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洗腦教育

時間:文化大革命期間
地點:中國大陸一小學
人物:陳老師、學生吳向東、班裏其他學生


陳老師:(頭微向上昂、聲線提高八度,下同)各位同學,你們最敬仰、最依靠的是誰?

眾學生:(齊聲、嘹亮地,下同)毛主席!

陳老師:為甚麼呢?

眾學生:因為毛主席偉大!

陳老師:有多偉大呢?

眾學生:比誰都偉大,沒有比毛主席更偉大的!

吳向東:(舉手、略帶膽怯狀)老師,毛主席究竟如何偉大?其實,我不明白甚麼是偉大啊!

陳老師:(臉帶笑容、眼有厲色)各位同學,你們懂得回答吳向東的問題嗎?

眾學生:毛主席愛顧我們,保護我們,為我們計劃一切,讓我們將來有更美好的生活;為了我們,毛主席甚至願意犧牲自己!這不就是偉大嗎?(「嗎」字特別嘹亮)

陳老師:(燦爛地笑)很好!很好!你們把我早兩天教的都記牢了 --- (收斂笑容、瞪著吳向東)除了吳向東!

吳向東:(欲言又止,終於忍不住發問)老師,但毛主席究竟做了些甚麼呢?

陳老師:(眼神轉柔和)毛主席為我們做的可多了,你將開眼看看,到處都可見到他偉大的作為。很多事情你現在還沒有能力了解,但將來總會明白的;你要對毛主席有信心,知道嗎?

吳向東:(低頭、輕聲地)我明白了,老師。

陳老師:(向著全班)各位同學,你們對毛主席有信心嗎?

眾學生:有!我們對毛主席有信心!

陳老師:好,讓我們一起唱一首讚美毛主席的歌!

(琴聲響起)

*********************************************************
趣味題:如果你認為以上是一個洗腦教育的例子,將時間和地點改為「現在」和「某處一宗教學校」,將「毛主席」改為「神」或「主耶穌」(「吳向東」則不妨改為「何頌恩」或「劉以諾」),你仍會認為那是一個洗腦教育的例子嗎?

68 則留言:

  1. 「那是一個洗腦教育的例子嗎?」
    要睇答你問題那個人,是否教徒囉。
    我都係自小俾基督教學校洗,反而是天主教的中學無咁Hard Sell。

    回覆刪除
  2. Chris,

    //要睇答你問題那個人,是否教徒囉。//

    - 如果教徒認為文革那個例子是洗腦,他們有甚麼理由認為改做基督教之後就不是洗腦?

    回覆刪除
  3. Ans:Yes. But in fact, those schools n the teachers are much smarter than that.

    回覆刪除
  4. 哇!乜今次出手咁狠呀!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本人認為完全沒有分別!

    回覆刪除
  6. 唔哈哈,小心被紅衛兵/教徒炒家www

    我唸的是聖公會學校,從來就沒有搞過這類白癡玩意

    回覆刪除
  7. 簡單說
    洗腦教育乃人的產物,其不是神所響往

    回覆刪除
  8. 神託使者蒞臨
    磕頭謝主隆恩

    回覆刪除
  9. 本人為基督徒半信者
    將毛主席等字眼改成神等的字眼,確實係有幾份同我平時係教會聽到的相似。但係背後GE意義係本質上有差別,前者係人將毛主席供奉到神的地位, 同後者有差別。神的事跡,係聖經內有記載,應該就係聖經內可找到習案。而毛主席,“到處都可看到他偉大的作為,為人犧牲,不能理解的偉大”明顯係假的。
    置於之前你分享的無神論片,我有以下回應
    人對於人傳授宗教時確實係有洗腦的傾向,但宗教其不全是人與人的關係,而且人本不完美,(正如神父成日都講人有罪),洗腦傾向係我認傳教人經常犯的錯誤之人,但這不能反對神與人的關係是不存在的,也不能反對整個宗教,
    宗教還是一直支持住人的道德,
    若沒有宗教,沒有神的話,人早就腐敗,就像聖經就的,該隱離開神後,發展了一個無神的文化,這個文化的如果是滿足情慾,犯姦淫,互相兇殺。這不是第一次人以自已的智慧來建造文明,其後人還打算以一種哲學(確實名字我不記得了)來建造文明,結果也是慘敗。還有很多聖經里的事件是人以自已的智慧代替神的指示,以最後失敗的。
    聖經
    聖經是神的最大蹤跡之一, 一本由幾十知不同地區,不同時段, 不同文化的作者寫出來的書,卻是十分連貫,理念重複(如上段文章一樣)結構完全,有頭有尾。聖經亦曾被封禁過10個世記之久,卻仍能保全得完善,這也是不可思議的。

    PS以上係個人理解,個人意見,重複,本人係半信者,在追求神的途上,並嘗試解決無神論者(包括自已)內心關於這個宗教的問題。

    回覆刪除
  10. JOJO,
    這個世界上有不少無神論者,按閣下所言他們是否全都腐敗,只懂滿足情慾,犯姦淫和互相兇殺?
    又,沒大離開神的人又是否不會做出這些事?

    回覆刪除
  11. >若沒有宗教,沒有神的話,人早就腐敗

    又來明目張膽的假見證!

    Societies worse off 'when they have God on their side'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uk/article571206.ece

    On Average, Are Atheists as Moral as Theists?
    http://www.infidels.org/library/modern/nontheism/atheism/more-moral.html

    回覆刪除
  12. 無神論者與無神文化係兩回事,在下理解係無神文化下孕育出來的人才是完全腐敗,在神的指引下,或在神的話話下,人跟隨神的話去行事,控製自已從善,因為人知道這會是有福的。至於沒大離開神的人,可以是不聽神的話又與神一起的,我否認這個問題。因為一些不良的神父強姦案也經常發生的。

    回覆刪除
  13. >卻是十分連貫,理念重複(如上段文章一樣)結構完全,有頭有尾

    又係《鐵證待判》之流的謊言

    唔知呢d矛盾又引證左d咩「連貫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KZExm9-GvM

    >不同地區,不同時段, 不同文化的作者寫出來的書

    是如底本學說所講不同底本互相抄考的可能性較大?還是真正完全獨立地區時段文化的作者剛巧寫到理念重複?

    >聖經亦曾被封禁過10個世記之久

    願聞其詳喎

    >能保全得完善,這也是不可思議的。

    咁多所謂次經偽經不被收編,又在一堆近代才被發現的失落經卷,唔知又係哪門子的「保全完善」?

    洗腦的最言境界是:被洗腦而不自知

    回覆刪除
  14. >就像聖經就的,該隱離開神後,發展了一個無神的文化,這個文化的如果是滿足情慾,犯姦淫,互相兇殺。這不是第一次人以自已的智慧來建造文明,其後人還打算以一種哲學(確實名字我不記得了)來建造文明,結果也是慘敗。還有很多聖經里的事件是人以自已的智慧代替神的指示,以最後失敗的。

    有咩證據證明聖經是信史記載呢?
    佛經都有講人的無明造業,是否又證明佛教是真?你我當習佛法?是否就是證明人以自己的智慧代替佛陀的指示,以最後失敗的?

    回覆刪除
  15. To Heiman
    我所表示的係一種極端的差別,你所表示的是現今世界的地區間的差別,後者可是複習得多,犯罪率,影響犯罪率的可不是有沒有宗教這個關係,要考慮整個地區的背景,文代,歷史,音樂,藝術,科技,教育等等等等等等。

    回覆刪除
  16. 善之所以善是由於神指定它們為善?還是神規定某些事物為善的是由於那些事物本身就是善?

    若取前者,那有天神說殺人強姦是善,不知你又是否認同?
    若取後者,那即是毋須信神亦能得知善。


    >在下理解係無神文化下孕育出來的人才是完全腐敗

    你有人類學的證據嗎?

    >在神的指引下,或在神的話話下,人跟隨神的話去行事,控製自已從善,因為人知道這會是有福的

    為得福而去行善(自利)?而不是因為善有必須行的屬性(義務論),或善能帶來社群成員最大福址(功利論)?

    回覆刪除
  17. >我所表示的係一種極端的差別,你所表示的是現今世界的地區間的差別,後者可是複習得多,犯罪率,影響犯罪率的可不是有沒有宗教這個關係,要考慮整個地區的背景,文代,歷史,音樂,藝術,科技,教育等等等等等等。

    反過來說,即是宗教對社會的道德/治安並無一個決定性的影響作用。你又何以證立自己主張的「極端的差別」?

    回覆刪除
  18. >但係背後GE意義係本質上有差別,前者係人將毛主席供奉到神的地位, 同後者有差別。

    你如何證立後者不是將「耶和華/耶穌」供奉到神的地位(而因和前者係本質上有差別)?

    >神的事跡,係聖經內有記載,應該就係聖經內可找到習案。

    聖經是信史嗎?

    而且,按聖經「記載」神的暴行,一個理性、沒有偏見,而且道德觀跟主流相若的人,真不知會怎樣評價這個神呢!

    就無視聖經「記載」神的暴行,當成一切為善好了,那回到毛主席之例:

    毛主席的偉大智彗,係毛語錄內有記載,應該就係毛語錄內可找到答案。
    毛主席的偉大智彗,係某某人編的歷史內有記載,應該就係某某人編的歷史內可找到答案。

    你玩的招術,並不見得毛主席不能玩呢!


    >而毛主席,“到處都可看到他偉大的作為,為人犧牲,不能理解的偉大”明顯係假的。

    而神,“到處都可看到他偉大的作為,為人犧牲,不能理解的偉大”又明顯係真?
    請先證立神偉大的作為,為人犧牲等等統統係真才說。



    另外你最大的問題,就是以為主張的內容的真假會影響洗腦與否的區別。但洗腦所指的僅僅是一個意識形態的灌輸方法,和該意識形態的真偽沾不上邊。

    回覆刪除
  19. JOJO

    你說自己算是無神論者一員,那我得提醒你:不要輕率地將任何宗教經典當成信史、真實記載、真實神託神諭,甚至「真理」。
    若你不加思索地接受這種意識形態,戴上這個有色眼鏡,那我擔保你離踏上宗教徒之路不遠矣。
    當你接受這種意識形態,戴上這個有色眼鏡,你將很大可能看何事都會將所見所聞下意識地剪裁到那意識形態,然後循環論證地用那意識形態詮釋所見所聞,最後自以為世事皆印證了你所接受的意識形態為真——你就自自然然覺得該宗教是無比真實,是宇宙的真理,一切經歷都是神的感召、奇妙安排、作為、恩典……

    要對宗教抱持批判精神,就先要對其經典(內容、歷史、编纂成典的手段過程等等)抱持批判精神,不要不加思索就盡信教內人對其經典的自吹自擂。

    回覆刪除
  20. 無神文化除了不信神外可沒有甚麼共通點,這等同於有神文化也除了信神外可沒有甚麼共通點,例如現代不少恐怖主義文化也是有神文化,但這不代表有神文化都是恐怖主義。
    無神文化方面,馬克思主義的文化可以是無神文化,啟蒙時代一些思潮是無神文化,法國上世紀中興起一時的薩特存在主義也是無神文化,上世紀初對學術界影響巨大的實證主義某程度也是無神文化,一些佛教文化也可以是無神文化,以至一些中國傳統也可能是無神文化,甚至解構主義有時也被指為無神文化。各種無神文化間的共通點比有神文化更少,有神文化至少還有信神這種存在的共通點,但無神文化只是的共通點只是不信有神論,正常情況下根本難以對無神文化一概而論。
    當然一些無神文化是腐敗的,這情況和一些有神文化是腐敗相同。但上面說無神文化本身是腐敗的,我完全看不到有任何全面的理據被提過出來。在我看來只是一些預設某些特定宗教思想下作出的斷言。
    引用聖經自說自話當然是容易的,聖經作者認為無神文化有問題自吹自擂絕不奇怪,但聖經在非教徒圈子的討論中本身就是可疑的,簡單引用就當是有理據只是個玩笑。

    回覆刪除
  21. 紫健文,

    //But in fact, those schools n the teachers are much smarter than that.//

    - Yes. My piece is just a caricature.

    回覆刪除
  22. Heiman,

    //哇!乜今次出手咁狠呀!
    哈哈哈!//

    - 不算呀,我只是提出一個比較。

    回覆刪除
  23. みお,

    //我唸的是聖公會學校,從來就沒有搞過這類白癡玩意//

    - 當然,因為我寫的簡化了很多。

    回覆刪除
  24. //簡單說
    洗腦教育乃人的產物,其不是神所響往//

    - 當然,如果神存在的話,會有更好的方法令人相信。

    回覆刪除
  25. JOJO,

    //將毛主席等字眼改成神等的字眼,確實係有幾份同我平時係教會聽到的相似。但係背後GE意義係本質上有差別,前者係人將毛主席供奉到神的地位, 同後者有差別。神的事跡,係聖經內有記載,應該就係聖經內可找到習案。而毛主席,“到處都可看到他偉大的作為,為人犧牲,不能理解的偉大”明顯係假的。//

    - 我這篇不是論基督教真假,只是論教育方法。

    //若沒有宗教,沒有神的話,人早就腐敗,就像聖經就的,該隱離開神後,發展了一個無神的文化,這個文化的如果是滿足情慾,犯姦淫,互相兇殺。這不是第一次人以自已的智慧來建造文明,其後人還打算以一種哲學(確實名字我不記得了)來建造文明,結果也是慘敗。還有很多聖經里的事件是人以自已的智慧代替神的指示,以最後失敗的。//

    - 那有這麼簡單!

    //聖經是神的最大蹤跡之一, 一本由幾十知不同地區,不同時段, 不同文化的作者寫出來的書,卻是十分連貫,理念重複(如上段文章一樣)結構完全,有頭有尾。聖經亦曾被封禁過10個世記之久,卻仍能保全得完善,這也是不可思議的。//

    - 這是基督教八股,你多讀點書便知問題所在。

    回覆刪除
  26. William, Heiman, and Leviathan,

    謝謝你們對 JOJO 留言的回應。

    回覆刪除
  27. JOJO,
    你說受無神論文化孕育的無神論者才會腐敗,是否暗示這世上有不是受無神論文化孕育出來的無神論者?如是,請具體指出,例如一個受有神論文化孕育出來的無神論者究竟是怎樣是甚麼意思?如否,那你將無神論者和文化區分就沒有意義。因為要腐敗要作姦犯科的終究是人,而不是一個文化。
    你一開始說離開神的人會腐化,除非你認為有些無神論者不算是離開神的人(應該沒有這回事吧,要不然教徒不會這樣著緊傳福音),否則你就是在說所有無神論者了。
    還是你應該先搞清自己的思路?

    回覆刪除
  28. //聖經是神的最大蹤跡之一, 一本由幾十知不同地區,不同時段, 不同文化的作者寫出來的書,卻是十分連貫,理念重複(如上段文章一樣)結構完全,有頭有尾。聖經亦曾被封禁過10個世記之久,卻仍能保全得完善,這也是不可思議的。//

    That's because the dissenting views (Gospel of Mary) were excluded from the Bible to begin with.

    回覆刪除
  29. //宗教還是一直支持住人的道德,若沒有宗教,沒有神的話,人早就腐敗//

    The Catholic Church endorsed the African Slave Trade. The White Evangelical Christians in the United States used the Bible to justify slavery. At first, they did not want to convert the slaves because they feared it would mean they had to free them or the slaves would start thinking of themselves as equal to whites and revolt. Later, the White Evangelical Christians in the South figured out that Christianity could make slaves even more "humble" and "submissive" and allowed evangelists to go and preach to them.

    We talk about this in my Sociology of Religion class!

    回覆刪除
  30. 反而是因基督教能較符合現世的道德方向

    所以能夠不被淘汰為多

    而非宗教(/基督教)去支持道德



    有個問題自己有在思考

    很想知道wong sir的想法

    假若你能夠成為一個對世界丶社會十分有貢獻丶後世會甚敬仰的哲學家

    而代價是你要與親人丶朋友切斷關係
    (有可能是...因為要思考哲學而精神自我封閉丶難以與人溝通)

    那你會選擇做偉大的哲學家還是維持現況?

    回覆刪除
  31. //為了我們,毛主席甚至願意犧牲自己//

    哈哈,毛主席才不會犧牲自己。他老人家早把犧牲的角色讓給雷鋒了。他老人家是天父的話,雷鋒就是耶穌。

    //讓我們一起唱一首讚美毛主席的歌!//

    怎麼沒有背毛語錄──背金句──的重要戲碼呢?

    回覆刪除
  32. lin,

    //That's because the dissenting views (Gospel of Mary) were excluded from the Bible to begin with.//

    - And other Gnostic Gospels too!

    回覆刪除
  33. lin,

    //
    The Catholic Church endorsed the African Slave Trade. The White Evangelical Christians in the United States used the Bible to justify slavery. At first, they did not want to convert the slaves because they feared it would mean they had to free them or the slaves would start thinking of themselves as equal to whites and revolt. Later, the White Evangelical Christians in the South figured out that Christianity could make slaves even more "humble" and "submissive" and allowed evangelists to go and preach to them.
    We talk about this in my Sociology of Religion class!//

    - What textbooks do you use?

    回覆刪除
  34. 紫健文,

    //假若你能夠成為一個對世界丶社會十分有貢獻丶後世會甚敬仰的哲學家而代價是你要與親人丶朋友切斷關係(有可能是...因為要思考哲學而精神自我封閉丶難以與人溝通)那你會選擇做偉大的哲學家還是維持現況?//

    - 想也不用想,當然是維持現況。

    回覆刪除
  35. Meshi,

    //哈哈,毛主席才不會犧牲自己。他老人家早把犧牲的角色讓給雷鋒了。他老人家是天父的話,雷鋒就是耶穌。//

    - 重要的不是毛主席會不會犧牲自己,而是有很多人相信他會。

    回覆刪除
  36. /*//假若你能夠成為一個對世界丶社會十分有貢獻丶後世會甚敬仰的哲學家而代價是你要與親人丶朋友切斷關係(有可能是...因為要思考哲學而精神自我封閉丶難以與人溝通)那你會選擇做偉大的哲學家還是維持現況?//

    - 想也不用想,當然是維持現況。*/

    如果做哲學時有極大快樂,重勁過飲食男女之樂,那怎樣?

    回覆刪除
  37. Yan,

    //如果做哲學時有極大快樂,重勁過飲食男女之樂,那怎樣?//

    - 我就是知道哲學不會給我極大的快樂,只會給我知性上的滿足。

    回覆刪除
  38. 回黃SIR
    //當然,如果神存在的話,會有更好的方法令人相信。
    神跡就係神讓人相信神的方法,聖經記載最後的神跡是洪水。洪水過後,諾亞就求神別再以這種方式懲罪世人了,神便應許,我理解這就是這樣現在我們「看」不到神,但教徒認為我們的靈魂還可以與神接觸,感受神對人的關注。
    各位,
    我想問,如果沒有宗教,沒有神,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嗎?(這是設問句,不是反問句)

    回覆刪除
  39. 小弟自認沒有能力挑戰各位,這是我第一次與無神論者討論,不到1回合便敗北了。
    只想再多分享一點我在教會里所學的,晨心聖言說:人若只用腦子,只能不到神的,唯有用靈魂方可感受神。不少人是靈魂感受到神,卻腦子不相神,到或是腦子可信還是靈魂可信?
    辯論仍動腦之事,不是基督徒常做的事,基督徒最多的練習就是靈修,但願世上有種爭議是以靈魂為力量進行對抗。

    回覆刪除
  40. JOJO,

    //我想問,如果沒有宗教,沒有神,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嗎?(這是設問句,不是反問句)//

    - 中國文化就是一個宗教無甚作用的文化,我建議你讀一讀梁漱溟的《中國文化要義》。

    如果你連洪水的故事也信以為真,我恐怕無法跟你討論宗教問題了。

    回覆刪除
  41. JOJO,

    //人若只用腦子,只能不到神的,唯有用靈魂方可感受神。不少人是靈魂感受到神,卻腦子不相神,到或是腦子可信還是靈魂可信?
    辯論仍動腦之事,不是基督徒常做的事,基督徒最多的練習就是靈修,但願世上有種爭議是以靈魂為力量進行對抗。//

    - 我的回教朋友也這樣說,你們兩個的靈魂哪個可靠些?我還是信自己的腦袋好了。

    回覆刪除
  42. to william
    /*
    你說受無神論文化孕育的無神論者才會腐敗,是否暗示這世上有不是受無神論文化孕育出來的無神論者?.........................否則你就是在說所有無神論者了。
    */
    因為無神論者可以在有有神論的文化下成長,其成長受有神論者的感染,因此會有向善的性質,但者可以理解成複製了有神論的善的人。這是嬰兒會冒防成人的結果。但這只是我的假設,我並沒有實際例子。

    回覆刪除
  43. //- 中國文化就是一個宗教無甚作用的文化,我建議你讀一讀梁漱溟的《中國文化要義》
    中國沒有宗教,但是有種像宗教的形態的教育管製方式,中國的君主被供奉到神的地位,人民只會服從並遵從那些禮樂,儒家的製度,但大部分君主卻蹤慾無度,其實中國從古到毛主席,就是一個大洗腦時期。
    //如果你連洪水的故事也信以為真,我恐怕無法跟你討論宗教問題了。
    若洪水的故事我也不相信,我也不會跟你討論宗教問題。

    回覆刪除
  44. dick-liu722,

    //中國沒有宗教//

    - 中國當然有宗教,佛教和道教都是宗教呀!我說的是宗教在中國文化沒有主導作用。

    //但是有種像宗教的形態的教育管製方式,中國的君主被供奉到神的地位,人民只會服從並遵從那些禮樂,儒家的製度,但大部分君主卻蹤慾無度,其實中國從古到毛主席,就是一個大洗腦時期。//

    - 這是另一個問題,不宜混為一談。

    //若洪水的故事我也不相信,我也不會跟你討論宗教問題。//

    - 信基督教(或其他宗教)是不必相信洪水故事是歷史事實的。

    回覆刪除
  45. 卻你支持沒有宗教作主導的文化也可以正常發展, 中國或可以作為一個例子, 但中國本身卻是以洗腦的方式教導人民。我的觀點是卻沒有宗教作主導的文化,人就真的要像中國以前的人一樣,名乎其實被洗腦。

    回覆刪除
  46. >只想再多分享一點我在教會里所學的,晨心聖言說:人若只用腦子,只能不到神的,唯有用靈魂方可感受神。不少人是靈魂感受到神,卻腦子不相神,到或是腦子可信還是靈魂可信?

    請你先證實有靈魂才說下去吧!
    對怪力亂神之事沒批判之心而人云亦云,是很易受到宗教的言辭所迷惑的

    回覆刪除
  47. //What textbooks do you use?//

    I don't use textbooks for that class - I use a collection of book chapters and journal articles instead. The reading that talks about Evangelical Christians' position on slavery and racial segregation is taken from this book: http://www.amazon.com/Divided-Faith-Evangelical-Religion-Problem/dp/0195147073

    回覆刪除
  48. >我想問,如果沒有宗教,沒有神,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嗎?(這是設問句,不是反問句)

    前者(宗教)還可以按現實世界的不同歷史文化作出推論。(我觀點跟黃Sir大致相同)

    但後者(神)卻根本是一個(至少於現在)無從驗證的問題,因為我們現段階根本無法100%確定神是否存在。
    就算無視這個問題:無神論者不信現實世界有神,那自然會說現實世界證明了沒有神的情況下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因此這是問來多餘。
    但是,有神論者絕對無法用相同原理證明沒有神的情況下人類社會不會正常發展——因為就算現實世界有神而且現實世界人類社會是正常發展,也不能推斷出沒有神的情況下人類社會不會正常發展(否定前項的謬誤)。(即是說,就算給你100%確定有神,也無從推斷出沒有神的情況下人類社會不會正常發展——除非你叫神另造一個無神的世界給你觀察人類發展——然而,天曉得神會否在過程中出蠱惑呢!)
    因此,這個問題就跟問「沒有吸血鬼,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嗎?」「沒有尼斯湖水怪,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嗎?」一樣無甚意義。
    我倒會建議你改問「沒有神這一概念,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嗎?」才有討論的餘地。

    其實,上面說了一大堆,都沒有講中這問題(包括前後者)的最大毛病——甚麼叫「正常發展」呢?活人祭文化、斯巴達文化等等算不算正常發展呢?還是其實如某種哲學思想所說——存在就是正常呢?
    不解答這些問題,就算給你能觀察兩個不同世界(一無神一有神)的人類社會發展,也無法斷定哪個才是正常發展。(倒是很有可能兩個世界的人類會互指對方社會是不正常發展)

    回覆刪除
  49. 替自己修正一下:
    上面提到「否定前項」,想了想是有問題的。因為前提(1)神存在 加上 (2)人類社會正常發展根本就連結論「若神存在,則人類社會會正常發展」也不能推論出來,又如何來個「否定前項」?

    回覆刪除
  50. Wong sir,

    竟會有保守的教徒來你這裡留言 :)

    我讀的中學是教會學校,當年我聽過以下說法:聖經逐字逐句無誤,全球性洪水,Young Earth,演化論是謬論 ...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竟然還有教徒宣揚這些說法,實在不可思異。從事科學研究的人當然覺得這些說法很可笑,因為它們經不起學理上和觀察上的考驗。或許有些教徒會不服,覺得這是科學霸權。我只能說,你們太少看科學家的誠信。我相信即使在神學院,也不會有甚麼學者是支持聖經是逐字逐句無誤。

    這些說法可以留傳下來,全靠盲目的教徒。

    回覆刪除
  51. Matt,

    那人自稱不是信徒,只是一個半信者。(他甚至說過無神論者是包括自己在內)
    但半信者(無神論者?)也能有如斯表現,足見教會洗腦技術的可怕!

    回覆刪除
  52. Wong sir,

    我有留言消失,未知是系統問題還是被刪掉
    本人在宗教事上好辯,若然該留言因此有任何冒犯之處,僅此致歉。

    回覆刪除
  53. 故然有神論者依據「用靈魂不是腦子」之說指出有神是一回事,但如果想說無神文化是腐敗是另一回事。
    先不討論「用靈魂不是腦子」這種說法是否恰當,這也是個人宗教問題,但說無神文化會腐敗卻是個社會問題,隨隨便便用一套教會的說法作假設性的斷言是否恰當?
    我絕不否定無神文化在某些宗教的角度來看是腐敗的(因為往往在他們眼中,是只要不跟他們那套,即使是自己以外的有神文化也全都是腐敗的),但要從一個中立的討論角度說話,說無神文化都是腐敗需要更多社會性或邏輯性的理據支持,否則只是像抹黑一樣,而我不認為用靈魂而非腦子是一個充份理由。

    回覆刪除
  54. //卻你支持沒有宗教作主導的文化也可以正常發展, 中國或可以作為一個例子, 但中國本身卻是以洗腦的方式教導人民。我的觀點是卻沒有宗教作主導的文化,人就真的要像中國以前的人一樣,名乎其實被洗腦。 //

    或許你應該想想,古代人怎可能有一個太自由開放的社會?中國已經算是一個很價值多元的社會,除了政治上的獨尊儒術及有時興文字獄,其實相對更鬆動。現代人說古代中國洗腦,是因為即使那套已經不合時宜。
    如我之前說過無神文化根本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他們共通點只是不信神,我想非宗教主導的文化也一樣,這就像我們難以把非馬克思主義的文化一概而論一樣。大概只有馬克思主義者,會強把非馬克思主義的文化一概。
    古代中國只是一個非由宗教主導卻能發展的例子,但古代始終古代,發展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用其缺陷來代表非宗教主導的文化是否恰當?這和強用十字軍代表宗教文化有甚麼分別?

    回覆刪除
  55. dick-liu722,

    //卻你支持沒有宗教作主導的文化也可以正常發展, 中國或可以作為一個例子, 但中國本身卻是以洗腦的方式教導人民。我的觀點是卻沒有宗教作主導的文化,人就真的要像中國以前的人一樣,名乎其實被洗腦。//

    - 你是說中國幾千年的文化都是洗腦文化嗎?這真是千古未有的創見呀!

    回覆刪除
  56. Matt,

    //竟會有保守的教徒來你這裡留言 :)//

    - 無所謂,百家爭鳴嘛!

    //我讀的中學是教會學校,當年我聽過以下說法:聖經逐字逐句無誤,全球性洪水,Young Earth,演化論是謬論 ...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竟然還有教徒宣揚這些說法,實在不可思異。//

    - 這正是為何教育這麼重要。

    回覆刪除
  57. Heiman,

    //我有留言消失,未知是系統問題還是被刪掉
    本人在宗教事上好辯,若然該留言因此有任何冒犯之處,僅此致歉。//

    - 你的留言被濾到 spam folder 去了。

    回覆刪除
  58. 小學讀教會學校時,
    老師主要也只就經文解說個人應有品德修養,
    如自律,愛人,不貪心, 不嫉妒...等等
    沒有強調必定要愛神,侍奉神等等
    (有提及但係強調就是喇);
    也沒有強行要人信教或是洗腦
    不然這麼小就被洗腦可就慘了...

    回覆刪除
  59. Wong sir,
    將此文貼上facebook分享,想不到居然不是被教徒攻擊,而倒是有數人出言指摘你不懂歷史就天馬行空亂講文革和老毛、老作例子濫用類比不倫不類無聊俗套(話你倒不如唔好類比而直接話教會洗腦反而光明正大咁喎),甚至話你係捏造謊言攻擊他人……
    真是世事難料,真不知是那些人在政治和歷史上過於敏感,還是我們這些不覺有問題的人太粗枝大葉!

    回覆刪除
  60. 風逝,

    對,不是所有教會學校都用洗腦方法的。

    回覆刪除
  61. Heiman,

    那是因為他們看不到這篇文章根本不必講究歷史的準確性。

    回覆刪除
  62. 首先﹐你講毛主席﹐不提毛語錄﹐這是「超現實」的。因此﹐你講到毛主席﹐就要提毛語錄﹐正如某個教會﹐都一定會提某本經書一樣。(笑)
    有人說你的比喻不當﹐這是不當的﹐如要類比﹐用穌哥會好一點。畢竟﹐穌哥從理論上來講﹐是個人。
    又﹐話說大陸稱自己相信甚麼意識形態﹐稱為政治信仰的﹐你兩邊都打了一耙了(大笑)
    講起毛澤東﹐我印象最深的話是﹕「哲學講半個鐘頭就行了,講久了反而講不清楚。」
    所以﹐你第日上課上半個小時﹐就夠了。(閃)

    回覆刪除
  63. 文少,

    //首先﹐你講毛主席﹐不提毛語錄﹐這是「超現實」的。因此﹐你講到毛主席﹐就要提毛語錄﹐正如某個教會﹐都一定會提某本經書一樣。//

    - 不想寫得太煩呀!

    //講起毛澤東﹐我印象最深的話是﹕「哲學講半個鐘頭就行了,講久了反而講不清楚。」//

    - 跟頭腦不清楚的講哲學,一分鐘也嫌多。

    回覆刪除
  64. 我認同E個係洗腦,因為具有強制性(好像有D廢話)
    不過我覺得現實沒有你描繪般黑暗.以我為例,上過既小學和中學都是基督教背景,但是從來都冇見過E種強迫信教的情況
    例如響禱告時間,好多同學都會做自己野,玩既玩,訓既訓,基本上老師只會要求佢地靜D,唔會要求佢地祈禱
    有幾次甚至有老師公然嘲諷基督教,只係冇你咁激.
    更加唔會有老師批評唔信教既人,或者迫人信教
    你話唔係所有"所有教會學校都用洗腦方法",我諗E點冇咩疑問,但我更係懷疑係咪只有小部份教會學校先會玩洗腦呢?當然,只係懷疑.

    P.S. 我係一個基督徒

    回覆刪除
  65. 洗腦也有強弱之分。

    回覆刪除
  66. 個人認為:兩者無疑都是洗腦。
    所不同的是:宗教不否認有神;而神化毛者卻不但堅稱無神,並且,若果你不信毛神,會招致殺身之禍!這或者才是“趣味性”之所在。

    回覆刪除
  67. This is my first time visiting this blog - and I'm already hooked! Great blog, interesting views, and very inspiring comments!

    Have you guys heard of "Derren Brown" from England?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knowing more about how easy it is to trick human's mind + how religion manipulate people, you'll find the following video interesting, enjoy! ;)

    Derren Brown - Miracles for Sa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jgeayfYPI

    回覆刪除
  68. addy,

    Thanks. I am a fan of Derren Brown! He's gre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