飯應。香港有不少護理康健殘疾老弱社會服務(桃姐際遇呀)其實嚴重不足,$1千萬可以做好多嘢。李嘉誠俾錢我全為炫耀財富兼睇唔起我窮絕對冇所謂,李先生乜態度都得,沽名釣譽冇問題,只要真幫到人,任釣!我任你奚落,我又唔會少忽肉。。。李先生心理若如此來求滿足,我可憐佢多啲。。。

    回覆刪除
  9. 揀c,認為對方沒有什麼可能會有侮辱人的動機,所以也不會覺得是受到侮辱。
    //假如李嘉誠主動給你錢,....//
    也是因為覺得李嘉誠不似是會侮辱人的人,所以無論佢係俾100或1千萬,都只會覺得是好奇想知佢為何原因而不會覺得佢會去侮辱人。
    //問題是,為甚麼金額的分別會引起這麼不同的反應?//
    如果是無端端有人俾錢,無論是數額多少可能都先會疑問我又無為佢做過嘢,為什麼佢要俾錢我?如果佢唔係精神有問題,應該會係有一些目的;多數唔會認為佢只係為了要侮辱你。
    但如果你係有為佢做過嘢而佢只係俾少到離譜的報酬,則會覺得是受到侮辱。

    回覆刪除
  10. 發了一個留言但看不到?

    回覆刪除
  11. 對於金額的分別為甚麼會引起這麼不同的反應,在小金額的情況下,我想受驗者大概會認為對方是在戲耍或是在侮辱"我",無論對方身份貴賤。在大金額的情況下是因為"我"認為對方在賞識"我",而他給自己的大金額表示他認為"我"的價值有如此之大,既然自己獲得認同,自然會欣然接受。
    換而言之,"我"不認為"我"的價值只有一百元,所以"我"感到被侮辱;"我"認為"我"的價值有一千萬,所以"我"欣然接受。
    即人把自己的價值和金錢掛勾。

    回覆刪除
  12. 如果我知道李嘉誠同時發放 100 元給多人 , 我會認為他在辦活動宣傳 . 我不會有受辱感 . 假若他特別指名給我 100 元 , 我會好奇 . 但基於維護尊嚴 , 我收下後不會發問 .

    拿到 1000 萬不容易覺得受辱是因為 , 我們已假設即使李嘉誠家財萬貫 , 也不可能無限制發放鉅款 . 所以拿到錢的人會認為自己是被挑選過的 , 是被名人賦予正評價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