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筆記

假如你問我讀書做筆記有沒有用處,我一定說有,但會補充說只有兩類書值得做筆記:

1. 難懂的書,做筆記是幫助理解。
2. 自己的研究可能會引用的書,做筆記是為了儲備材料。

然而,我得承認,我極少做閱讀筆記。當年為了應付倫敦大學的校外學位試,我的確做了很多閱讀筆記,每科一本,寫得滿滿的,到考試前讀的就是這些;自此以後,我便再沒有做過這麼多的閱讀筆記。

我在一些文章裏提過自己做筆記,其實主要是指在寫論文時記下想到而未整理好的論點;至於要引用的文章,我也會做點筆記,但通常只是記下要引用的頁數,在旁用寥寥幾字注明是關於甚麼的,如此而已。

寫論文要引用的文章,即使是從前讀過的,我還是會仔細重讀一兩遍,這時才做筆記也不遲,因此,從前有沒有做過筆記,對我來說分別不大。讀難懂的書,做筆記無疑可以幫助理解,可是,我已習慣了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不斷思索,如老僧入定,根本不會想到要寫下甚麼東西;腦筋千迴百轉之後,通常都會豁然貫通,明白了之後,也懶得寫下了,因為我知道寫下了也大多不會重看。

我當研究生時上課也是不寫筆記的,因為覺得邊聽邊寫會障礙理解,而且即使做了筆記,我也不會重溫,不如專心聽書好了。我每科都是如此,便有人留意到,有另一個研究生和我不熟,記不起我的名字,有次便用「那上課不寫筆記的傢伙」("The guy who doesn’t take notes in class")來稱呼我。

筆記是好東西,可惜與我無緣,奈何!

6 則留言:

  1. 可以分享多些你的讀書心得嗎?謝謝!

    KA

    回覆刪除
  2. 阿王,

    你真係唔係中國人!一般中國人總會留一手獨門秘技,你卻好似晒鹹魚灑鹽咁,四圍灑晒出黎。

    回覆刪除
  3. KA,

    //可以分享多些你的讀書心得嗎?謝謝!//

    - 也談不上有甚麼心得,想到有趣的便寫一點吧。

    回覆刪除
  4. Yan,

    //你真係唔係中國人!一般中國人總會留一手獨門秘技,你卻好似晒鹹魚灑鹽咁,四圍灑晒出黎。//

    - 我沒有獨門秘技,我懂的東西,如有人想學,我都可以傾囊相授,問題是他能學到多少而已。

    回覆刪除
  5. 現在不用抄筆記了,很多課程都已經有錄音甚至錄影,可以在課後重溫。上課時專心聽便可。

    回覆刪除
  6. Barry,

    //現在不用抄筆記了,很多課程都已經有錄音甚至錄影,可以在課後重溫。上課時專心聽便可。//

    - 還有很多課程未做到這步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