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看第三次才會笑?

The Coen brothers 的電影不是套套合我口味,較喜歡的有 Miller’s CrossingFargoThe Man Who Wasn’t There、和 No Country for Old Men,不過今天想講的是 The Big Lebowski。這套電影上映時票房失利,但後來卻成為 cult film,我在大學裏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是此片的擁躉,有些認為這是他們看過最好笑的電影,還翻看多次,每次都看得嘻哈大笑。

我第一次看 The Big Lebowski 是三、四年前,當時一點也不覺得好笑,並相信那是文化差異的問題,因為美國的笑片我十之八九不覺得好笑。然而,有個朋友(美國人)告訴我,他第一次看這電影時也不覺得特別好笑,但看第二次時已懂得笑了,看第三次便捧腹大笑。我半信半疑,因為以我的經驗,笑片重看會不及第一次看好笑。然而,幾個月前終於重看此片,的確覺得好笑了一點,但分別不太大。

有兩個同事剛替一本專論 The Big Lebowski 的哲學文集合寫了一篇文章,過兩天會先在系內根據文章內容演講。兒子知道後表示想去聽,我說要先看過電影才有意思,於是今天晚飯後便讓他看;我因為晚上要去健身室,只陪他看了大約三十分鐘。這電影我幾個月前才重看過,所以劇情還記得很清楚,可是,不知怎的,這三十分鐘我看得不住地笑。我不知假如這次是全套看,會不會由頭笑到尾,但這三十分鐘的經驗已夠神奇的了。我真不知該怎樣解釋。

兒子看後我問他感覺如何,他說這電影很好笑;看來,這和他在美國長大有點關係 --- 文化差異應該是一個因素。

假如你沒看過 The Big Lebowski,有興趣知多一點,可看看以下介紹短片:

4 則留言:

  1.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很有劇力,這套到未看過,要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Fargo is one of my favorite movies, but I have no interest at all in "the Big Lebowski" About the anthology on "the Big Lebowski," it seems to be pretty trendy in Philosophy nowadays to have these pop culture (cartoon, movie, television series) themed books. What are your thoughts on this trend?

    回覆刪除
  3. lin,

    I think The Big Lebowski is worth seeing. I may see it again!

    I think those pop culture themed philosophy books can at least popularize philosophy a little bit, which is not a bad thing. There are so many of them probably because there is market for the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