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遲生的春樹欣茂依然

讀村上春樹的《我談跑步時談些甚麼》(註),才知道他接近三十歲時突然萌生寫小說的念頭,放棄經營了幾年的酒吧,轉行當作家去。三十歲才開始寫,是遲了一點,但他寫作天份高,而且讀過很多一流的作品,所以一開始便寫出好東西來。他的第一部小說得了獎,之後佳作源源不絕而來;更難得的是,他的書都很暢銷,尤其是《挪威的森林》,據說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銷量第一。

我讀大學時《挪威的森林》正開始流行,但我卻視之為通俗作品,不屑看它一眼,真是偏見啊!不知怎的,我幾年前忽然拿起《挪威的森林》,讀了之後很喜歡(雖然那不是地道的村上),再多讀幾本,便迷上了他,長篇短篇,都愛不釋手(除了《發條鳥年代記》的結尾;那是個爛尾)。不知1Q84的英譯本幾時才面世?

我也有個遲來的寫作大計,那就是寫一部武俠小說。其實,我已寫了第一回開端的三千多字,只是有太多其他先要完成的工作和計劃,沒有繼續寫下去。不過,我不時都會構想故事情節和武打場面,想到的便記下來。這武俠小說我始終是會寫的,但可能是五六年後的事, 到時即使我寫出一部精彩的,要轉行當武俠小說家恐怕真是太遲了。


(註)此書的中譯本題為《關于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我這裏是直譯英譯本的書題 "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我不懂日文,但英譯本的書題遙應Raymond Carver的短篇小說 "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2 則留言:

  1. 我也是中了他的毒, 幾經辛苦才(暫時)戒了他的東西 (讀維根斯坦/分析哲學是很好的解藥劑). 最近的是讀他的1Q84, 日日書不離手, 一有時間就讀, 直到讀到最後. 不過有點失望, 他的寫作技巧是高超的, 一流的; 故事是經過計算的; 也有可能有熟悉市場的編輯幫手, 正如在小說中天吾所寫的《空氣蛹》一樣. 但很可惜的, 他好像很難再寫出這樣的句子:

    「白晝的光,如何能了解夜晚黑暗的深度呢?」

    總覺得今天的村上, 與以往的廻異.

    回覆刪除
  2. 據聞 黃易(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4%E6%98%93_(%E9%A6%99%E6%B8%AF)) 也很遲才開始, (ok黃易和村上有點不同) , 但遲早不是問題, 有否內容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